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浅谈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

2018-09-18 15:25来源:《科技与创新》作者:吕平关键词: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大气污染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钢铁冶炼是高耗能重污染行业,而烧结烟气又是钢铁企业主要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它约占整个钢铁企业排放总量的50%上。随着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的不断收紧和“十三五”期间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政策的影响,对烧结烟气的治理将成为钢铁企业的重点工作,而烧结烟气治理也必将朝着污染物协同治理、实现超低排放的方向转变。通过对国内烧结烟气治理现状的分析,论述了坚持走烧结烟气污染物协同治理路线才是真正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烧结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超低排放

1 概述

2018-01,环保部发布《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要求"2 + 26"城市自2018-10-01起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2018-05,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再次刷新了对烧结烟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制规定,将烧结机头烟气、球团焙烧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由特别排放限制20 mg/m3 ,50 mg/m3 ,100 mg/m3修改为10 mg/m3 , 35 mg/m3 , 50 mg/m3 ,并规定所有具备条件的钢铁企业按区域分别于2020年、2022年、2025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我国将全面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随着电力行业超低排放的成功应用和全面普及,对包括钢铁烧结在内的非电领域实施“超低排放”治理将是大势所趋。

2 国内烧结烟气治理现状

烧结是钢铁生产的重要工序,一方面,高质量的烧结矿能够提高高炉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烧结是钢铁联合企业的固体废物处理中心,铁、磷、除尘污泥、除尘灰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绝大多数含铁废物都能作为烧结生产原料重新回到生产流程中。

由于烧结过程中使用多种原燃料,因此,烧结烟气成分比燃煤锅炉烟气复杂,烧结机头烟气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大,颗粒物、SO2 , NOX排放量分别占钢铁厂排放总量的40%, 70%, 50%以上;同时,烧结烟气中含有SO2 , NOX, HF、重金属、二噁英等多种有害气态污染物及含铁粉尘、重金属等固态污染物,对环境危害极大。因此,全面控制烧结烟气中的颗粒物、SO2 , NOX等多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钢铁企业控制污染的重点工作。

在治理初期,我国烧结厂采取的废气治理措施很少,只是为了保护风机,才在烧结机机头烟气系统中设置了旋风或多管除尘器。随着安全防尘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从治理主要尘源逐步发展到治理生产流程中的各个尘源,钢铁企业现有环保水平与新标准排放限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烧结粉尘治理方面,目前,国内大多数烧结厂家仍然采用3-5电场电除尘器,而采用湿法脱硫的烧结烟气处理工艺,几乎都没有加装湿式电除尘器;再加上烧结烟气粉尘具有高比电阻和粉尘粒径细的特点,对粉尘的捕集十分不利,且易造成二次飞扬,致使除尘效率下降。

现阶段,多数烧结厂颗粒物排放浓度一般在50-80mg/m3之间,有些甚至大于100 mg/m3,远远超过超低排放值规定的10mg/m3的要求。在二氧化硫治理方面,烧结烟气二氧化硫超低排放限值为35mg/m3,而目前未配套脱硫设施的企业排放浓度通常在600mg/m3以上,即使已经配套了脱硫设施,根据环保部的减排核查结果,烧结脱硫设施平均综合脱硫效率不足50%,与新标准要求相距甚远。

在氮氧化物治理方面,烧结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80%一90%来源于燃料中的氮,且90%以上为一氧化氮,5%-10%为二氧化氮和微量一氧化二氮,产生量为0.4-0.7kg/t,排放量占钢铁厂NO总量的50%左右,排放浓度一般为200-350mg/m3,与氮氧化物50mg/m3的超低排放限相距甚远。

烧结所使用的燃料中氮的含量不同、烧结过程温度的波动、烧结矿产量的变化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氮氧化物的产生,由此造成烧结机排放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的不同与变化。

与燃煤电厂相比,包括钢铁在内的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贡献越来越大,钢铁企业的环保治理相对比较落后,排放标准相比燃煤电厂也较为宽松。钢铁企业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提效改造,实现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十分艰巨。

3 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随着国家标准对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不断修订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往对烧结烟气“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单一治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环保形势的要求。与火电厂燃煤锅炉不同的是,钢铁行业生产工序复杂,污染源数量多。

针对烧结烟气的特殊性,要想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必须结合钢铁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最优的治理方案对尘一硫一硝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多污染物的协同处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烧结烟气的超低排放问题。从目前各种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来看,实现钢铁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主要有以下4种技术路线:

①高效静电除尘器+活性炭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布袋除尘器工艺;

