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标准正文

北京:《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征求意见稿)

2018-09-30 09:3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油气回收油气排放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 排放限值

5.1 密闭性检测5min剩余压力不应小于表1规定的限值。

5.2 液阻应执行表2规定的限值。

3.jpg

5.3 A/L和油气浓度应执行表3规定的限值。

4.jpg

6 大气污染物监测要求

6.1 一般要求

6.1.1 加油站应按照有关法律、《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和HJ 819等规定,建立企业监测制度,制定监测方案,对污染物排放状况开展自行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并公布监测结果。

6.1.2 新建和现有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控系统的要求,按有关法律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6.1.3 加油站应按照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的要求,设计、建设、维护永久性采样口、采样测试平台和排污口标志。

6.2 监测采样与分析方法

6.2.1 密闭性检测方法见附录A。

6.2.2 液阻检测方法见附录B。

6.2.3 A/L检测方法见附录C。

6.2.4 油气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检测方法见附录D。

6.2.5 加油机内和人井内油气泄漏浓度检测方法见附录E。

6.2.6 在线监控系统准确性检测方法见附录F。

6.2.7 对大气污染物的监测,应按照HJ/T 373的要求进行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

6.2.8 加油站企业每年至少检测1次密闭性、液阻、A/L、油气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加油机内油气泄漏浓度、人井内油气泄漏浓度、在线监控系统准确性。未安装在线监控系统的加油站,加油站企业每年至少检测2次A/L,2次检测时间间隔大于3个月。

6.3 在线监控系统

6.3.1 在线监控系统应能监测加油枪A/L、油气回收系统压力和油气处理装置工作状态等;应具备检测数据显示、储存(3年)、导出、分析(如统计结果、图表及筛选等)、远程实时自动上传、超标预警和报警的功能。

6.3.2 在24 h(自然日)内,在线监控系统监测每条加油枪有效A/L值(每次连续加油量大于15 L)小于0.90或大于1.30的次数超过总次数的25%时,系统应预警,若连续5 d处于预警状态应报警;在线监控系统应自动关闭A/L值报警的加油枪。

6.3.3 在线监控系统应以不大于30 s采样间隔监测系统压力,分析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压力状态:

a) 埋地油罐零压。在24 h(自然日)内,油罐压力处于(-50~50)Pa范围内的连续时间超过6 h,在线监控系统应预警,若连续5 d处于预警状态应立即报警。

b) 油气处理装置泄压故障。在24 h(自然日)内,油罐压力大于(油气处理装置启动压力+50)Pa的连续时间超过2 h,在线监控系统应预警,若连续5 d处于预警状态应立即报警。

6.3.4 在线监控系统应具备判断是否存在系统油气泄漏以及卸油时是否连接回气管的功能。

6.3.5 当在线监控系统预警后,加油站应及时检查系统出现预警的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

6.3.6 在线监控系统要求及数据上传要求见附录G。

7 达标判定

7.1 加油站未遵守本标准4规定的措施性控制要求,则判定为不达标。

7.2 对于加油站密闭性、液阻和A/L,采用手工检测时,检测结果超过本标准规定的限值,判定为不达标;采用在线监测时,在线监控系统发出报警时,判定为不达标。

7.3 对于有组织排放,采用手工监测时,要求测得任意1 h平均浓度值超过本标准规定的限值,判定为不达标;采用在线监测时,在发油设施正常工作情况下,每一整点时刻后的连续1 h平均浓度值超过本标准规定的限值,判定为不达标。

7.4 对于加油机内和人井内进行随机检测,按照监测规范要求现场测得的泄漏检测值超过本标准规定的限值,判定为不达标。

7.5 A/L监督性检测,应至少检测站内汽油加油枪总数的60%,任意1把汽油加油枪A/L检测值超过本标准规定的限值,判定为不达标。

8 监督管理

本标准由区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附 录 A

(规范性附录)

