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12-04 09:04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南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南昌印发《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文如下: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1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和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3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扬尘、工业、机动车、餐饮、燃煤、禁燃禁烧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生态环境支持和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关于PM2.5(细颗粒物)目标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力争全市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率先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中部六省会城市中实现达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目标,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2019年-2020年,全市PM2.5持续保持达标。关于空气质量优良率控制目标: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9.8%;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1.3%;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2.7%;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关于大气污染物减排要求:2018年,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较2015年削减14.4%和3.6%;2019年,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较2015年削减19.2%和3.72%;到2020年,全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较2015年削减24%和6.01%。

三、工作任务

(一)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整治

1.积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动清洁能源利用。逐年降低全市煤炭消费比重,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降到65%以下;逐年提高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推进天然气管道坚持,稳步推进开发区“煤改气”工程;积极推动开发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前,试点推动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实现集中供热,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工业园区以热电联产企业为供热热源,优先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到2018年底,力争全市天然气利用总量达到5亿立方米,2019年力争达到5.5亿立方米,2020年底力争达到6亿立方米;2018年,力争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左右,“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保持8%;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63亿千瓦时;加快开发新能源项目布局,积极发展光伏发电,2018年,全市光伏发电总装机达到30万千瓦以上。

牵头部门:市发改委

配合部门:市工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

责任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2.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2018年,将新建区主城区、经开区主城区和小蓝经开区扩大为我市禁燃区范围,2020年前,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均应划定辖区禁燃区范围,并报市政府同意后统一发布。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负责市级禁燃区划定),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禁燃区划定)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市城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市财政局

责任单位:南昌县政府、进贤县政府、安义县政府、新建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小蓝经开区管委会

3.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整治。2018年,对纳入禁燃区的新建区主城区、经开区主城区和小蓝经开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淘汰;启动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动态更新禁燃区内燃煤锅炉数据台账,加快淘汰原建成区和禁燃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到2020年,基本淘汰全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基本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并不再审批新建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

牵头单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小蓝经开区管委会

(二)持续整治工业污染

4.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退城搬迁。以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按照城市功能分区以及城市规划调整,对我市现有的钢铁、水泥、焦化、冶炼、平板玻璃、化工等重污染行业进一步开展评估论证,对于确实需要搬迁的企业,制定搬迁计划并向社会公布,有效解决工业围城问题。对能耗高、排放大的钢铁、水泥等企业,推动企业整体或部分重污染工序向有资源优势、环境容量允许的地区转移或退城进园,实现装备升级、产品上档、节能环保上水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以及环境风险、安全隐患突出而又无法搬迁或转型企业,依法实施关停;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任务。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安监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5.有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加快石油化工、汽车制造、表面涂装、印刷包装、家具生产、干洗等重点行业企业VOCs底数排查;2018年底前,各县区、工业园区完成17个行业VOCs污染源筛选排查和行业检查监测工作,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放清单,督促重点企业落实“一企一策”,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018年起,试点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加强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的监管;在包装印刷行业推广应用无溶剂复合技术和设备;推广使用水性涂料,鼓励生产、销售和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有机溶剂;大力推进城市建成区汽车维修行业VOCs专项整治;把干洗行业VOCs治理推向深入,按期完成治理工作。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6.推进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启动晨鸣纸业自备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按照省、市部署,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市发改委

责任单位:经开区管委会

7.进一步强化方大特钢大气污染治理。督促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当前大气环境现状,编制《钢铁企业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改造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分三年完成全厂大气环境升级改造工作,达到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水平。2018年底前,完成原燃料场扬尘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

责任单位: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8.开展工业企业堆场无组织排放治理。开展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造纸等工业企业堆场摸底调查工作,制定工业企业堆场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方案并推进实施,2018年底前,重点行业企业堆场实现规范管理,按照“场地硬化、流体进库、密闭传输、湿法装卸、车辆冲洗”的标准,对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砂土、废渣等易产生粉尘的粉状、粒状物料及燃料实现密闭储存,实现“空中防扬散、地面防流失、地下防渗漏”。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牵头负责除混凝土搅拌企业以外的其他工业企业整治),市工信委(牵头负责搅拌企业整治)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9.实施专项整治。对不符合各项功能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合法手续不全、乱搭乱建、存在安全隐患,无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不完备,污染物排放超标或无组织排放严重等“散乱污”企业、水泥粉磨站、煤气发生炉和砖瓦窑企业实施专项整治。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完善“散乱污”、砖瓦窑企业整治清单;2018年底前对列入整治清单的企业开展联合执法,依法进行分类处置,采取淘汰取缔、停产整治、限期整改、调迁入园等措施开展综合整治;2018年底前基本关闭淘汰我市建成区及周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非法的砖瓦生产企业。2019年起,每年开展“回头看”。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牵头负责“散乱污”企业、水泥粉磨站和煤气发生炉及整治),市国土局(牵头负责砖瓦窑企业整治)

配合单位:市安监局、市工信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三)深化“车油路”污染治理

10.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鼓励发展清洁货运车队,实行错峰运输,加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柴油货车运输管理;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提高货物铁路运输比重,加快推进多式联运,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原辅材料及产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11.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制定重型车辆绕城方案,依法明确国III标准及以下柴油车辆禁限行区域、路段以及绕行具体路线,严控重型高污染车辆进城;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机动车所有人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按规定告知机动车所有人,公告机动车牌证作废;对属于已注销的黄标车和已报废的老旧车,纳入缉查布控系统现场查究。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

