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浙江:《燃煤电厂固定污染源废气低浓度排放监测技术规范》(DB33T2167-2018)

2018-11-20 14:37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燃煤电厂固定污染源废气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4 采样点位置和数目

5.4.1 圆形烟道

5.4.1.1 将烟道分成适当数量的等面积同心环,各测点选在各环等面积中心线与呈垂直相交的两条直径线的交点上,其中一条直径线应在预期浓度变化最大的平面内,如当测点在弯头后,该直径线应位于弯头所在的平面A-A 内(图1)。

2.jpg

5.4.1.2 对符合5.1 要求的烟道,可以只选预期浓度变化最大的一条直径线上的测点。

5.4.1.3 不同直径的圆形烟道的等面积环数、测量直径数及测点数见表1,原则上测点不超过20 个。

5.4.1.4 测点距烟道内壁的距离见图2,按表2 确定。当测点距烟道内壁的距离小于25mm 时,取25mm。

3.jpg

5.4.2 矩形或方形烟道

将烟道截面分成适当数量的等面积小块,各块中心即为测点。小块的数量按表3 的规定选取,原则上测点不超过20 个;烟道截面积小于0.1 m2,流速分布比较均匀、对称并符合5.1 的要求,可取断面中心作为测点。

3.jpg

6 排气参数的测定

6.1 排气温度的测定

6.1.1 测量位置及测点

测量位置及测点按5.1、5.2 确定,一般情况下可在靠近烟道中心的一点测定。

6.1.2 测量仪器

热电偶或电阻温度计:其示值误差应不大于±3℃。

6.1.3 测量步骤

将温度测量元件插入烟道中测点处,封闭测孔,待温度稳定后读数。

6.2 排气中水分含量的测定

6.2.1 测量位置及测点

按5.1、5.2 确定,一般情况下可在靠近烟道中心的一点测定。

6.2.2 冷凝法

按GB/T 16157-1996 的5.2.2 中的要求选用设备和测量。

6.2.3 重量法

按GB/T 16157-1996 的5.2.4 中的要求选用设备和测量。

6.2.4 仪器法

仪器法测定装置通常由采样单元、湿度分析单元和数据处理与记录等单元构成,应具备湿度校准功能。仪器法测定废气中水分的步骤可参照HJ 76 中附录D。

6.2.5 电阻电容法

6.2.5.1 测量范围

参照GB/T 11605-2005 的第6 章电阻电容法,用湿度计测量空气或其他气体的湿度,在-10℃~80℃条件下,电阻式湿度计的测量范围为10% RH~90%RH;电容式湿度计的测量范围为0%RH -100% RH。

6.2.5.2 方法原理

利用湿敏元件的电阻值、电容值随环境湿度的变化而按一定规律变化的特性进行湿度测量。

6.2.5.3 仪器

常用的仪器为采用电阻式或电容式湿敏元件的各种湿度计。在25℃条件下,其最大允许误差应不超过±5%RH。

6.2.5.4 测量步骤

测量步骤如下:

a) 将传感器直接置入气体中适当的部位以获得有代表性的湿度值;

b) 仪器操作程序按使用说明书进行;

c) 待仪器示值稳定后读数。

6.2.5.5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如下:

a) 湿敏元件的感湿部分不能以手触摸,并避免受污染、腐蚀或凝露;

b) 在尘土较多的场所使用时,一定要安装外罩或过滤器等装置;

c) 仪器应按有关规定适时校准。当仪器无温度补偿时,校准温度应尽量接近使用温度;

d) 不应在湿度接近100% RH 的气体中长期使用。

6.3 排气中氧含量的测定

6.3.1 测量位置及测点

按5.1、5.2 确定,一般情况下可在靠近烟道中心的一点测定。

6.3.2 电化学法测定氧含量

6.3.2.1 原理

被测气体中的氧气,通过传感器半透膜充分扩散进入铅镍合金-空气电池内。经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其电流大小遵循法拉第定律与参加反应的氧原子摩尔数成正比,放电形成的电流经过负载形成电压,测量负载上的电压大小得到氧含量数值。

6.3.2.2 仪器

仪器包括如下:

a) 测氧仪,由气泵、流量控制装置、控制电路及显示屏组成;

b) 采样管及样气预处理器。

6.3.2.3 测定步骤

按仪器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连接气路,并对气路系统进行漏气检查,开启仪器气泵,当仪器自检完毕,表明工作正常后,将采样管插入被测烟道中心或靠近中心处,抽取烟气进行测定,待氧含量读数稳定后,读取数据。

6.3.3 热磁式氧分仪法测定氧含量

6.3.3.1 原理

氧受磁场吸引的顺磁性比其他气体强许多,当顺磁性气体在不均匀磁场中,且具有温度梯度时,就会形成气体对流,这种现象称为热磁对流,或称为磁风。磁风的强弱取决于混合气体中含氧量多少。通过把混合气体中氧含量的变化转换成热磁对流的变化,再转换成电阻的变化,测量电阻的变化,就可得到氧的百分含量。

6.3.3.2 仪器

仪器包括如下:

a) 热磁式氧分仪;

b) 采样管及样气预处理器。

6.3.3.3 测定步骤

按仪器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连接气路,并对气路系统进行漏气检查。开启仪器气泵,当仪器自检完毕,表明工作正常后,将采样管插入被测烟道中心或靠近中心处,抽取烟气进行测定,待指示稳定后读取氧含量数据。

6.3.4 氧化锆氧分仪法测定氧含量

6.3.4.1 原理

利用氧化锆材料添加一定量的稳定剂以后,通过高温烧成,在一定温度下成为氧离子固体电解质。在该材料两侧焙烧上铂电极,一侧通气样,另一侧通空气,当两侧氧分压不同时,两电极间产生浓差电动势,构成氧浓差电池。由氧浓差电池的温度和参比气体氧分压,便可通过测量仪表测量出电动势,换算出被测气体的氧含量。

6.3.4.2 仪器

仪器包括如下:

a) 氧化锆氧分仪;

b) 采样管及样气预处理器。

6.3.4.3 测定步骤

按仪器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连接气路,并对气路系统进行漏气检查。接通电源,按仪器说明书要求的加热时间使监测器加热炉升温。开启仪器气泵,当仪器自检完毕,表明工作正常后,将采样管插入被测烟道中心或靠近中心处,抽取烟气进行测定,待指示稳定后读取氧含量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固定污染源废气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