②高效静电除尘器+烟气加热装置+中高温SCR脱硝装置+烟气换热装置+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装置+湿式静电除尘器+选装脱自装置;

③高效静电除尘器+烟气加热装置+中高温SCR脱硝装置+烟气换热装置+高效脱硫除尘除雾装置(尘硫一体化装置);

④高效静电除尘器+烟气加热装置+中高温SCR脱硝装置+烟气换热装置+MEROS干法脱硫装置+布袋除尘器工艺。

对于烧结烟气来说,无论是除尘技术,还是脱硫工艺,都已十分成熟,也形成了一整套的技术路线,只要技术选用合理、设计规范、工程质量过关,完全可以实现钢铁烧结烟气的超低排放,显著削减钢铁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3.1 高效除尘技术

静电除尘器技术以其安全、可靠、除尘效率高的特点仍作为各行业烟气治理技术的首选。

目前,国内大多数烧结烟气除尘仍采用电除尘器,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效除尘器数量逐渐增加,而低效除尘器逐渐减少。除尘器的形式也发生了变化,由电除尘器替代了效率较为低下的旋风除尘器和多管除尘器,电除尘器的选型也由原来3电场改为4一5电场。

针对烧结烟气高比电阻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着重考虑电场风速、比集尘面积、电源形式和结构形式等,确保电除尘器的高效、可靠运行。随着环保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和各地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政策的相继出台,电除尘技术,特别是提效改造技术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电除尘器技术将在包括钢铁烧结在内的非电行业,实现技术全面提升和市场全面拓展。

众所周知,布袋除尘器以其除尘效率高、不受工况波动影响等诸多优点在各行业烟尘治理领域被广泛应用。在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处理路线中,布袋除尘器布置在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和半干法脱硫装置后,其功能有2个:

①进一步将烟气中的粉尘和固体颗粒物分离出来,在出口处产生清洁无尘烟气,起到精除尘的作用;

②在布袋外侧不断累积粉尘层,包括消石灰干粉和活性炭,这样烟气中的污染物在半干法脱酸塔后可以与烟气中的有害酸性气体继续反应,提高去除效率,同时,吸附重金属和有机物等。

湿式电除尘器(WESP)作为烟气治理工艺的终端设备布置在湿法脱硫装置后,它可以有效收集微细颗粒物(PM2.5 ,SO3酸雾、气溶胶)、重金属(Hg, As, Se, Pb, Cr)、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二噁英等),除尘效率可达70%一85% ,有效控制脱硫塔后细颗粒物、硫酸雾滴和石膏浆液等污染物的排放,同时,解决WFGD带来的“石膏雨”、蓝烟的问题,缓解下游烟道烟囱腐蚀的情况,节约防腐成本。

目前,国内采用的湿法脱硫几乎都没有加装WESP,颗粒物排放浓度一般只能达到50一80 mg/m3,在这种情况下实现超低排放是不可能的。在湿法脱硫后建设湿式电除尘器,完全可以作为烟囱前的最后一道技术把关措施,在实现超低排放,全面解决烟尘、PM2.5、石膏雨、SO3、汞、多种重金属、二噁英和多环芳烃(PAHS)等多种污染物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治理雾霆作出贡献。因此,钢铁企业湿法脱硫系统后加装WESP是达到环保超低排放的必要措施,应用前景广阔。

3.2 高效脱硫技术3.2.1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技术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是目前国内外应用范围最广、技术最成熟的脱硫技术。湿法脱硫工艺的高效性、可靠性在火电燃煤锅炉烟气治理中已经得到充分证明。目前,在我国已有烧结烟气脱硫装置中,约有80%是湿法,有60%是石灰石膏法。石灰石一石膏法工艺系统稳定可靠,效率高,一般可达90%以上,工业化应用广泛,烟气处理量大,系统适应负荷变化能力强,吸收剂价格便宜,易得且利用率高,副产品为二水石膏,可回收再利用。

3.2.2 高效脱硫除尘除雾(尘硫一体化)技术

采用双气旋脱硫增效器+多级气旋除尘除雾器相结合技术,在空塔喷淋吸收塔内加装双气旋脱硫增效气液藕合器,使浆液液滴与烟气充分混合碰撞,烟气迅速降温,为上层喷淋层浆液吸收二氧化硫提供最佳反应温度,从而扩大了有效的吸收空间,有效降低液气比,减少喷淋层加装量,降低改造投人费用和运行成本,有效解决了烟气偏流和烟气降温的问题,使得整个吸收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可靠,避免液滴二次破碎雾化产生气液夹带造成浆液二次污染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烧结烟气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