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安徽《淮河行蓄洪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8-10-25 11:08来源:安徽住建厅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安徽省政府印发了《淮河行蓄洪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方案》(皖政〔2018〕86号,以下简称“方案”)。为做好《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制定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部署和省政府《研究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工作》(第46号省政府会议纪要)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充分调研并充分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方案》,8月1日第20次省政府常务会和8月28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9月30日省政府印发实施。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淮河行蓄洪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包括阜阳市阜南县等7个市12个县(区),户籍人口59.5万人,197个庄台和35个保庄圩。

(一)工作目标。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实现淮河行蓄洪区常住农户都用上卫生厕所;庄台和保庄圩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行蓄洪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二)项目内容。完成3.2万农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新建或改造公共厕所1099座;新增垃圾转运车93辆、垃圾桶7.44万个、保洁员964名;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69座,配套建设污水管网686.19公里。

(三)投资估算。淮河行蓄洪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分三年实施,总投资10.49亿元,其中厕所改造(含公厕)投资1.61亿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投资0.71亿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8.17亿元。2018至2020年度投资分别为6.28亿元、3.88亿元、0.33亿元。

三、《方案》的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强化对日常环卫保洁工作的监督考核,扩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适合在农村消纳的垃圾分类后就地减量。建立日常保洁管护机制,建立稳定的环卫保洁队伍,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组织作用,明确村民保洁义务。

(二)统筹推进厕所和生活污水治理。根据庄台和保庄圩的区域条件、地质地势、环境容量等基础条件,因地制宜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模式,确保处理实效。加强公共厕所建设,新建和改造公共厕所要达到公共厕所三类标准。要逐个制定庄台和保庄圩污水处理实施方案,科学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鼓励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

延伸阅读:

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淮河行蓄洪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实施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