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吉林印发《吉林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

2018-10-09 14: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点流域水污染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吉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吉林印发《吉林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详情如下:

QQ截图20181009135628.jpg

吉林省环境保护厅 吉林省水利厅

关于印发《吉林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委、省卫生计生委、省畜牧局:

《吉林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已经省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实现规划目标。

附件:吉林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

第一章 水污染防治基本情况

一、重点流域范围及概况

(一)规划范围

按照国家确定的“十三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范围,吉林省五大水系均已被纳入国家重点流域。其中,我省松花江流域包括松花江、图们江、绥芬河水系,我省辽河流域包括辽河、鸭绿江水系。

1 、松花江流域

吉林省松花江流域面积约 15.61 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83.3%。与“十二五”仅有松花江水系比,增加图们江及绥芬河水系,涉及 9 个市(州)行政区中 46 个县级行政区(详见附表)。其中:松花江水系面积约为 13.45 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71.8%,共涉及全省 9 个市(州)中 40 个县级行政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3 个内设县级区。图们江水系面积约为 1.92 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 10.2%,主要位于吉林省东部、东南部,涉及延边州全部 7 个县级行政区。绥芬河水系面积约为 0.246 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 1.3%。位于吉林省东北部,涉及延边州内 2 个县级行政区。

2 、辽河流域

吉林省辽河流域面积约为 3.16 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16.7%。与“十二五”仅有辽河水系相比,增加了鸭绿江水系。共涉及省内 3 个地市行政区中 18 个县级行政区(详见附表)。其中:辽河水系流域面积约为 1.58 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的8.4%,主要涉及四平、辽源 2 个地市内 9 个县(市、区)。此外还涉及松原市、白城市各 1 个县级行政区小部分区域。鸭绿江水系流域面积约为 1.55 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土地面积 8.3%,涉及通化、白山 2 个地市内 8 个县(市、区)。

(二) 自然环境概况

 1 、地形地貌

吉林省地貌形态差异明显。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呈现明显的东南高、西北低的特征。以中部大黑山为界,可分为东部山地和中西部平原两大地貌区。东部山地分为长白山中山低山区和低山丘陵区,中西部平原分为中部台地平原区和西部草甸、湖泊、湿地、沙地区。地貌类型种类主要由火山地貌、侵蚀剥蚀地貌、冲洪积地貌和冲击平原地貌构成。长白山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共同发源地。

吉林省松花江水系三面环山,松花江流域的南部和东部为长白山脉和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西部和北部为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大兴安岭东坡为松花江主要支流嫩江及其支流的发源地,小兴安岭则为松花江与黑龙江的分水岭。流域整体地形为西南部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向东北部倾斜成平原,在中部形成松嫩平原,嫩江还分布大量的湿地和闭流地区。

吉林省图们江水系地处在长白山脉中,属长白中山低山区的延边山地,位于张广才岭和龙岗山及其以东,地貌以中山低山为主,山间谷地狭窄,火山与熔岩流地貌分布广泛。

吉林省辽河水系地处松辽平原中部,低山、丘陵和平原兼备,位于辽河流域上游,地势由东南向西北缓降。东南部为低山丘陵地带,山高谷宽,山间夹杂小的沟川平地,中西部为平原区,为起伏的台地和平缓的平原,东辽河、招苏台河穿行其间,沿河两岸地势低平。吉林省鸭绿江水系地处长白山西南麓,属长白山林区,森林茂密,地貌类型分为山区和低山丘陵,自然地理区域性差异明显,流域内高山群立。

2 、水系组成

(1  )松花江流域

吉林省松花江流域由松花江、图们江、绥芬河水系构成。其中:松花江水系主要河流有松花江、嫩江、牡丹江、拉林河等。图们江水

系主要河流有图们江、嘎呀河及其支流布尔哈通河、珲春河等。绥芬河水系主要河流有大绥芬河及道芬河等。

松花江干流发源于安图县、抚松县和朝鲜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由东南流向西北,途径多个市、县,至三岔河与嫩江相汇后的大松花江为我省和黑龙江省左右岸界河。松花江水系内河流众多,省内主要支流有头道松花江、辉发河、饮马河及其支流伊通河等。

嫩江发源于大兴安岭北麓伊勒呼里山,流经黑龙江省有关地区后,在镇赉县丹岱乡十家子进入吉林省境内,经大安市、前郭县于三岔河与二松汇合。吉林省境内所涉嫩江干流均为吉、黑两省界河,较大支流有霍林河、洮儿河、蛟流河等。

