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上海申欣川焦化烟气脱硝治理项目(新工艺技术)调试成功

2018-12-21 09:51来源:上海申欣川关键词:焦炉烟道气脱硝烟气治理上海申欣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京宝焦化有限公司的焦炉烟道气脱硝及余热利用项目,是一个综合治理项目,包括氨法脱硫、SCR脱硝、烟气消白及余热利用多个子项。

该项目于2018年7月由上海申欣川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包建设。项目采用了公司技术总监、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肖文德教授开发的技术,结合焦炉烟气的特点,全新的工艺技术,先脱硫后脱硝,极大的减少了烟气对后面系统的腐蚀,增加了使用寿命,使烟囱出口达到SO2≤10mg/m³、NOx≤50mg/m³、粉尘≤10mg/m³的“超低排放”指标;同时利用高温烟气使余热锅炉每小时产低压蒸汽7~10t供厂区使用,通过烟气冷凝除湿和提高排烟温度来实现烟气消白,整套系统结构紧凑,占地面积300平米。

该技术路线特点:一是后置脱硝工艺,即“脱硫+除尘”完成后再进行脱硝,已将烟气中对脱硝催化剂有影响的杂质(焦油、粉尘颗粒物、多铵盐等)脱除,延长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寿命,减少频繁再生导致系统开工率低的问题;二是系统的操作弹性大,正常可控制在远低于国家规定的炼焦行业排放指标;三是系统运行成本低,耗电量≤1100KW/h,耗水量≤10t/h,通过换热器实现热量转换,整个系统除余热锅炉外不消耗水,余热锅炉耗水转化为价值较高的低温蒸汽供厂区使用;四是通过冷凝除湿降低烟气中的含水量与利用高温烟气提高排烟温度相结合,达到消白效果。

·.jpg

该项目由于是改造项目,需对原有的部分进行拆除后再进行施工,时间紧,任务重,且施工场地狭小,工作面无法展开,重点部位施工难度大。对此,上海申欣川派遣多名工程管理人员及设计人员实地考察,结合现场情况确定施工方案及进度计划,在“抓质量、促工期、控成本、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及作业时间,提高施工效率。同时在公司各部门密切配合下,整体工程进度能够按预期计划进行,目前整套系统已于2018年12月顺利投入使用。

2.jpg

整体项目仅历时4个月就建成投产,且系统调试运行一次通过,同时技术指标远超国家环保标准要求,体现出了上海申欣川先进的烟气治理水平以及成熟的工程管理能力。

该烟气治理项目,消除了以往烟囱的视觉污染,实现了热量的回收利用和节能、经济、环保的目标,与国家环保理念相契合。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公司组织的专项考察中得到各级领导以及河南省环保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延伸阅读:

肖博文:钢铁、焦化清洁生产新技术——热耦合脱硝新工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炉烟道气脱硝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上海申欣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