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脱硫吸收塔建造、改造防火措施

2018-10-29 15: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焦仕双 颜毅关键词:脱硫吸收塔烟气脱硫系统吸收塔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脱硫吸收塔在实施建造、改造工艺时,每年都会出现多起着火事件,这不但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且事故后系统恢复也相当困难,耗时也长。结合近几年各电厂吸收塔实施建造、改造过程着火原因分析看,大部分是由于管理人员管理不到位、检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监督人员责任心差、检修人员对现场系统不熟悉、检修人员对检修过程危害性知识淡薄、施工区域未实行全封闭闭式隔离、施工工期不合理存在交叉作业、吸收塔内通风不良、防腐材料管理混乱和堆放杂物等等原因造成。为此,本文介绍了吸收塔改造、建造过程中防止着火预防、控制措施,并结合实际施工过程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漏洞,提出几点控制策略。

关键词:吸收塔建造改造;防火意识;着火根源、防范策略

1 加强安全管理,提高防火意识

1.1吸收塔检修对施工人员除了进行安全培训、安全考试合格外,还应进行防火安全技术交底和相关吸收塔着火视频进行观看,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防火技能。

1.2每天开工前,施工单位安全员、施工单位技术员和甲方施工现场监督人员或技术负责人,必须同时进行当天检修内容技术交底。

1.3制定合理施工工期,吸收塔防腐期间禁止交叉作业。

1.4合理安排检修项目,吸收塔防腐前/后必需将现场所有动火工作完成后再执行,防腐完工3天内,吸收塔方圆10米内,禁止任何区域动火,同时,在吸收塔0米人孔门处安装通风扇进行通风。

1.5建立施工区域入/出保安制度。

1.5.1制作“防腐工作人员”袖章,并要求佩戴。

1.5.2防腐期间,只允许防腐人员进入工作,其他闲杂人员一律不许进入。

1.5.3凡进入防腐和衬胶施工区域的人员严禁带火种,严禁吸烟。

1.5.4 防腐人员着装要求:禁止穿带铁钉易引起火花的鞋和易产生静电的衣服。

1.5.5 防腐人员进入现场禁止携带铁锤等易产生火花的工器具。

1.6施工区域进行全封闭,专人值班,凭证出/入登记,无证人员禁止入内。

1.7动火作业前,要对施工区域进行火灾隐患检查,及时清理各类杂物和易引起火种的物种。

1.8吸收塔内部照明必需采用防爆型照明灯和电器开关,防腐结束后,立即关闭照明。

2 防腐材料理化特性的分析

目前人们常用的防腐材料几乎都为玻璃鳞片胶泥,主要由60%左右901乙烯基树脂、酮类固化剂、20%左右玻璃鳞片、15%滑石粉等填料、2%苯乙烯稀释剂组成,在施工时为了使涂料具有流动性需加入10%左右苯乙烯作为稀释剂,苯乙烯因分子量较大,挥发性较差,在玻璃鳞片的鱼鳞结垢良好的防渗遮蔽下,苯乙烯更难挥发,因此在玻璃鳞片胶泥施工完后较长时间内涂层中依然存在大量苯乙烯,这样增加了安全隐患;苯乙烯蒸气密度大于空气,当苯乙烯挥发后会沉降到施工区域底部,随着时间的延长,底部苯乙烯的浓度越来越高甚至会达到爆炸极限。

玻璃鳞片胶泥的耐温极限大约在180℃左右,当遇到电焊等高温时,涂层遭到破坏,封闭在涂层内的苯乙烯、有机树脂等充分与空气接触具备了燃烧的条件从而产生燃烧,若玻璃鳞片胶泥的耐温幅度大幅升高至短暂高温不破坏,则会因涂层隔绝氧气而不具备燃烧条件而杜绝或延缓燃烧,但遗憾的是制作玻璃鳞片胶泥的树脂因结构原因无法实现较大幅度的耐温提升,且该成膜物自身就是可燃有机物。

