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全文|云南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第二批)

2018-11-27 15: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环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指南

排查工业企业生产活动土壤污染隐患,要识别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污染物、设施设备和生产活动,并对其设计及运行管理进行审查和分析,确定存在土壤污染隐患的设施设备和生产活动,对土壤污染的隐患进行评估与风险分级。排查方法包括资料收集、目测检查、日常巡查和调查监测等。

一、重点物质排查

工业企业生产活动涉及到以下物质时,污染土壤的风险较大。包括但不限于:

(一)危险化学品

我国《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共有2828种危险化学品,其中对土壤产生污染的重点物质包括:

1.有机溶剂

包括但不限于:(1)醇;(2)醚;(3)酯;(4)有机酸;(5)单环芳烃;(6)酚;(7)多环芳烃;(8)氯化碳和氯化碳氟化合物;(9)农药及其中的活性物质成分;(10)溶剂,脱脂剂,脱漆剂和清洁剂,金属处理液;(11)清漆,油漆和油墨;(12)油(例如钻井油和切削油,轧制油,研磨油,润滑油,热油,杂酚油);(13)木材防腐剂,杂酚油、蒽油;(14)染料;(15)液体燃料;等。

2.重金属、类重金属及无机化合物

包括但不限于:(1)铬、钴、镍、铜、砷、钼、镉、锡、钡、汞、铅、铊、锑、铍等重金属或类金属的盐或溶液;(2)无机酸;(3)氨,氟化物,氰化物,硫化物,溴化物,磷酸盐,硝酸盐;(4)无机木材防腐剂及其水溶液;等。

(二)固体废物

1.危险废物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物质。

2.第Ⅱ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方法确定的第Ⅱ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包括但不限于:(1)磷石膏;(2)赤泥;(3)锰渣;等

二、重点设施设备及活动排查

识别工业企业生产活动的潜在土壤污染风险,需要对以下工业生产活动中重点设施设备的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进行排查。

(一)散装液体储存设施设备

散装液体储存设施设备包括地下储罐、地上储罐、离地的地上储罐、储存坑/塘等,其中储存坑/塘风险最大,地下储罐污染土壤的风险高于地上储罐,直接接地的地上储罐污染土壤的风险高于离地的地上储罐,离地的双层地上储罐污染土壤的风险并不一定比单层的低。

1.地下储罐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方式的地下储罐,可以降低其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将储罐放置于防渗设施内(如混凝土容器);(2)给储罐配置泄漏检测装置;(3)给储罐配置阴极保护系统(在土壤腐蚀性强的区域,如盐碱化或酸雨严重地区,阴极保护或其它等效形式的腐蚀防护非常重要);(4)采用双层储罐;(5)给罐体配置溢流收集装置;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地下储罐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检查泄漏检测装置;(2)定期检查阴极保护系统;(3)定期检查储罐进料口、出料口、法兰、基槽和排净口等重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等。

2.直接接地的地上储罐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的地上储罐,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将储罐放置于防渗设备内(如混凝土容器、完整的围堰);(2)给储罐配置泄漏检测装置;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地上储罐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检查罐体(特别是四壁)及下垫面;(2)定期检查泄漏检测装置;(3)定期检查溢流导流系统(将溢流液体通过防渗的渠道导流至适当的容器内);等。

3.离地的地上储罐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的离地地上储罐,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在储罐下设计和建设防渗漏设施;(2)给罐体配置溢流收集装置;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检查罐体渗漏情况;(2)定期检查进料口、进料管道、出料口和溢流收集装置;(3)定期维护罐体;等。

4.储存坑/塘

储存坑/塘是用于储存大量液体或固体的开放性设施。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具有防渗和防雨设施;(2)配置渗漏检测装置;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定期检查渗漏情况;等。

(二)散装液体的运输及内部转运设施设备

散装液体的运输及内部转运设施设备包括装车与卸货平台、管道、传输泵和桶等。为防止土壤污染,装卸平台一般应采用封闭式防渗设计。地下管道造成土壤污染的风险高于地上管道,如果定期检查地下管道的泄漏,可以降低造成土壤污染的风险。泵传输和桶装运输需在防渗下垫面上完成。

1.进行装车与卸货活动的平台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装卸点具有防雨、防渗漏设施;(2)装卸软管具有自动停止控制装置;(3)有软管固定装置,保证输送液体物料时不会脱出至容器外面;(4)操作处应有清晰的灌注和抽出说明;(5)在灌注和抽出点设有油滴收集盘;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进行管线检查;(2)定期进行容量检查;(3)定期检查渗漏检测系统;(4)产生事故时有专业人员和设备进行应对;等。

2.运输管道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地下管道设计时配置泄漏检测装置;(2)给地下管道配置阴极保护和腐蚀防护系统(在土壤腐蚀性强的区域,如盐碱化或酸雨严重区域,阴极保护或其它等效形式的腐蚀防护非常重要);(3)采用双层管道设计;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进行渗漏检测;(2)定期检查阴极防护系统;(3)定期检查腐蚀防护系统;(4)定期对管线进行维护和保养;(5)产生事故时有专业人员和设备进行应对;等。

3.传输泵

泵传输液体物料时一般和大型储存装置或处理设施相连,操作人员一旦发现泵的故障,及时关闭管道即可防止液体泄漏,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泵传输过程中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将泵放置在防渗的设施中(如混凝土容器);(2)在泵体下方设计油滴收集盘装置;(3)在泵体上方设计防雨设施;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检查泵运行情况;(2)定期对泵进行维护;等。

4.桶装运输

危险物质的运输需要遵守危险物质转运规定(如使用罐车),这样才能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对于不符合危险物质转运规定的情况,需对土壤污染风险进行严格检查。

参与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运输区域设计不渗漏地面,且配有不渗漏的排水管和其它对应设施(如油/水分离器和事故应急阀门等);(2)场地设计有防雨水设施;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对开口桶运输有严格的管理流程和条例;(2)对开口桶运输区域有日常巡查记录;(3)产生事故时有专业人员和设备进行应对;等。

(三)散装和包装货物的储存与运输设施设备

未包装的散装货物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如果没有苫盖或其它设施,容易造成土壤污染。经过包装的液体货物在包装受损时容易导致土壤污染,当包装好的固体和粘性货物包装受损时,也可能导致土壤污染,但污染风险一般低于液体货物包装受损时所导致的风险。

1.散装货物储存的设施设备

在散装货物储存过程中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储存设施的屋顶足够大,能防止雨水影响散装货物;(2)防渗和防流失设施到位,能防止液体或雨水淋滤散装货物后进入土壤;(3)散装物品的储存设施具有围堰;(4)散装货物的储存设施具有墙体和屋顶以防止随风扩散;(5)散装货物直接放置于密闭防渗设施;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场地具有有效的排水措施;(2)定期检查防雨和防渗设施;(3)对储存区域开展定期巡查;(4)产生事故时有专业人员和设备进行应对;等。

2.散装货物运输的设施设备

转移散装货物时,如果采用起重机抓斗,敞开式输送带或从卡车直接倾倒等开放的方式,通常会伴有较大的溢出,造成污染土壤的风险。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在进行散装货物运输时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在封闭系统中(例如充气仓和密封式传输带)进行运输,可以避免扩散和溢出;(2)使用集装箱运输;(3)运输过程设计有完善的苫盖措施;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对散装物品运输具有完善的管理规定和说明;(2)产生事故时有专业人员和设备进行应对;等。

延伸阅读:

175家!甘肃省2018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查看更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