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深度分析工业废水:双轮驱动打开工业废水行业新蓝海

2018-10-24 13:56来源: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极客作者:广证恒生关键词:工业废水工业废水市场工业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偷排漏排屡见,工业废水潜在市场规模或被低估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2010年后我国工业用水量、工业废水处理总量呈平缓下降趋势。2015年工业用水量1335亿吨,工业废水处理量为445亿吨,披露总量的下降使工业废水治理市场看似饱和。而工业企业偷排漏排的废水不可估量,导致实际工业废水处理量被低估。我们发现,中国平均工业废水产生率为37%,显著低于韩国的71%。

工程建设市场需求有限,运营服务市场迎来新发展

我国工业水处理市场主要分为工程建设板块和运营服务板块。我们认为现产能充足,工程建设市场未来增长有限。2015年工业废水治理设施治理能力902.65亿吨,2011-2015年间工业废水产能利用率为49-54%,产能充足。环保督察的趋严和下游工业企业盈利的转好能推动潜在总量市场上行,必能提高产能利用率。

对于运营市场,我们发现排入第三方污水处理厂的废水由2012年的48.3亿吨上升至2015年54.9亿吨,CAGR为4.4%,环保督察和第三方治理模式有望打开运营市场规模。此外,环保部颁布的《关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任务推进方案》等政策也进一步推动“第三方运营+工业园区”模式发展,为运营公司带来向上空间。

双管齐下,催生广阔工业废水市场

环保督察趋严,企业必须治理污染。2015年7月中央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中央分 4 批对各省市党委、政府开展环保督察工作,实现全覆盖。其执法力度逐步趋严,罚款从第一批的1.98亿元上升到第四批的4.66亿元,极大得增加了环境违法的成本,废水处理市场迎来行业春天。

下游工业企业盈利转好,企业有钱治理污染。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效果初显,中小工业企业关停,产品价格回升,2017年12月钢铁、化工、造纸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77%、41%、39%,企业盈利转好,治理意愿更强。

行业格局小而散,细分领域孕育龙头

国家披露的工业行业多达42个,其中30余个工业行业的废水规模小于总量的5%,行业格局天然分散。各行业工业废水成分复杂不一,处理难以“一刀切”。在此行业格局下,我们首选有一定体量的、以运营业务为主的、具有技术优势、下游行业需求量大的企业。

重点关注:

上海洗霸:工业化学水处理剂领跑者

博天环境:工业水系统+城市水环境同步发展

星火环境:资质全面的综合性工业危废处理公司

京源环保:技术领先、小而美的电厂水处理公司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工业发展不及预期。

  • 1、环保投资增长空间巨大,工业污水一马当先

  • 1.1环保细分行业众多,环境投资额处低位

  • 按照处理的污染物的形态不同,环保行业可以分为水处理、固废、大气以及监测领域,水处理包括污水处理厂、河道治理、工业污水等,固废的子行业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危废、土壤等,大气主要包括火电以及非电领域的脱硫脱硝治理。而从污染物的来源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市政环保和工业环保,市政环保主要是政府付费,而工业环保是工商企业付费,由于工业污染物含量复杂,工业环保的技术难度相比市政环保要高。

  • 03.jpg

  • 从环保领域投资额来看,我国目前环保投资尚有很大空间。对标发达国家,目前我国环保领域投资额处于地位。国2016年我国的环保领域投资额为9219.8亿,占GDP的比重为1.24%,环保行业市场空间巨大,过去几年增速有所放缓,但是随着未来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环保领域投资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 04.jpg

  • 根据国际经验,当治理环境污染的投资占GDP 的比例达 1%~1.5%时,可控制环境恶化的趋势,当该比例达到 2%~3%时,环境质量可有所改善。发达国家在20世纪 70年代环境保护投资占GDP的比例已达2%,目前我国环境治理投资额处于低位。《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 年,我国环保投资占GDP 的比例不低于3.5%,环保投资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 1.2工业废水处理流程复杂,涉及范围广

  • 工业废水是工业污染物的重要组成。工业废水一般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和废液,涵盖污水、工艺用水、冷却水等环节。与城镇污水不同,工业污水因其污染物浓度高、种类多、成分复杂及难处理等特点,对人类和生态环境产生巨大威胁。一般来讲,工业废水需经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城镇污水管网或环境中。

  • 水处理领域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根据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不同,大致可以将其划分为药剂生产、设备制造、设备集成、系统设计、工程施工、运营管理以及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等几种。其中,系统设计、设备制造、设备集成、工程施工等企业主要面向水处理系统建设阶段提供产品或服务,而药剂生产、运营管理、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等企业则主要面向水处理系统运营阶段提供产品或服务。

  • 05.jpg

  • 2、工业废水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

  • 2.1总量稳中有降,工业废水市场看似饱和

  • 我国工业用水量、工业废水处理总量计排放总量自2010年后均呈平缓下降趋势。其中,2015年工业用水量1335亿吨,工业废水处理量为445亿吨,我们认为工业水数据的逐年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家吨水工业增加值的提高。

  • 06.jpg

  • 虽然废水排放量在减少,我国工业废水治理仍面临着巨大考验。制约我国工业环保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于企业利益与环境利益相冲突,为节约成本,工业企业偷排漏排屡见不鲜。一方面,我国地域经济发展不均导致部分地区管网铺设不全,产生漏排现象;另一方面,环保监管不严、政府执法难度大、企业诚信导致偷排时有发生。“水十条”、环境督察、环保税相继提出以对工业企业进行强制约束,倒逼企业重视环保,落实治理。总体来讲,我国在工业废水治理上仍然任重道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工业废水市场查看更多>工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