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第六篇 再生资源

2018-09-18 15:1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再生资源再生资源市场再生资源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报废汽汽车处理行业而言,保证上游充足的报废汽车数量是行业发展的关键。由于报废汽车处理行业具有环保、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特点,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各国都对报废汽车回收进行高额补贴,以降低回收成本。我国虽然也有一些补贴政策,但是补贴力度偏低,个人车主没有动力将报废汽车交到正规拆解企业;另一方面,补贴直接给到个人,拆解企业未能获取补贴。税收政策也加剧了正规回收企业的劣势地位。根据调研情况显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个体运营的报废汽车回收网点经济效益好,上市公司运行网点反而经济效益差,主要差别就在于税收政策的差异。由于收集报废汽车是无法获取发票的,而公司是一般纳税人,所以公司承担所有的增值税税点。但是个体经营商的税费是包销的,因此,报废汽车行业在税收政策上对个体经营有较大的优势。

现阶段,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了一些基础性的核心法规,但是缺少具体的实施细则。现行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重视报废环节,对回收、拆解环节缺少引导。汽车制造商没有参与报废汽车回收与拆解,对报废企业的支持力度也还不够等因素导致了我国现阶段回收难的产业痛点。

3.5.五大总成再制造将放开,千亿级再制造市场可期

2016年9月20号,国务院公布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目前《报废汽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已上报国务院。相比于原有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新办法有以下三大亮点:

1) 取消报废汽车企业的总量控制合理规划布局的要求,实行先制造后发证的制度。新增加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流程改为先到工商去注册,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报废拆解企业,经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通过之后就可以颁发经营许可证。

2)放开“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允许旧件进入流通领域。允许报废拆解企业将五大总成销售给具有再制造、再利用资格的企业,由他们进行再制造之后再销售给维修企业。

3)废除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价格计价的规定,改为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放开报废汽车回收价格参照。新办法颁布后,报废汽车回收实行一车一价,可以极大的激励车主通过正规渠道报废汽车,提高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率。

五大总成放开确保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拥有更为丰富的收入来源。再制造放开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得企业在调整回收价格方面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回收价格放开则保证了消费者经由正确处理报废汽车时,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从而获得物质激励。五大总成再制造的放开给企业带来的丰厚利润将提升废旧汽车回收价格,引导废旧汽车回流正规拆解企业。

即将出台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将进一步严格车辆报废制度,行业秩序得到优化。我们按照2020年预计报废汽车量为1851万辆计算。参考欧美等国的报废汽车回收率90%,我们假设到正规渠道的实际拆解回收率为70%,仅考虑废旧材料的价值,到2020年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左右。

政策解禁后,五大总成交售给再制造企业,假设每辆车五大总成价值1.4万元,再制造件的价格按照原件的60%来测算,五大总成再制造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088亿元,千亿级市场可期。

4.重点公司介绍

4.1.天奇股份:积极拓展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

天奇股份致力于为规模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提供高端智能化装备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设立了自动化事业部、重工事业部、仓储事业部、循环事业部、综合事业部五大事业部。公司循环事业部主要以废旧汽车回收拆解、零部件再生利用、破碎分拣资源利用、汽车拆解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汽车再生零部件交易电子商务等为核心业务的产业链体系。

近年来,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控股或参股的众多子公司,分布于汽车制造和回收全产业链的各个领域。在汽车拆解领域,公司拥有宁波废旧汽车回收公司、安徽欧宝天奇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吉林省白城市东利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公司积极布局汽车拆解产业上下游,拥有汽车拆解设备生产商宜昌力帝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参股北京永正嘉盛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参与运作中国资源再生交易网和中国机动车二手零件交易网两大平台。

公司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依托报废汽车综合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做大传统燃油车五大总成再制造产业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产业,充分挖掘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价值,在原有宁波等回收基地的基础上参股张家港优佩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张家港优佩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汽车废旧发动机及动力系统的再制造,公司位于张家港国家再制造园区内,作为行业重点企业受邀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预计2018年销售再制造发动机10000台以上。

同时,公司切入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业链,为了推进报废汽车循环产业的进一步延伸,完善公司在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布局,控股了深圳乾泰能源再生技术有限公司,设立产业基金收购龙南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乾泰技术致力于动力电池报废回收直至无害化循环再利用的产业化运营。龙南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统计,金泰阁的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规模位于行业前三,目前电子级氧化钴、陶瓷氧化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细分市场占据明显优势。

4.2.格林美:再生资源回收龙头,深耕五大循环产业链

公司于2001年12月28日在深圳注册成立,2010年1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是我国开采“城市矿山”资源第一股,也是再生资源行业和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行业第一股。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7亿元。一直以来,格林美深耕循环产业,积极建设循环弓藏,扩大废物处理规模,在循环产业累计投资百亿元,建成覆盖中国广东、湖北、江西、河南、天津、减速、山西、内蒙古、浙江、湖南等十省市和南非德班的十六大产业园。公司以“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为战略,布局五大循环产业链,通过五大产业链的整合,巩固核心业务的同时,快速推进新业务发展,推动公司向精细化、效益化发展。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电池回收和动力电池再造、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报废汽车拆解、镍钴资源品、综合环境治理五大板块,通过设立子公司、控股或参股在国内共建立十六个循环产业基地,业务范围辐射全球。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07.5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31.4%,其中电池材料业务营收55.32亿元,同比增长166%,成为营收占比最大的核心板块。

首创“流程化、机械化、无害化、资源化、信息化、教育化”的中国报废汽车处理模式。2012年,格林美取得在武汉、天津、江西等大型城市的报废汽车回收处理资质,正式启动湖北、江西的报废汽车处理基地的建设。2013年,格林美江西报废汽车循环产业园已完成建设,年综合处理报废汽策划与各种复杂金属废料能力可达30万吨,其中报废汽车10万吨,各种金属复杂废料20万吨。目前,公司在江西、武汉和天津的三个汽车拆解基地都已投入运行。在武汉基地设有金属分选、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再造等环节。格林美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首创了“流程化、机械化、无害化、资源化、信息化、教育化”的中国报废汽车处理模式,对报废汽车进行拆解、破碎、综合分选与汽车零部件再造的全产业链处理。

与国外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强强联合,推动报废汽策划循环利用纵深发展。公司和日本三井物产、日本优势零部件再制造企业HONEST合资设立武汉三永格林美汽车零部件再造有限公司,扩大在中国报废汽车业务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全面合作,联合日本技术优势与人才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日系车发电机、启动马达、涡轮增压机等8个核心报废汽车零部件的再造生产线。未来随着政策放开,五大总成再造可以大大提高报废汽车的价值,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此外,公司也引进了欧洲废物处理及回收再利用巨头雷曼迪斯的技术与自主开发技术,建立世界先进的废催化器回收体系,对汽车尾气废催化剂进行环保处理,完整提取铂、钯、铑等贵金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市场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