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浅析我国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置途径的选择

2018-10-15 16:41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范闯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泥处理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目前,我们国家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在持续的建设中,对于污水的处理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处理能力也在快速上升,但是我国在污泥处置中,仍然存在“重水轻泥”的现象,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厂中具有污泥的浓缩脱水设施,但是却没有进行相应的处置工作。面对这个严峻的问题,我国一定要加强对污泥的处置管理措施,保证我们和谐的生态环境。基于此,本文对我国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置途径进行分析。

关键词: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途径

近些年来有关污水污泥处理工艺和方法都逐步提高,但是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厂附属污泥问题,尤其是这些污泥所含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众多,给社会和人们的生活环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下面先分析了我国污泥处理状况,然后就污泥处理处置中的问题提出了个人建议和看法。

1我国城市污泥处理状况及问题

众所周知,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污泥,虽然污泥占有量只有0.3%~0.5%,但是由于我国城市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所产出的污泥量也与日俱增。目前我国废水排放大约400多亿吨,干污泥年排放约为600万吨,城市污泥处理问题日益凸显。此外,在污泥处置方面,绝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都是采用较为简单的填埋或者是胡乱堆放,甚至部分城市将污水处理厂污泥简单用于城市绿化和土地填埋中,或者用于配比制作成复合肥,这些都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作不尽人意。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泥里面微生物、寄生虫卵、重金属、有毒有机物质、臭气、病原菌等众多,这些成分已经成为城市环境卫生的首害。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我国从2000年以来绝大部分城市都陆续出台执行有关污泥处理处置的政策方案和规划,但就目前处理状况来看,简单粗暴的填埋弃置和堆放只能够为后续城市发展埋下隐患,尤其是近些年来污水处理厂日益增多,处理的污泥量也越来越多,只有及时进行科学的、系统的、合理的深度处理,使得污泥能够稳定化,最终达到减量、无害、再利用的程度才是最佳的、完善的污水处理循环链,才能够使得污泥处理处置工作产生效果。

2我国城市污泥的基本特征

2.1污泥的地域分布特征

我们国家的城市污泥排出分量差异比较大,因为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建设布局都不相同,所以会产生较大的差异。目前,我们国家的城市污泥排出量大部分是在东部区域,也就是说是靠近沿海的城市,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仅我国东部地区的11个省市的污泥排出量是全国污泥排出总量的63%,我国中部地区8个省份排出的污泥总量占全国的21%左右。其中污泥排出量最少的就是西部地区,目前,我国西部地区的12个省市的污泥排出量占全国污泥排放总量的16%。但是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还有中部地区的建设大发展,我国的城市污泥排放量还在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污泥排放量,增长速度分别为23%和21%,全国的污泥排放量增长速度为16%,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污泥处理也面临着复杂的难题。

2.2污泥的成分特征

城市污泥的化学成分变异情况很少发生,根据我们国家污水处理厂检测的相关数据统计,城市污泥的化学成分基本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每个城市和不同年份时间,排出的污泥化学成分变化都很小。其中城市污泥的有机物含量水平是30%左右,而无机物的含量水平在60%左右。城市污泥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物质,对生态环保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因为污泥中的重金属物质是不会被微生物所分解的。所以城市污泥中的重金属是危害极大的有毒物质。

2.3污泥的热值与含水率

城市污泥也有可以被资源化利用的成分,那就是污泥的热值,城市污泥中的有机物质都具备非常高的热值,污泥产生的热值也可以说是唯一可以转化为资源的成分。污泥的有机物质含量决定了污泥热值含量。目前,我国的城市污泥热值含量基本维持在2500kcal。城市污泥的含水量直接决定了污泥热值的可利用率,因为只有城市污泥含水量达到了30%左右或者以下,这样的污泥热值才会具备可利用的价值。我国的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浓缩技术去掉污泥中的一部分水分,然后再经过机械技术脱水去掉大量水分,这时的污泥含水率基本上就能达到了热值的可利用率。

3城市污水厂污泥的处置途径

3.1污泥土地利用

污泥土地利用是指通过将污泥或污泥产品进行堆肥后,应用于园林、绿化、土壤修复以及土壤改良等。目前,污泥土地利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主要是通过将污泥制成有机颗粒肥、有机微生物肥料等,应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用料,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但,污泥土地利用的不足是容易产生恶臭等废气,影响周边的环境,对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一定影响。污泥土地利用受到其泥质特性的影响,尤其是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影响,在采用这一处置技术时,要做好相关的风险防范,防止出现二次污染。目前,应用厌氧消化或高温好氧发酵等工艺进行污泥处置后将其应用于农用、园林绿化土地的再利用。污水处理厂如果自身条件允许,可以在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处理之后,收集利用污泥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若污水处理厂规模较小时,可将脱水后污泥集中运输至统一场地,采用厌氧消化或高温好氧发酵等工艺对脱水污泥进行稳定化及无害化处理。

3.2焚烧及建材利用

目前,处理污泥最为彻底的是采取焚烧方法,使污泥中的碳水化合物变成CO2+H2O,并在高温条件下实现污泥的细菌、病毒的灭杀,同时,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可以实现回收再利用。选择焚烧方法处置污泥时,应准确了解垃圾焚烧、水泥以及热电等行业的窑炉工况,优先选择这些窑炉资源,做好污泥的焚烧处置,提升热能利用效率,降低污泥后期处置的重复投资。但焚烧处置污泥要做好有害废气的分解。污泥作为建材的原料,一般包括用作水泥添加料、制陶粒、制砖材和制轻质骨料等。目前,亚洲的日本等国在建材利用方面技术领先,较多的工程应用实例。污泥建材利用时要注意重金属浸出率及放射性污染物、有机污染物的影响。

3.3填埋

城市污泥的处理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而污泥的卫生填埋处理方法,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被广泛的应用于污泥处理,是非常成熟的一项污泥处理技术。城市污泥的填埋分为多种,既可以单独的对污泥实施填埋也可以和日常生活垃圾或者是工业产生的废品一起进行填埋。污泥卫生的填埋方法不仅处理的方法简单还容易实施,而且处理污泥成本也非常低,因为使用这样的方法处理污泥不需要对其进行脱水处理。在选择污泥填埋场地时要选择比较低的天然低洼或者是选择已经废弃的矿场。

结语

虽然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污泥处理处置这条道路上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当前这些污泥处理方面还存在很多未尽人意之处,对此,我国相关工作人员和城市污水处理同行也必须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不断努力尝试、实践,努力寻找更佳、更有效的处理方式和工艺技术,相信随着人们对污水污泥处理设备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方面会取得更好的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