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山东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作战方案发布

2018-12-12 09: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污水枣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枣庄饮用水水源保护作战方案发布,详情如下:

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作战方案

(2018—2020年)

为提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为目标,以着力解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不达标、环境风险隐患较大、违法问题多等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梳理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治(详见附件),严肃查处影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去除地质因素超标外)达到100%,推进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工作扎实开展。

二、工作任务

(一)一级保护区水域、陆域。保护区内排污口、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一律取缔、拆除、关闭。所有与供水和水源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必须做到断水、断电,拆除构筑物,清运遗留原辅材料,并对场地复绿还岸。禁止在保

护区内从事游泳、钓鱼等一切与保护水源无关活动。拆除或关闭保护区内畜禽养殖、网箱养殖和旅游设施。保护区内排渍口、排洪口如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混入,必须全部截流,只保留其单纯排涝、排洪功能。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桥梁穿越的,要在桥梁上设置警示标识;禁止危化品、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设立禁止通行标识;在桥梁两侧安装防撞护栏;建设桥面径流收集设施,污水异地处置或处理达标引至保护区外排放;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并明确应急措施。一级保护区内的农业种植和经济林,要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并逐步退出。

(二)二级保护区水域、陆域。一律取缔、关闭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保护区内排渍口、排洪口如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混入,必须全部截流,只保留其单纯排涝、排洪功能。二级保护区内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建设项目必须关闭、退出,并做到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构筑物,清运遗留原辅材料,对场地复绿还岸。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桥梁穿越的,要在桥梁上设置警示标识;禁止危化品、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设立禁止通行标识;在桥梁两侧安装防撞护栏;建设桥面径流收集设施,污水异地处置或处理达标引至保护区外排放;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并明确应急措施。居住人口大于或等于1000人的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实行管网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不足1000人的,采用因地制宜的技术和工艺处理处置。农村生活垃圾要全部集中收

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置。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全部关闭。分散式养殖场或养殖小区的农户零星养殖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经收集后引至保护区外处理排放,或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设施)处理达标后引至保护区外排放,分散式畜禽养殖废物要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二级保护区内水域实施生态养殖,不得投饵投肥,不得对水质造成影响,并逐步减少网箱养殖总量。农业种植要实行科学种植和非点源污染防治。二级保护区要严格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HJ/T433-2008)规范设置标识标牌。

三、保障措施

(一)安装饮用水源水质在线监测设施。逐步安装取水口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合理布设监测断面(井),确保监测所有设定断面(井)、各级保护区水质;监测指标和频次满足有关要求,每月开展1次常规指标监测,每年开展1次水质全分析。

(二)全面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治理。加强污染点源治理,规范化整治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村庄,及时收集处置生活垃圾,不得随意丢弃填埋,生活污水进行截导处理,减轻对饮用水源的影响。控制农村生活污染。对于排水能够进入城镇或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农村生活污水,要尽快铺设污水管网,将污水收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排水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的,要普及化粪池等卫生厕所。控制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采取经济、技术、工程等手段,分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采取土地置换、经济补偿、土地征用等措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积极发展生态和有机农业,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禁止使用高毒农药。

(三)合理设置保护区标志牌。完善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边界设置保护标识牌,在穿越水源保护区交通干线进出口设置警示牌和危险化学品车辆禁行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安全驾驶,严禁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

(四)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定管理措施和风险防控措施,建立监管档案,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定期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环保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开展联合执法,畅通信息交流沟通,形成协调联动的执法合力。

(五)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机制。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激励奖惩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科学配置辖区内水资源;制定超标饮用水水源替代计划,确保供水水质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健全完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应急预案,增加应急演练频次,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附件:全市饮用水水源整治任务一览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饮用水水源保护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枣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