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政策正文

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征求《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地方标准意见的函

2018-10-22 15:23来源:中汞网关键词: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 贵州汞及其化合物工业污染物排放限值可达性分析

7.1 标准主要大气污染物限值可达性分析

通过查阅贵州省国控污染源监测数据库可知2013-2017年来对汞及其化合物企业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其中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物监测,监测指标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主要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标准中的限值要求,根据本标准执行的限值标准主要针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标准可达性进行了分析。

7.1.1 汞

目前调研的10家含汞危废处置企业中,贵州省铜仁银湖化工有限公司含汞废物处置厂、贵州万山天业绿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铜仁市鸿发含汞产品处置有限公司、贵州蓝天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执行0.1mg/m3的排放标准,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贵州正丰矿业有限公司和贵州省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执行0.012 mg/m3的排放标准,铜仁市万山区盛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铜仁金临科环化工有限公司和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执行0.01mg/m3的排放标准。

对于再生汞产能较大的两家(鸿发与蓝天固废)企业的汞排放趋势来看,汞可以稳定达到0.1 mg/m3,但总体超过0.05 mg/m3

根据实际调研结果和《关于印发铜仁市涉汞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铜仁市涉锰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委办字[2017])可知,执行0.01 mg/m3和0.012 mg/m3大气汞排放标准的六家企业情况如下:

(1)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监督性监测结果中尾气汞浓度为0.008 mg/m3,但含汞尾气排放不能稳定达标。

(2)贵州正丰矿业有限公司:该企业尚未建成,尚未投产。

(3)贵州省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监督性监测结果中尾气汞浓度为0.0081-0.0098 mg/m3,其中自行监测超标2次。此外由于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的产品是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两家尾气排放均不能稳定达标。

(4)铜仁市万山区盛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生产工艺为湿法冶炼,无废气汞排放。

(5)铜仁金临科环化工有限公司:该企业尚未建成,尚未投产。

(6)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公司:监督性监测结果中尾气汞浓度为0.000593-0.0101mg/m3,此外由于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的产品是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两家尾气排放均不能稳定达标。

由调研结果可知,虽然目前企业已取得环评批复,且验收监测时大气汞排放数值低于目前执行的排放限值,但从调研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执行的0.01或0.012的排放限值要求对于贵州省内含汞危废处置企业来说较难实现长期稳定达标。

针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目前在执行的污染排放标准中汞及其化合物浓度为0.01、0.012、0.1和1 mg/m3的标准限值以及本标准中制定的0.03和0.05 mg/m3作为达标标准进行达标率分析,如表20所示。

表20 含汞危废处置企业汞及其化合物浓度排放浓度达标情况分析

(单位:mg/m3

表20.png

由监督性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有57.14%的含汞危废处置企业可达到0.1 mg/m3的达标限值,按照监测结果看,有14.29%的企业可以达到0.05 mg/m3(现有企业)和0.03 mg/m3(新建企业)的排放限值要求,尚未有企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7.1.2 颗粒物

针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目前在执行的污染排放标准中颗粒物浓度为50、100和200mg/m3的标准限值以及本标准中制定的10和30mg/m3作为达标标准进行达标率分析,如下表所示。

表21.png

由表21监督性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所有的含汞危废处置企业可达到100mg/m3的达标限值,分别有28.57%和57.14%的企业可达到30 mg/m3(现有和新建企业)和10 mg/m3(特别限值)的排放限值,从企业达标率看,本标准设定的排放限值可达到促使企业治理技术升级和环境减排的目的。

7.1.3 二氧化硫

针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目前在执行的污染排放标准中颗粒物浓度为100和850mg/m3的标准限值以及本标准中制定的400mg/m3作为达标标准进行达标率分析,如表22所示。

表22.png

由表22监督性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所有的含汞危废处置企业可达到850mg/m3的达标限值,分别有80%和40%的企业可达到400mg/m3(现有和新建企业)和100mg/m3(特别限值)的排放限值,从企业达标率看,本标准设定的排放限值可达到促使企业治理技术升级和环境减排的目的。

7.1.4 氮氧化物

针对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目前在执行的污染排放标准中颗粒物浓度为240和400mg/m3的标准限值以及本标准中制定的200和100mg/m3作为达标标准进行达标率分析,如表23所示。