3 吸收塔着火根源

3.1安全培训过程中,忽视了防腐材料化学、物理特性相关知识的培训。

3.2吸收塔做防腐区域玻璃鳞片苯乙烯稀释剂浓度过高,遇见火星易燃。

3.3焊接、切割金属件掉落在脱硫塔表面的玻璃鳞片涂层、除雾器、易燃杂物上导致玻璃鳞涂层、除雾器和杂物起火燃烧。

3.4乙炔切割火星喷溅和切割物掉落、焊接焊渣飞溅、焊接搭火地线接触不牢产生火花、打磨火花、非安全防爆电源及照明灯具、工具坠地产生的撞击火花、人为携带火源等。

3.5鳞片涂层、稀释剂及药桶、施工使用毛刷、塑料袋和防坠网、木质跳板、竹跳板等易燃物品未清理。

3.6吸收塔除雾器属于塑制品,遇到火星极易着火,此区域进行乙炔切割和电火焊时,对除雾器未进行遮挡和水冲洗。

3.7随意将固化剂、稀释剂等易燃品携带至防腐区域,或施工完后未及时清理。

3.8 进行喷淋层喷嘴粘接过程配料时,相关药品配料程序错误。

3.9 吸收塔防腐区域未使用防腐电器

4 吸收塔各防腐区域材料

4.1吸收塔底板玻璃鳞片+树脂衬玻纤布

4.2 吸收塔塔壁、入口烟道、出口烟道为玻璃鳞片防腐

4.3 吸收塔每层喷淋层支撑横梁防腐为衬胶

4.4 吸收塔每层喷淋层母管和支管都为玻璃钢

4.5 吸收塔每层喷嘴材料为碳化硅

5吸收塔建造、改造过程施工管理

5.1吸收塔建造、改造必须按照区域不同点办理工作票,禁止随意扩大,具体区域划分如下:

5.1.1脱硫入口烟道事故喷淋及烟气测点区域

5.1.2吸收塔0米至入口烟道接口处

5.1.3吸收塔入口烟道接口处至最上层喷淋层区域

5.1.4吸收塔除雾器区域

5.1.5吸收塔出口烟道区域(吸收塔出口膨胀节至烟囱)

5.1.6浆液循环泵和氧化风机区域(塔外)

5.2吸收塔区域防腐期间,从引风机到烟囱所有区域禁止办理动火工作票和进行动火工作。

5.3吸收塔动火期间,必须铺设消防水龙带,动火期间应设专人随时开启消防水。

5.4施工单位安全员、施工单位技术员和甲方施工现场监督人员、技术负责人或运行人员要熟悉动火区域的危害点。

5.5 喷砂期间,喷砂区域也要禁止明火,且容器内保持通风良好。

5.6消防配备要求

5.6.1联系一辆消防车停放在吸收塔区域(注意检修区域可方便消防车随时到位),以备不时之需。

5.6.2要求消防人员提前对吸收塔动火区域划分进行熟悉,并针对每个区域出现火灾第一时间能够应急处理。

5.6.3吸收塔动火和防腐期间消防人员必需预留2人坚守现场,并在值长台进行签到了解具体工作位置,直到动火工作结束,由值长通知离开。

5.7现场划分的动火区域,禁止存放油桶、破布、塑料桶、塑料布、防腐材料及盛装的物件、木板竹板等易着火的物质。

5.8 每个作业点必需配备足够灭火器和灭火毯。

5.9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所有检修人员必需退出检修区域,饭后禁止在吸收塔区域逗留和休息。

5.10动火期间点检人员必须随时在场监护,动火结束后必须全面检查签字后方可离开。

5.11动火工作票终结前,检修负责人、脱硫运行负责人、运行人员和检修工作票负责人必须共同到现场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终结。工作票终结后,必需派人监视2小时再次检查,未发现异常后再离开。

5.12 现场防腐材料存放仓库,要保持通风良好,外部设置警告标识,并悬挂“严禁烟火”的醒目标志,同时保持安全距离。

5.13 吸收塔、入口烟道和出口烟道防腐或检修工作的照明采用24V防爆灯,且电源电线必需使用新的软橡胶电缆。

5.14 吸收塔防腐期间,在每个进口道路上悬挂“此区域正在防腐10米内严禁烟火”横幅。

5.15 吸收塔防腐期间,在吸收塔区域进口两侧各安装1台警报器,提高防火警觉。

总结

本文探究了脱硫吸收塔建造、改造防火措施,认真的分析了吸收塔建造、改造过程中着火的原因和防腐材料的理化特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防火措施,可有效的预防吸收塔在建造、改造过程因操作、监护和管理不当而引起火灾,使得整个烟气脱硫系统在建造、改建期能够安全、保质、保量的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吸收塔查看更多>烟气脱硫系统查看更多>吸收塔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