12.加快推广应用电动汽车。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使用,2018年全市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不低于55%,2019年不低于65%,到2020年,不低于75%;逐年提高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更新配备比例;鼓励电网公司、投资机构、节能服务企业等参与新能源汽车充电与维修、电池维护与回收等建设和运维;不断提升电驱动系统等低排放车辆比例,优化调整公交车线路;积极推行新能源纯电动环卫车辆,提升电动环卫车辆比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障使用需求。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13.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标识化管理工作。2018年,试点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工作,到2020年,逐步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台账和管理规定;持续组织开展对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检查。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市工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等

14.加强船舶污染防治。鼓励现有船舶改用液化天然气(LNG)清洁燃料和新建LNG燃料动力船舶,加快水上LNG加注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港口岸电建设和改造,推广船舶使用岸电,减少近岸船舶燃油污染,新建码头需规划、设计和建设岸基供电设施;主要内河港口2018年底前全部更换船用低硫油(硫含量不高于0.5%的燃油)。

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市工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等

15.加强油品质量管理。开展油品使用情况专项抽查,开展加油站、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油品质量检测,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和使用劣质油品违法行为,加强车用尿素推广,确保高速公里、省道、国道在2018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保证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的尿素需求。

牵头单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安监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16.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科学组织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加强城区国控点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定期组织国控点周边拥堵路段排查,制定专项疏导方案,加大拥堵重点路段的疏导力度,合理组织车流,科学安排路线,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避免因机动车怠速运行加重尾气排放污染。合理规划重型车辆禁行范围,制定转运路线和行驶时间,降低车辆交通出行量。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市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四)扩大建筑扬尘治理成效

17.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继续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全市建筑工地必须全面落实扬尘防治措施8个100%(施工现场100%围挡、场地道路100%硬化、物料土方100%覆盖、施工场地100%洒水、物料运输100%密闭、冲洗平台100%设置、出入车辆100%清洗、裸露地面100%绿化)要求,对未落实有关要求及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或水利、园林工程未办理行政主管部门开工备案表,地铁及相关配套工程未办理行政主管部门合同备案)的不得擅自开工,已擅自开工的要依法查处;对施工工地现场发现不按规定设置围挡或围挡不符合要求、车辆未冲洗干净出场上路、工地出入口及周边路面存在建筑物料、建筑垃圾及余土洒落现象的,要按照《关于明确施工工地出入口管理的有关规定》(洪管发〔2017〕62号)等有关文件规定,依法进行整改。待建工地超过三个月未建设或停工超过三个月的,实行临时复绿,超过两年未建设的,按城区绿化标准实施复绿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建设,并及时与环保部门在线监控系统实现联网,新开工的建筑工地必须全面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未安装的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开工建设的建筑工地,除确实不需要安装的,2018年底前必须全部安装到位。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在市级平台基础上建设分平台,与市级监管平台联网,并负责属地已出让的待建工地扬尘污染的监督管理。到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各类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

牵头单位:市建委(牵头负责房屋建筑、市政、地铁等整治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市水务局(牵头负责水利工程整治)、市园林局(牵头负责园林工程整治)、市城管委(牵头负责拆除工地整治,围挡及周边道路整治,非法工地监管和整治)

配合单位:市房管局、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城投有限公司、市市政控股有限公司、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市水投有限公司

18.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持续推动道路保洁、渣土(建筑垃圾、物料)运输、消纳场等整治方案的完善和落实。提升环卫清洗保洁维护标准,优化作业时序,调整增加作业频次;提高机械化维护作业率,实现城区道路路面完好率达到86%以上,实现道路机械化清洗清扫率达到60%以上,并逐年提高,实现清洗保洁100%全区域覆盖;建立责任体系,落实全域保洁,坚持夜间环卫大清洗(23:30-次日凌晨6:30)、日常补洗喷雾降尘;对城郊结合部道路及城市周边干线公路路段、建设工地出入口、渣土运输车辆集中行经沿线道路、城区桥梁及其结构性设施等重点污染源加强冲洗,加大洒水降尘力度,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渣土、砂石等突发性路面污染,建立快速保洁机制,及时赶到现场并快速处置到位;规范建筑垃圾处置审批,加强现有建筑运输管理,城管、交警、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夜查力度,对未采取密闭措施,未按照批准的线路、时间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按照突出重点、网格化布点原则,针对我市现有情况,2018年底前对区域主干道、重点区域试点安装道路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纳入环保部门在线监测系统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主干道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精准的手段推进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

牵头单位:市城管委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交管局、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19.强化码头、砂石堆场、裸露土地等扬尘污染治理。2018年底前,码头、堆场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纳入环保部门在线监测系统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全力推进全市码头、堆场降尘设备标准化建设。细化明确各类扬尘治理要求,场区地面应进行硬化处理,采用混凝土围墙或者天棚储库,库内配备喷淋或者其他抑尘措施,配备吸尘、喷淋等防尘设施、运输车辆冲洗保洁设施,划分料区和道路界限,及时清除散落的物料,保持道路整洁,并及时清洗。交通、采砂、国土、城管、园林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城郊结合部土地裸露问题综合整治,对已收储未供应土地裸露土地实施临时简易绿化或覆盖处理。

牵头单位:市交通局(负责码头),市采砂办(负责砂石堆场),市国土局(负责已收储未供应土地整治)

配合单位:市城管委、市园林局、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20.加强混凝土搅拌企业扬尘治理。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切实摸清混凝土搅拌企业底数,修改完善混凝土搅拌企业整治方案,2018年开展对搅拌企业的扬尘在线监测,纳入环保部门在线监测系统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到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搅拌企业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搅拌企业制定规范的生产管理和清洁保洁制度,必须采取密闭生产、设置围挡、洒水、冲洗、喷雾等防尘措施,完善场地绿化、覆盖,加强车辆、罐体清洁,严格规划运输线路,规范驾驶。强化监督检查,对于搅拌企业违反有关规定的,严格依法处理。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城管委、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南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