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各地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盘点:24省推千余项目 总投资1.7万亿

2018-10-02 07:59来源:BHI拟在建项目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民间资本推介项目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BHI统计,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24省发布了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推介项目总数量达到1009个,总投资额约1.7万亿元。其中,贵州推介项目力度最大;旅游等社会事业类项目数量最多;交通项目总投资规模近8000亿元。

一、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各地政府项目推介加码

今年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连续回落到5.3%,再创历史新低。让市场颇感意外的是,过去两年,民间投资一直是总投资的主要拖累因素,但在今年以来却持续高于投资整体增速,1-8月同比增速达到8.7%,与上月增速(8.8%)基本持平。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也从2017年的低点60.4%缓慢上升到今年1-8月的62.62%。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17.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日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吸引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目前各地政府纷纷加大落实推进民间投资政策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向民间投资推介力度,并且在项目内容、支持政策上将有新的突破。自8月下旬起,山西、福建、贵州、天津、浙江等十余个省市密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各级政府对于民间投资寄予厚望。

BHI中国拟在建项目网对今年以来各地省级政府部门向民间资本推介的相关项目清单进行了汇总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共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项目表,推介项目总数量达到1009个,总投资额约1.7万亿元。

二、项目汇总统计:贵州推介力度最大,旅游领域项目数量最多

1、从项目地区分布看,西部地区吸引民资力度较大,其中贵州推介项目数量超过500个,遥遥领先其他地区,重庆、甘肃、四川推介项目也超过100个。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21.jpg

2、从项目行业分布看,社会事业类项目数量超过300个,占比31%,其次是市政和交通项目各占约20%;交通运输类项目总投资规模接近8000亿元,占比接近一半,社会事业类项目投资也超过4000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23.jpg

3、从项目类型看,旅游类项目数量最多,176个项目占比约17%,其次是污水处理、园区建设、城建等;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类型是高速公路,39个项目总投资达4360亿元,其次是旅游项目总投资也超过了2000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26.jpg

4、从项目性质看,新建项目占了绝大多数,约90%;存量项目不足10%;另有少部分新建与存量混合的打包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28.jpg

5、从吸引民资参与情况看,根据部分项目表单公开披露的更多细节:

(1)拟引入民资金额:超过800个项目已明确拟引入社会资本的金额,总计10523亿元,占这些项目总投资(12957亿元)的81.2%。

(2)投资回报方式:312个项目明确了民资参与的投资回报方式,其中以使用者付费、运营收入为主的项目142个,占比约45%;以可行性缺口补助为主的项目约100个,占比约32%;完全依靠政府付费的项目占比不足6%;还有部分项目采用特许经营、分红、股权合作等模式。

(3)支持措施:近半数项目列出了政府吸引民资参与拟采取的各类支持措施,多数为政策支持,其中明确提及资金、财税方面支持的项目约50个;承诺由民资控股的项目超过250个,不少环保、旅游、养老等项目均在此列;也有46个项目明确不会由民资控股,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园区建设等基建类项目。

(4)项目进展:除个别存量项目已建成、不到5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之外,超过80%项目尚处于前期阶段,并正积极推进相关手续。

三、部分重点类别项目统计

1、贵州:543个项目总投资约5300亿元

贵州省政府对于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项目的推介力度全国领先,2018年以来先后发布了三个民资参与相关项目清单,本文统计包括《贵州省2018年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中第一部分“拟引入民间投资”的461个项目以及《贵州省2018年第二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的82个项目,共计543个项目,总投资约5300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总金额达4300亿元,占比81%。

从项目地区分布看,黔南州推介项目过百,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贵州各地市中领先;遵义市和黔东南州各有91个项目推介;毕节市推介项目68个,总投资也达到944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31.jpg

从项目行业分布看,社会事业是贵州地区吸引民资参与的重点领域,项目数量超过300个,占比达40%,总投资2413亿元,占比更是接近50%;其次是市政,占比约15%;交通和工业类项目数量也各占约13%。这四大行业项目合计占比约80%。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33.jpg

从项目类型看,贵州省推介的旅游类项目数量最多,134个项目占比约四分之一,其次是农业、园区建设、城建等;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类型同样是旅游,超过1100亿元,其次是教育科研、城建、普通公路、园区建设等。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36.jpg

2、交通运输:193个项目总投资近8000亿元

据BHI中国拟在建项目网统计,全国24个地区推介民资参与的1000余个重点项目中,交通运输行业总投资规模最大,193个项目总投资约7989亿元,而且也是唯一一个所有地区推介项目均涉及的行业领域。

从项目地区分布看,甘肃和四川地区项目投资超过千亿,贵州、云南总投资也超过800亿元;推介项目数量最多的是贵州省,多达70个,其次是甘肃16个,广东13个,四川和山西各有10个。

从项目类型看,普通公路项目数量最多,66个项目占比约34%,其次是高速公路、物流仓储、交通建筑等;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类型是高速公路,总投资4360亿元占比达55%,其次是轨道交通项目(含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约1500亿元。

从具体项目看,交通运输领域单体投资超过200亿元的项目共8个,均为新建项目,分布在四川、广西、浙江等地,铁路项目和高速公路项目各4个。

微信图片_2018100207484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