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国际正文

中国与东盟的清洁能源合作(泰国):垃圾发电是中泰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8-12-21 14:14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者:IIGF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中国在泰国开展清洁能源合作的关键因素

与中国与东盟其它国家的清洁能源合作相比,垃圾发电相关的项目合作是中泰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亮点,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即在于泰国政府对于本国垃圾发电高度重视,将垃圾发电排在清洁能源电力优先上网的首位,正是泰国政府对于垃圾发电的高度重视和政策保障,使得中国与泰国的垃圾发电合作项目数量明显高于其他东盟国家。从这一角度讲,分析研究项目所在国的清洁能源发展重点领域,以及具体的政策保障和优惠政策是中国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因素。

此外,随着中国国内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厂房成本等生产成本的大幅增加,中国企业可以寻找像泰国这样具有相关税收和其它优惠政策、相关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进行投资建厂,不但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通过投资建厂的形式打开所在国的清洁能源市场。

第三,需要具备适应项目所在国特殊气候条件的专业技术能力。例如,在GNP风电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泰国地处热带地区,风机基础大体积混凝土出现温度裂缝。项目部成立了专门的基础裂缝控制小组,最终通过监测、调查、调整水冷模式、持续间隔加冰、延迟水冷周期等方式将基础温度裂缝彻底控制。[10]

第四,需要具备有限资源合理分配和规划的能力。例如泰国GNP项目在吊装过程中面临超高超重设备大规模海运内陆运输协调、超高塔筒在各种涡流条件下塔筒共振控制、有限平台范围内多机组设备同时进场作业等多重问题,合理分配有限资源才确保了吊装作业在工期内顺利完成。[11]

附件

[1] Thailand Department of Alternative Energy Development and Efficiency,《Alternative Energy Development Plan 2015》,October 2016,www.dede.go.th/download/files/AEDP2015_Final_version.pdf.

[2] Thailand Department of Alternative Energy Development and Efficiency,《Alternative Energy Development Plan 2015》,October 2016,www.dede.go.th/download/files/AEDP2015_Final_version.pdf.

[3] 根据《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2017》数据,2014年至2016年,泰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分别为6826兆瓦、7432兆瓦、8650兆瓦,而此表格中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是通过对当年度泰国水能,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之和计算得出。

[4] 网易财经:《金风科技泰国首个风电项目成功并网》,2013年8月2日http://money.163.com/13/0802/19/95A2KF13002540BQ.html。

[5] 搜狐网:《金风科技首个120米柔塔项目在泰国完成首台机组并网》,2016年10月27日,www.sohu.com/a/117351801_131990

[6] 北极星电力网:《中国电建中南院泰国GNP风电总承包项目(67.5MW)首台风机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2017年2月7日,http://news.bjx.com.cn/html/20170207/806769.shtml。

[7] 中国电建:《泰国GNP风电完成33台世界陆上最高钢制柔性机组土建及吊装作业》,2017年12月6日,http://www.powerchina.cn/art/2017/12/6/art_23_263318.html。

[8] 北极星电力网:《电建国际签署泰国兰塔空风电EPC总承包项目合同》,2016年9月9日,http://news.bjx.com.cn/html/20160909/771321.shtml。

[9] 中国电力,《英利联合体获得泰国光伏发电项目总承包合同》,2014年5月15日,http://hvdc.chinapower.com.cn/news/1032/10324478.asp。

[10] 中国电建:《泰国GNP风电完成33台世界陆上最高钢制柔性机组土建及吊装作业》,2017年12月6日,http://www.powerchina.cn/art/2017/12/6/art_23_263318.html。

[11] 中国电建:《泰国GNP风电完成33台世界陆上最高钢制柔性机组土建及吊装作业》,2017年12月6日,http://www.powerchina.cn/art/2017/12/6/art_23_263318.html。

作者:

徐洪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教授

王 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王聪颖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科研助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