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农业部:《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导则》(征求意见稿)

2018-09-21 11: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耕地治理污染耕地治理耕地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农业部发布了《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导则》(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1.jpg

前 言


本标准按照 GB/T 1.1—2009 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广东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

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湖南省农业

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导则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的基本原则、目标、范围、流程、总体技术性要求及受污染耕地治理(或修复)实施方案的编制提纲与要点。

本标准适用于对种植食用类农产品的受污染耕地开展治理/修复,且治理/修复前后均种植食用类农产品。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本标准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标准;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5618 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标准(试行)

GB 276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NY/T 395 农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规范

NY/T 398 农、畜、水产品污染监测技术规范

NY/T 497 肥料效应鉴定田间试验技术规范

NY/T ××× 耕地污染治理效果评价准则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耕地 cultivated land

用于农作物种植的土地。本文件所规定的耕地是指种植食用类农产品的耕地。

3.2 受污染耕地 contaminated cultivated land

耕地中的污染物积累到一定程度,存在危害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此类耕地称为受污染耕地。

3.3 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 risk control/remediation of contaminated cultivated land

受污染耕地治理指通过源头控制、农艺调控、土壤改良、品种替代、植物修复等措施,改善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减少农产品中污染物含量,降低农产品污染物超标风险;修复是在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耕地土壤中有毒有害的污染物含量,使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风险低到可以忽略的程度。本标准所规定的治理/修复措施不包括改变食用类农作物种植结构的措施,如改种花卉林木、退耕还林还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耕地治理查看更多>污染耕地治理查看更多>耕地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