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钢铁十件大事

2018-12-24 08:29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研究关键词:绿色发展去产能钢铁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2月2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研究发布2018年中国钢铁十件大事。

1.jpg

01、中国钢铁生产消费再创历史新高

【事件描述】2018年1-11月,中国粗钢产量85737万吨,同比增长6.7%,年度粗钢产量将首次突破9亿吨大关。同时,2018年中国钢材消费量(扣除重复统计钢材量,不考虑钢材库存变化)将达到8亿吨量级,再创历史新高。钢铁行业经营效益大幅提高,重点统计钢铁企业1-10月份实现利润2604亿元,增幅77.6%,销售利润率7.59%,超过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MPI点评】粗钢产量是衡量钢铁工业生产水平的重要指标,主要受国内市场需求、进出口形势、政策条件、产出能力及利用率等多种因素影响。2018年粗钢产量较快增长,既有市场消费提振、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等作用,也受之前隐性表外产量等因素的影响。要看到,数量的增长并非趋势性上升,质量的提高才是未来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02、中国钢铁工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上限目标

【事件描述】2016年、2017年,中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2亿吨以上(不含“地条钢”产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2018年1-7月,中国已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全年压减产能将超过3000万吨,也即中国将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期间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的上限目标。

【MPI点评】三年来钢铁去产能的过程,经历了不平凡的三部曲:2016年、2017年分别是钢铁去产能的开局年和攻坚年,2018年则是钢铁去产能的深化年。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洗礼,钢铁工业不仅压减了产能数量,而且优化了产业结构,行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为下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3、中国钢铁完胜美钢联337调查

【事件描述】从2016年4月开始,在美国对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进行多次“双反”的基础上,美钢联又对中国钢铁进行了所谓的“337”指控,面对美钢联的不实指控,中国钢铁行业进行了强有力的应对和艰苦奋战,于2018年3月取得了垄断产量和价格、窃取知识产权、违反原产地规则三个诉点的全面的、不留瑕疵的完胜。

【MPI点评】在美钢联“337”指控中,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着巨额罚款和永久退出美国市场的巨大压力。挑战之下,中国钢铁行业团结一致、敢于亮剑,以大国自信、实力基础、专业能力和国际方式给予了有力回击,该案是国际贸易诉讼中中方全胜的典型范例,值得全体中国钢铁人的骄傲。

04、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强化钢铁绿色发展

【事件描述】2018年,与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和《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发布实施或征求意见,对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MPI点评】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环境治理的艰巨性、长期性是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一系列环保政策法规的发布实施,不断倒逼钢铁企业升级环保设施,加强排放管理和优化工艺装备。如何在高环境压力和高环保成本的条件下,找到生存发展空间、提高市场竞争力,成为钢铁企业不容回避、必须应对解决的重大命题。

05、升级版钢铁产能置换办法颁布实施

【事件描述】201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可用于置换的产能须满足“1个必须、6个不得”的必要条件;环境敏感区域以外其他地区由等量置换调整为减量置换;钢铁企业内部退出转炉建设电炉可实施等量置换,但退出转炉时须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取消了普钢、特钢产能换算数的差别,统一了产能换算对应关系。

【MPI点评】《办法》对2015年版本的《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进行了全面升级,明确细化了可用于置换的产能范围,统一了普钢、特钢的产能换算数,清晰界定了执行中存在的误区,凸显了在严控新增产能方面的“闸门”作用。同时,《办法》在减量、等量适用范围以及产能换算数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调整,有利于引导钢铁产业布局优化、电炉炼钢发展。

06、钢铁大省调整产业布局推进钢厂搬迁

【事件描述】河北、江苏、山东等多个钢铁大省研究出台政策文件,推进钢铁产业布局调整,涉及多起钢厂搬迁。如江苏省发布《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沿江沿海两个钢铁产业集聚区;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将省内钢铁产能逐步向“日-临”沿海基地和“莱-泰”内陆基地转移。按照《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河北省也有多达15个城市钢厂面临搬迁压力。

【MPI点评】钢铁大省纷纷发力钢铁产业布局调整,一方面是因为环境治理、去产能深入推进的压力,一方面是由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力。钢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河北、江苏、山东等钢铁大省的产业布局调整对中国钢铁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也与建设制造强国紧密相关,应在满足国家钢铁产业相关政策的要求下,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审慎推进,协同提高地方发展质量和钢铁产业竞争力。

07、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改制风起云涌

【事件描述】继去年沙钢重组东北特钢,北京建龙重工集团重组北满特钢之后,2018年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改制持续推进。8月,渤海钢铁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重组改制迈出了关键一步。9月,本钢集团被列为辽宁省国有企业混和所有制改革单位。此外,年内还有其他多家国有钢铁企业萌生改制重组意向,并与投资人接洽。

【MPI点评】重组是钢铁企业提升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在政府部门支持和引导下,国有钢铁企业逐步试水“重组+改制”,开始了既触及利益、又触及灵魂的深化改革之旅。有关地方政府均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重组改制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此举将对钢铁产业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对引领整个国有企业改革有重要示范作用。

08、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新标准制定实施

【事件描述】2018年2月,GB/T 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发布,并于2018年11月正式实施。新国标规定了化学成分限制和金相组织方面的要求,鼓励通过添加V、Ti、Nb等合金元素实现细晶粒强化,达到钢种性能要求,还取消了335MPa级钢筋,新增了600MPa级钢筋。

【MPI点评】热轧带肋钢筋新国标规定了更严格的材料检验规程,推动企业通过增加合金量和改进控轧控冷技术来提高钢筋性能,从而阻止穿水钢筋产品的生产流通。新国标对进一步规范螺纹钢市场,加强建筑和民生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有利于提升中国钢筋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09、中小型钢铁企业加快智能制造步伐

【事件描述】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迅速改变钢铁等传统产业的生产组织、经营管理模式。今年以来,中小型钢铁企业纷纷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天津荣程、山东富伦、东海特钢、河北鑫达、石横特钢、德龙钢铁、四川德胜等一批钢铁企业,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加大智能化升级力度,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优化产销研协同。

【MPI点评】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适应新技术趋势,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什么是智能化的钢铁企业?如何打造智能化钢铁企业?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中小型钢铁企业应结合自身生产经营、规模量级、装备水平、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等实际情况,因企制宜、量体裁衣,合理选择智能化路径。

10、团体标准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事件描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2018年起施行,正式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钢铁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战略,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冶金行业唯一一家冶金标准化咨询服务事务所培育试点单位,冶金规划院立项制定了几十项团体标准,其中包括《内燃机气阀用钢及合金银亮棒材》、《冷镦用不锈钢盘条》、《轿车稳定杆用弹簧钢》、《轿车轮毂用轴承钢》等多项高于国家标准水平、填补空白的团体标准。

【MPI点评】团体标准具有制定速度快、技术指标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快速响应市场和创新需求等特点,已成为填补标准空白、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钢铁企业依托相关机构参与制定高水平团体标准,可有效构筑品牌、质量、技术等综合优势,巩固增强行业领先地位,提高市场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去产能查看更多>钢铁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