密闭性检测方法

A.1 检测原理

用氮气对油气回收系统加压至500 Pa,允许系统有压力衰减。5 min的剩余压力值与表1规定的最小剩余压力限值进行比较,如果低于限值,表明系统泄漏程度超出允许范围。

A.2 检测仪器

A.2.1 密闭性检测设备包括压力表、流量计、调节阀及连接件等,设备应符合防爆要求,图A.1给出了一种设备的示意图。其中设备内部管路及连接接口均不应小于15 mm。

A.2.2 氮气和氮气瓶。使用工业等级氮气,储存氮气的高压氮气瓶应带有两级压力调节器。

A.2.3 秒表。

A.2.4 三通检测接头。加油机底部与油气回收立管的连接处,应安装检测密闭性和液阻的螺纹三通,接头至少应高出地面150 mm,其旁通短管应设球阀及丝堵,公称直径应为25 mm,见图A.2。

A.2.5 软管。用于检测设备氮气出口与加油机底部的三通检测接头连接,通过软管向油气回收管线内充入氮气。

A.2.6 泄漏探测溶液。用于探测检测设备本身以及与检测接口连接管路是否存在泄漏。

A.2.7 接地装置。

5.jpg

6.jpg

A.3 检测仪器灵敏度、量程和精度

A.3.1 机械式压力表量程范围分别为0 Pa~500 Pa和0Pa~1000 Pa,最小分辨率不大于10 Pa和20 Pa,最小精度均不低于满量程的2%;两压力表并行连接。

A.3.2 电子式压力测量装置:满量程范围0 kPa~2.5 kPa,最大允许误差为满量程的0.5%;或满量程范围0 kPa~5.0 kPa,最大允许误差为满量程的0.25%。

A.3.3 流量计:流速范围为0 L/min~150 L/min,最大允许误差不大于±4%,最小刻度不大于5 L/min。

A.3.4 秒表:最小分度值不低于0.2 s。

A.3.5 所有计量仪器应按计量要求检定和校准。

A.4 检测要求

A.4.1 对密闭性检测设备进行真空泄漏检测,采用一个替代枪管与A/L适配器连接;开启真空源,使检测装置产生一个1250 Pa的真空压力;用秒表计时,3 min后真空压力保持在1200 Pa以上视为通过。否则,该检测设备不能用于密闭性和液阻检测。

A.4.2 只允许使用氮气给系统加压。

A.4.3 向系统充入氮气过程中应接地线。

A.4.4 对于新建、改建和扩建加油站,在回填、地面硬化和油气回收系统组件(包括呼吸阀)安装全部完成后进行该项检测。

A.4.5 在二阶段油气回收立管处进行检测。

A.4.6 充入系统的氮气流量不应超过140 L/min。

A.4.7 电子式压力计在使用前至少应有15 min的预热过程,之后做5 min的漂移检查,如果漂移超过了2.5 Pa,此仪器不能使用。

A.4.8 测试时油罐油气容积应满足:油罐为独立式油气回收系统的,埋地油罐的最小油气空间应为3800 L或占埋地油罐容积的25%,二者取较小值;气体空间连通式埋地油罐的最大合计油气空间不应超过95000 L。以上均不包括所有油气管线的容积。