牡丹江是松花江干流右岸的一大支流,发源于敦化市马号乡马家店屯西南寒葱岭北,在敦化市大山乡小山咀子屯东入黑龙江省境内。

吉林省境内牡丹江主要支流有大石河、黄泥河、小石河等。

拉林河是松花江干流右岸的主要支流,发源于黑龙江省五常县张广才岭西,为吉、黑两省界河,流经吉林省舒兰、榆树、扶余等市县,于扶余县伊家店乡西山屯东北注入松花江干流。吉林省所涉拉林河主要支流有细鳞河、卡岔河等。

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东麓,向东流至和龙市崇善乡罗山农场对岸红丹水汇入后转向东北,至龙井市三合镇转向北,在图们市北嘎呀河汇入后转向东,在珲春市出国境。嘎呀河为图们江最大支流,发源于县境北部老爷岭三长山西麓,自北向南纵贯县境西部,经图们市辖境注入图们江。布尔哈通河是嘎呀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安图县哈尔巴岭山脉东侧,过延吉市后海兰河汇入,于图们市下嘎呀屯注入嘎呀河。

珲春河发源于复兴镇境内森林山谷,西南至东北流向,于杜荒子村转向以东,经穿越珲春市注入图们江。

大绥芬河发源于汪清县与浑春市交界,由南流向北,出省界向东北入黑龙江省。吉林省境内主要支流有道芬河、石门子沟、罗子沟、西北河、白石河等。

道芬河,发源于汪清县复兴镇东部的贩西山北麓,西北流向,流至小地荫沟屯北,汇入大绥芬河。

( 2 )辽河流域

辽河水系主要河流有东、西辽河及招苏台河、条子河等。其中:东辽河是辽河的主要支流,发源于辽源市东辽县的吉林哈达岭山脉东南福安屯附近,流经辽源、梨树、公主岭、双辽以及辽宁省有关地区,最终在辽宁省境内与西辽河汇合。西辽河是辽河的另一主要支流,自内蒙流入我省四平市双辽市,经双辽市出省境后复入内蒙金宝屯。西辽河支流新开河的省内支流文牛格尺河经常处于断流状态,不断流时自内蒙流入我省白城市通榆县,再从通榆县流回内蒙。

招苏台河是辽河的支流,发源于梨树县三家子乡王相屯土们岭,于梨树县喇嘛乡东围子进入辽宁省。主要支流条子河发源于梨树县石岭镇兰家沟,于梨树县喇嘛乡进入辽宁省。

鸭绿江水系主要河流有鸭绿江、浑江、哈泥河、蝲蛄河等。其中:鸭绿江发源于长白山主峰白头山南麓,在我国一侧流经吉林省和辽宁省有关地区,在辽宁省境内注入黄海。浑江是鸭绿江我国一侧的主要支流,发源于长白山系龙岗山脉南麓的大板石岭、三长岭、枫叶岭,汇入三岔镇后称浑江。自东北向西南,流经吉林省及辽宁省有关地区,汇入鸭绿江,吉林省境内浑江主要支流有红土崖河、哈泥河、二密河、蝲蛄河、苇沙河等。哈泥河是浑江干流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凉水河子镇大四方顶子山,从东向东北转向西南,汇入浑江。

3 、水资源概况

吉林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 398.83 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 344.17 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 123.6 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重复量为 68.94 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 1450 立方米,耕地亩水资源量 460 立方米。其中:

QQ截图20181009140211.jpg

2015 年全省总供水量约为 133.56 亿立方米,以地表水源供水为主,地表水源供水量约占总供水量的三分之二,地下水水源供水约占总供水量三分之一。

( 三 )经济社会概况

1 、 松花江流域

2015 年,吉林省松花江流域规划区域总人口约 2177.86 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79%。其中城镇人口1204.36万人,城镇化率达55.3%。人口密度约 139 人/平方公里,流域内人口分布不均衡,上游地区人口稀少,中、下游地区人口密集,特别是长春市、吉林市、松原市尤为密集。吉林省松花江流域是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近年来,流域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迅速扩大,效益大幅提高,特别是汽车、石油化工、农产品加工业、医药等支柱优势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5 年,吉林省松花江全流域实现国内生产总值 11503.64 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 81.8%。现已形成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和医药、光电子信息优势产业为主体的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流域内工业分布较不均衡,工业最密集区域在松花江中下游,主要分布在长春、吉林市。

2 、 辽河流域

2015 年,吉林省辽河流域总人口约 546.6 万人,占吉林省人口的21%,其中城镇人口 279.9 万人,城镇化率达 51.2%。流域内国内生产总值为 2556.84 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 18.2%,人均 GDP 远低于全省人均水平,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第二产业仍占主导地位。吉林省辽河流域是全省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的重点区域,也是吉林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主导产业以汽车零部件、钢铁、采掘、医药、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流域水污染查看更多>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吉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