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全文|云南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第二批)

2018-11-27 15: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环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固体和粘性物品包装储存的设施设备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将包装物直接放置于密闭防渗的设备中;(2)使用特殊包装(如金属包装);(3)具有防雨和防渗设施;(4)包装满足公路、铁路和航运等特殊要求;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使用特殊包装时,放置包装的区域保留有防渗下垫面;(2)通过定期的监测和其它程序来防止泄漏;等。

4.液体物品包装的储存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将包装物品放置于密闭防渗漏的设备中(如混凝土设施,金属包装等);(2)具有完善的防雨和防渗设施;(3)包装满足公路、铁路和航运等特殊要求;(4)设计有油滴收集盘装置;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当使用特殊包装时,放置包装的区域同时保留防渗下垫面;(2)定期的监测和其他措施防止泄漏;等。

(四)生产加工装置

生产加工装置一般包括密闭和开放、半开放类型,密闭处理装置污染土壤的风险低于开放、半开放式处理装置。

1.密闭处理装置

密闭的生产加工装置(如封闭反应釜,反应塔等)主要通过管道进行填充和排空,封闭系统中所涉及的物料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不会泄漏。密闭反应容器一般没有抽出口和容器检查孔等设计,焊接的管道也不设计法兰,只有在封闭系统破损时才容易发生泄漏导致土壤污染。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采用全封闭式的设计;(2)将加工过程置于封闭的防渗设施中;(3)具有防雨和防渗设施设备;(4)具有系统检测装置;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进行密闭系统检测;(2)具有系统维护程序;等。

2.开放、半开放处理设施设备

生产活动中涉及的过滤,挤压,浇铸,干燥,消音,加热,冷却,自动填充,加药和称重等活动属于半开放处理系统,其在填充或排空时需要打开。而喷涂和喷射活动一般在开放性区域进行处理,开放性区域的活动还包括直接位于未铺装地面上的物料运输、临时存储和洗车等。这种系统需要通过具体的措施来防止物质扩散到环境中。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整个活动在防渗设施中完成;(2)在围堰和防渗地板上进行物质收集;(3)有防雨水和防淋滤的措施;(4)应急情况下具有清理设备;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进行防渗检测;(2)具有完善的日常管理措施;等。

(五)其它活动

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收集、处理与排放、固体废物堆放、紧急收集装置、车间的临时储存和处理等活动都可能造成土壤污染,其中污水处理区和固体废物堆放点通常是企业土壤污染排查的重点区域。

1.污水收集、处理与排放

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区通常是一个独立单元。污水处理系统可以被认为是各种管道的集合,任何非规范性的设计、材料、设施和操作管理,都可能造成土壤污染。污水处理系统位于地上时,可参照管道的相关要求进行排查。当存在地下污水管道时,容易加大污染土壤的风险。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在污水收集、处理与排放过程中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污水收集、处理与排放的地下管道具有防渗认证,材料和施工符合技术规范要求;(2)具有污泥防渗、收集和处置等设施;(3)污泥处理处置符合环境管理要求;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进行排放监测;(2)定期进行管线检查;(3)具有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污泥管理措施;(4)完善的应急管理措施;等。

2.固体废物堆放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固体废物堆放导致的土壤污染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在密闭防渗空间;(2)具有防雨和防渗设施;(3)具有墙壁和屋顶防止随风扩散;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定期检查固体废物堆放点的防雨、防渗和防扩散措施;(2)具有完备的档案记录和管理措施;等。

3.紧急收集装置

在紧急情况下会使用到专门用于应急的地下封闭储罐和地表储罐等设施设备。因为储罐在大部分时间内是空的,罐体材料将腐蚀得更快(主要在内部)。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紧急收集装置具有防腐设计,内部有防腐涂层;(2)给紧急收集装置配置泄漏检测装置;(3)在装置外部配置阴极保护系统;等。

采用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紧急收集装置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应急灌装期间具备有效的监督措施;等。

4.车间活动

企业生产车间常进行一些临时存储和处理活动,储存物料包括固体废物、化学废料、燃料、清洁剂、液压油或其它用途的油料等。车间活动越频繁,溢出的频率越高,越容易造成土壤污染。

采用以下设计和建设,可以降低污染土壤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车间铺有水泥防渗地面;(2)车床、液压机和储存箱下方设有油滴收集盘;(3)对于储存罐体有防渗漏检测装置;等。

采取以下运行管理措施,可以降低车间活动造成土壤污染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1)有定期的渗漏和溢出收集及监测;(2)对车间活动有完善的日常监管措施;等。

三、排查方法

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方法包括资料收集、现场目测、日常巡查和调查监测等手段。

(一)资料收集

为确定是否存在土壤污染,首先需要收集生产活动过程涉及的物质、设施设备和运行管理等信息,通过充分的案头研究,确定物质进入土壤的可能性以及分散方式,可能产生疑似污染的区域等。

(二)目测检查

具有经验的员工可以开展设施设备及运行情况检查。如果生产活动中有特定设施或运行管理流程,公司可培训自己的工作人员进行排查。目测检查需保持记录结果和行动日志。

(三)日常巡查

建立对容器、管道、泵及土壤污染防控设备的定期检查制度。对特定生产项目、特定区域或特定材料进行专项巡查,识别泄漏、扬撒和溢漏的潜在风险。

(四)调查监测

当资料收集、目测或巡查等发现土壤有疑似污染的现象,可以通过调查采样和分析检测进行确认。调查监测结束后,正确分析和评估调查结果,判断污染物种类、浓度及空间分布,并确定风险等级及污染区的范围,明确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包括但不限于:(1)完善运行管理措施;(2)设计并建设防止污染的设备设施;(3)清除污染土壤;等。

延伸阅读:

175家!甘肃省2018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查看更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