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评选进行时|烟气脱白政策、标准与技术汇总

2018-11-15 10: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脱白湿法脱硫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大部分烟气脱硫采用湿法脱硫工艺,尤其是石灰石-石膏法工艺。这种工艺可以使烟温降低到 45-55℃,这些低温饱和湿烟气,直接经烟囱进入大气环境,遇冷凝结成微小液滴,产生白色烟羽,俗称大白烟。随着我国环保标准日益严苛,多个省市政策对烟气脱白提出了治理要求。在政策的推动下,烟气脱白市场一片火热。

借此东风,2018“北极星杯”最具影响力十大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烟气脱白类别的评选竞争更是异常火爆!为了回报用户,北极星环保网对相关的政策、标准和技术进行了汇总。若有疏漏,敬请谅解。

1.jpg

相关政策

浙江:2018年,浙江《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报批稿)。报批稿对燃煤电厂的大气污染物限值、排放绩效值做了具体要求,并附录了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测试技术要求。

徐州:采取脱硫、脱硝、脱尘、脱白的四脱工程,其中在电力行业,主要是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实施降温除尘和升温脱白工程, 7月底前完成除湿脱白工程。

临汾:3月底前,全市所有火电企业启动烟羽脱白治理,5月底前工程要有明显进展,确保9月底前完成并正常运行。

安阳:大唐安阳电厂、大唐林州电厂要开展烟气除湿“消白”治理。

石家庄:燃煤电厂积极推进消除有色烟羽(“冒白烟”)工作。配合省环保厅开展试点工作,推动燃煤锅炉烟气“脱白”工作。开展电力行业深度减排专项行动,在原有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运行管理,提高治理设施去除效率,实施电厂有色烟羽(“冒白烟”)深度治理。对具备深度减排改造条件的燃煤机组,2年内完成改造任务。

广东:组织开展高架源烟囱(烟囱高度45米以上)消除白烟治理行动。

江西:在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全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电厂有色烟羽深度治理。

唐山:2018年9月底前完成19家燃煤电厂(含自备电厂、煤和其他能源混烧电厂)湿法脱硫烟气“脱白”治理。

连云港:火电、钢铁、平板玻璃企业以及65蒸吨/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实施烟气脱白工作。

邯郸:开展重点行业消白烟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冷凝再加热;的技术路线,10月底前,完成全市电厂、钢铁、焦化和燃煤锅炉等51家高架源企业93根烟囱的消白烟治理。

河北:实施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新建(含搬迁)钢铁、焦化、燃煤电厂项目要同步开展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2018年全省城市主城区及环境空气敏感区(GB3095一类功能区中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二类功能区中的居民区、文化区等人群较集中的环境空气保护目标,以及对项目排放大气污染物敏感的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烧结(球团)、焦化、燃煤电厂锅炉等开展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试点工程.2019年,全省继续推进钢铁烧结机、焦化、燃煤电厂锅炉等烟气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工程,完成具备改造条件的60%以上治理任务.到2020年,全省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烧结机、焦化、燃煤电厂锅炉等烟气全部完成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工程。

相关标准

徐州电力脱白标准

在夏季烟气冷凝后的温度要在47℃以下,烟气的含湿量要在10.4%以下。在冬季,烟气的温度要在45℃以下,烟气的含湿量在9.5%以下。

唐山钢铁行业有色烟羽治理标准

1、钢铁烧结机(含球团焙烧)烟气采取降温冷凝的,夏季(4月-10月)参照烟温降低8%以上,含湿量降低15%以上;冬季(11月-次年3月)参照烟温降低15%以上,含湿量降低30%以上。

注:排放烟气烟温降幅=[(改造装置入口温度-出口温度)/入口温度]×100%

排放烟气含湿量降幅=[(改造装置入口含湿度-出口含湿量)/入口含湿量]×100%

2、高炉冲渣水乏汽应最大限度减少烟气中含湿量,原则上渣沟含湿量降低比例不低于50%。

排放烟气含湿量降幅=[(改造装置入口含湿度-出口含湿量)/入口含湿量]×100%

河北省钢铁行业有色烟羽治理标准

钢铁烧结机(含球团焙烧)烟气采取降温冷凝的,夏季(4月-10月)参照烟温降低8%以上,含湿量降低15%以上;冬季(11月-次年3月)参照烟温降低15%以上,含湿量降低30%以上。

注:排放烟气烟温降幅=[(改造装置入口温度-出口温度)/入口温度]×100%

排放烟气含湿量降幅=[(改造装置入口含湿度-出口含湿量)/入口含湿量]×100%

采取其他治理措施的,各市环境保护部门确定验收标准.

河北省焦化行业有色烟羽治理要求.

采取烟温控制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减少焦炉烟气中的可凝结颗粒物排放.鼓励采取降温冷凝方法消除石膏雨和有色烟羽.

河北省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治理要求

(一)燃煤电厂应采取相技术降低烟气排放温度和含湿量,通过收集烟气中过饱和水蒸汽中水分,减少烟气中可溶性盐、硫酸雾、有机物等可凝结颗粒物的排放。

(二)燃煤电厂锅炉烟气采取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基本消除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烟温控制采取降温冷凝方法的,正常工况下,夏季(4-10月)冷凝后烟温达到48℃以下,烟气含湿量11.0%以下;冬季(11月-次年3月)冷凝后烟温达45℃以下,烟气含湿量9.5%以下.采取其他方法的,由各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定验收标准。

(三)鼓励燃煤发电企业利用回收余热或其他方式对烟气再加热,以提高排烟温度,抬升排烟高度,尽量减少石膏雨和有色烟羽。

山西临汾钢铁、焦化行业有色烟羽治理标准

钢铁、焦化行业排烟含湿量超过25%以上时需采取措施降低烟气排放温度和含湿量,达到以下要求:

夏季(4月-10月):烟温降低8%以上,含湿量降低15%以上;

冬季(11月-次年3月):烟温降低15%以上,含湿量降低30%以上;

排放烟气烟温降幅=[(改造装置入口温度-出口温度)/入口温度]×100%

排放烟气含湿量降幅=[(改造装置入口含湿度-出口含湿量)/入口含湿量]×100%

山西临汾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治理标准

燃煤电厂锅炉烟气采用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基本消除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烟温控制采取降温冷凝的,正常工况下达到以下要求:

夏季(4月-10月):冷凝后烟温达到48℃以下,烟气含湿量9.5%以下;

冬季(11月-次年3月):冷凝后烟温达到45℃以下,烟气含湿量8.5%以下。

技术路线

目前烟气脱白的主要技术有三种分别是:冷凝、加热、冷凝再加热。

典型的治理白色烟羽的技术路线和案例(表)

(数据来源:国电环保研究院)

2018“北极星杯”最具影响力十大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活动正在火热开展,赶快为心仪的烟气脱白企业投票吧!

投票官网:http://huanbao.bjx.com.cn/zt/2018vote/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白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