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关于对《循环经济评价规范 火电行业》等8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的函(附标准全文)

2018-10-12 08:44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一般固体废物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件4-征求意见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规范.doc


0000.jpg


前 言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5)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设立和产业布局,生产能力、工艺与设备要求,资源回收利用和能耗,环境保护要求,质量与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资源综合利用活动的企业设立、建设和经营管理服务活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897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12348 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

GB 16297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 18597 危险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

GB 18599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GB/T 19001 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

GB/T 24001 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 27873 废弃产品处理企业技术规范

GBZ 1 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GBZ 2 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

GB 50016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废弃产品 waste product

产品的拥有者不再使用且已经丢弃或放弃的产品,以及在生产、运输、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产品、报废产品和过期产品等。

[GB/T 20861-2007,定义2.1]

3.2

处理企业 recycler

从事废弃产品处理企业活动的法人。

[改写GB/T 27873,定义3.2]

3.3

固体废弃物 solid waste

人类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以及生活等过程中提取所需目的成分之后,所丢弃的固态或泥浆状的物质。

[GB/T 34911-2017,定义3.1]

3.4

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product of integrated utilization of solid waste

采用一定比例废弃产品或固体废弃物为原材料经过加工、制作,并用于销售的产品。

[GB/T 32328-2015,定义3.2]

4 企业设立和产业布局

4.1 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的产业规划及布局要求,符合本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要求。企业建设应有规范化设计要求,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及生产装备。

4.2 在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划确定或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不得新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已在上述区域投产运营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要根据该区域规划要求,依法通过搬迁、转产等方式逐步退出。

4.3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用地应以近期项目规模为主,兼顾远期规划,并为今后发展预留改、扩建的余地。

5 生产能力、工艺与设备要求

5.1 新建、改扩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应采用与所处理的废弃产品或固体废弃物相适应的技术和工艺,所采用工艺先进、适用,主要用能设备应满足相关国家能效标准2级及以上。

5.2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设计应根据规划年限、规模和建设目标,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运行稳定。

5.3 不得使用国家或有关部门发布的淘汰或禁止的技术、工艺、装备。

5.4 企业应具有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厂区作业场地面积。贮存场地应符合GB 18597、GB 18599要求,露天贮存应具有防雨设施。

6 资源回收利用和能耗

6.1 企业应对收集的废弃产品及固体废弃物进行充分利用,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不得倾倒、焚烧与填埋。生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中利用废弃产品或固体废弃物比例应达到相关现行政策及标准要求。

6.2 综合利用的资源,属于环境保护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列明的危险废物的,应当取得省级及以上环境保护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许可经营范围包括该危险废物的利用。

6.3 ?资源、能源消耗应达到相关国家标准要求。

7 环境保护要求

7.1 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应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按照环境保护“三同时”要求,项目应配套建设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运行。

7.2 应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用消耗少、效率高、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工艺设备替代消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工艺设备。

7.3 露天贮存场地应铺设不透水地面,并具有排水及污染物截流设施,防止恶臭、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污染环境的情况发生。

7.4 对收集的废弃产品及固体废弃物,如企业不具备处理条件,应委托其他具有处理能力的企业处理,不得擅自丢弃、倾倒、焚烧与填埋。

7.5 企业废水排放应符合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和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总量控制要求,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污泥处理工艺,或交由具有处理资格的废物处理机构,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理。

7.6 企业废气排放必须达到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和地方相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总量控制要求。

7.7 企业厂界噪声要符合国家《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具体标准要根据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类别执行。

7.8 企业要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获得排污许可证,并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

8 质量与管理

8.1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生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应满足相应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的要求,并满足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

8.2 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建立相应的材料、产品可追溯制度。

8.3企业应建立健全产品质量保证体系,着力开发高效率、高品质、高值化、差别化、低成本、低消耗、低污染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鼓励企业按照GB/T 19001和GB/T 24001分别建立、实施、保持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等体系。

8.4 鼓励企业进行能源、用水计量管理,设置专门机构或人员对能源、取水、排污情况进行监督,建立管理考核制度和数据统计系统。

9 安全生产

9.1 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职业危害防治条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按规定限期达标。

9.2 作业环境应满足GBZ1、GBZ2.1和GBZ2.2的要求。

9.3 企业的安全设施和职业危害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企业安全设施设计、投入生产和使用前,应依法进行审查、验收。

9.4 企业应有健全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应有职工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培训制度和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检查制度。

9.5 企业应有安全防护与防治措施,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防护器材与设备,避免在生产过程中造成机械伤害。对可能产生粉尘、烟气的作业区,应配备职业病防护设施。

9.6 企业应当遵守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有关规定,依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措施,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正确佩戴、使用。

9.7 企业生产车间、作业场所、辅助或附属建筑、易燃易爆的危险场所应设置消防设施、防火分区、防火隔断、防火间距、安全疏散及消防通道,防火间距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相关规定。

10 管理要求

10.1 企业手续齐全。企业建设项目备案、环评及开工、竣工等手续需齐全。

10.2 企业应按GB/T 23685的要求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对进出企业的废弃产品或固体废弃物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名称、数量、时间、来源或去向进行登记记录,档案需保存3年以上。

10.3 建立消防安全检查制度、设施设备检修和维护制度及废弃产品环保管理制度等。

参考文献

GB 3096 声环境质量标准

GB 897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12348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4554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6297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 17167 用能单位能量计算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

GB/T 19001 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

GB 22337 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T 23331 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

GB/T 24001 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 32328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品环境与质量安全评价技术导则

GB/T 34911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术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般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资源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