表23.png

由表23监督性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所有的含汞危废处置企业可达到200mg/m3的达标限值,有66.67%的企业可达到100mg/m3(特别限值)的排放限值,从企业达标率看,本标准设定的排放限值可达到促使企业治理技术升级和环境减排的目的。

7.2 标准执行技术经济性分析

本标准特征污染物为汞及其化合物,汞矿采选冶炼、汞化工企业已有现行标准,因此主要分析含汞废物处置企业汞及其化合物排放指标的技术和经济可达性。

7.2.1 技术指标分析

以含汞废物处置企业为例,含汞废物处置企业一般采用蒸馏炉回收含汞危险废物,蒸馏炉产出的烟气含大量气态汞,先需要回收金属汞,然后再进一步去除烟气中的汞、烟尘等污染物,处理达标的烟气经烟囱排放。目前蒸馏炉主要包括燃气节能蒸馏炉、电热蒸馏炉、煤热竖式多管蒸馏炉(回转电热蒸馏炉)等。

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因为原料中含汞量高于其他两类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中汞浓度也远远高于其他两类企业,尾气污染控制设施对汞的去除率要求也高于其他两类企业。含汞烟气的处理措施主要为:采用冷凝塔将汞蒸汽冷凝至常温,定期从冷凝塔底部回收金属汞,汞的回收率达 90%。经冷凝后尾气处理措施主要采取多级吸附或吸收工艺,去除烟气中的汞、氯化物、烟尘等污染物,以确保汞排放浓度满足排放标准要求。常见的废气处理工艺组合有3种:1)焦炭吸附塔+活性炭吸附塔处理工艺;2)两级活性炭净化塔+次氯酸钠稀溶液洗涤处理工艺;3)碱液洗涤+四级活性炭吸附+硫蒸气反应室+高效过滤器+喷射式真空泵喷射高锰酸钾溶液净化工艺,汞的去除效率均可达99%%;4)高锰酸钾氧化+多硫吸收+甘汞法吸收+低温等离子体氧化+陶瓷纳米材料靶向吸附工艺,汞的去除效率均可达99.9%。

根据收集到的各企业废气污染源监测资料,废气处理效果选择 Hg 和 SO2为主要对比指标,对4种含汞烟气处理工艺进行对比,废气处理效果对比如下表所示。

表24.png

目前企业采用的污染防治技术针对尾气汞的处理效率在67%-99.8%之间。由于含汞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原料含汞量高的特殊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汞浓度在3-40mg/m3左右,根据处理效率估算,在现有可采用污染控制设施正常运行情况下尾气汞浓度应在0.009-1.0mg/m3之间。

同时参照国外危险废物焚烧和含汞废物回收处置标准要求如表所示。美国和欧盟并未专门针对含汞废物处置企业制定排放标准,仅有废物焚烧的尾气汞排放标准,而日本最新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含汞废物回收的焚烧设施大气汞排放限值(现有设施0.1 mg/m3,新建设施0.05 mg/m3)和废物焚烧设施大气汞排放限值(现有设施0.05 mg/m3,新建设施0.03 mg/m3)综合上述原因,现有企业尾气汞排放标准设定0.05mg/m3,新建企业尾气汞排放标准设定0.03mg/m3,在特别排放限值地区尾气汞排放标准设定为0.01mg/m3

7.2.2 经济指标分析

本标准设置0.05 mg/m3、0.03 mg/m3和0.01mg/m3分别为现有企业排放限值、新建企业排放限值和特别排放限值。目前可采取增加载硫活性炭或等离子体等专门脱汞技术提高脱汞效率,降低汞及其化合物排放浓度。选取某再生汞企业实际工况如表所示,以该工况条件对两种技术进行经济性分析。

表25 再生汞企业现场工况(载硫活性炭)

表25.png

按照0.01mg/m3的排放标准要求,计算所需直接投资和运行成本如下表所示:

表262728.png

表29.png

由上表可知,两种技术处理汞及其化合物所需的投资成本在120-135万元左右,年运行成本在21-65万元左右,具有一定的经济可达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及其化合物查看更多>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