A.4.9 若油气回收管线上使用了单向阀或采用的油气回收泵使气体在系统中不能反向导通而影响整个系统进行密闭性检测时,应设置一段带有切断阀的短接旁通管路。

A.4.10 如果油气回收系统装有油气处理装置,检测时应关闭油气处理装置的电源及与油气处理装置相连通管线上的阀门。

A.4.11 在检测之前的3 h内或在检测过程中不应进行A/L的检测。

A.4.12 在检测之前的3 h内或在检测过程中不应有卸油作业。

A.4.13 检测开始前应停止加油站加油作业。

A.4.14 检测前测量系统压力,如果压力超过125 Pa,应先释放压力。

A.4.15 埋地油罐通气立管上的阀门应打开,呼吸阀应处于正常状态;打开油气回收泵的短接旁通管路阀门。

A.4.16 从液位自动监测系统上获得每个埋地油罐的油气空间。

A.4.17 确认埋地油罐的油面至少比浸没式卸油管的底部出口高出100 mm。

A.4.18 打开被检测加油机的底盆,找到预留的三通检测接头。

A.4.19 用公式A.1计算,将系统加压至500 Pa至少所需要的时间。

A.4.20 用软管将密闭性检测设备与氮气瓶、检测接头连接。

A.5 检测步骤

A.5.1 打开氮气瓶阀门,设置输出压力为35 kPa,调节氮气流量在30 L/min~140 L/min范围,开启秒表,开始充压。在充压过程中如果到达500 Pa所需的时间已超过公式A.1计算值的2倍,则停止检测,说明系统不具备检测条件。

A.5.2 充压至约550 Pa时关闭氮气阀门,秒表复零,调节泄压阀使压力降至500 Pa时重新开启秒表记时。

A.5.3 每隔1 min记录1次系统压力。5 min之后,记录最终的系统压力。

A.5.4 检测结束,释放系统压力。

A.5.5 取下检测接头上连接的软管,恢复原来油气回收管线的连接。

A.5.6 如果油气回收系统由若干独立的油气回收子系统组成,则每个独立子系统都做密闭性检测。

A.5.7 将5 min之后的系统压力检测值与表1最小剩余压力限值进行比较,判定加油站是否符合标准。如果实际油气空间数值处于表1中所列两油气空间数值之间时,用内插公式A.2计算最小剩余压力限值。

A.6 计算公式

A.6.1 将系统油气空间的压力从0 Pa提高到500 Pa所需的最少时间通过公式A.1计算:

7.jpg

A.7 检测记录

密闭性检测结果记录参见附录H中的表H.1。

附 录 B

(规范性附录)

液阻检测方法

B.1 检测原理

以规定的氮气流量向油气回收管线内充入氮气,模拟油气通过油气回收管线。用压力表或同等装置检测气体通过管线的液体阻力,了解管线内因各种原因对气体产生阻力的程度,用来判断是否影响油气回收能力。

B.2 检测仪器

可采用与A.2规定相同类型的仪器设备。

B.3 检测仪器灵敏度、量程和精度

B.3.1 机械式压力表满量程范围0 Pa~250 Pa,最小精度不低于满量程的2%;最小分辨率不大于5 Pa。

B.3.2 电子式压力测量装置:满量程范围0 kPa~2.5 kPa,最大允许误差为满量程的0.5%;或满量程范围0 kPa~5.0 kPa,最大允许误差为满量程的0.25%。

B.3.3 流量计:能精确地测量氮气流速,量程范围为0 L/min~50 L/min,最大允许误差为±4%,最小刻度不大于5 L/min。

B.3.4 秒表:最小分度值不低于0.2 s。

B.3.5 所有计量仪器应按计量要求检定和校准。

B.4 检测步骤

B.4.1 液阻检测前采用A.4.1对液阻检测设备进行真空泄漏检测。

B.4.2 打开被检测加油机的底盆,找到预留在加油机底部油气回收立管上的三通检测接头。

B.4.3 通过软管将液阻检测装置与三通检测接头连接。

B.4.4 将氮气管与液阻检测装置的氮气入口接头连接。

B.4.5 打开对应埋地油罐的卸油油气回收口,或检测用阀门。

B.4.6 开启氮气瓶,调节氮气输送压力为35 kPa。使用流量控制阀调节氮气流速,从表2中最低氮气流速开始,分别检测3个氮气流速对应的液阻。在读取压力表读数之前,氮气流速稳定的时间应大于30 s。

B.4.7 如果3个液阻检测值中有任何1个大于表2规定的最大压力限值,或压力表指针抖动无法确定检测数值,则认定液阻检测不达标。

B.4.8 检测结束时,取下三通检测接头上连接的软管,恢复原来油气回收管线的连接。

B.4.9 关闭B.4.4打开的装置。

B.5 检测记录

油气回收管线液阻检测结果记录参见附录H中的表H.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回收查看更多>油气排放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