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汇总事故信息 一起来关注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2018-12-28 17:02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关键词: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实验室安全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京消防微博12月26日消息,2018年12月26日9时34分,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

这几年,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是什么原因导致?可以采取什么手段预防?今天,我们就从数十起高校实验室的安全事故的回顾入手,分析原因,找寻对策。

回顾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

北京大学2012年3月6日下午6点左右,位于北四环学院桥东南方向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心实验楼发生火灾,所幸无人员伤亡,但烟雾弥漫整个大楼,多名被困楼内的人员从三层窗口二层平台疏散到楼外。

2012年6月3日上午7点半左右,北京大学一实验楼突然起火,消防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所幸楼内没有人员,初步怀疑火灾是电线老化引燃木条所致。

清华大学2001年5月26日,某研究生将置于手套箱中很久的金属锂(约5克) 放在水池中冲洗,造成燃烧、引起爆炸,水池子炸成碎片,家具 损坏,门窗玻璃震碎。

2004年2月28日逸夫技术科学楼水热反应釜爆炸事故。事故原因为违规使用高温加热炉加热;反应釜反应釜制作简陋,安全性差。

南京大学2012年2月15日下午两点左右,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化学楼6楼发生甲醛泄漏,约200名师生疏散。三辆警车和四辆消防车紧急赶往现场。事故中不少学生喉咙痛、流眼泪,感觉不适。

济南大学2011年6月21日下午,在济南大学一实验教学楼内发生玻璃仪器爆炸事故,实验室内一名女生面部被炸伤。所幸女生被及时送往医院,眼睛内的碎玻璃也被及时取出。

四川大学2011年4月14日下午15:45左右,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实验楼B座103化工学院一实验室三名学生在做常压流化床包衣实验过程中,实验物料意外发生爆炸,3名学生受伤。

浙江大学2010年5月25日晚上9点31分,潮王路浙江工业大学,一名学生在教室做化学实验时,不知何故引发火灾,火势较大,有学生被困。离学校还有100多米时,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但未见明火。着火的是校园内西侧的化工楼,大量浓烟从楼里冒出来。

首都师范大学2005年8月8号,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在实验楼二层的一个实验室失火,没有人员伤亡。

防范事故

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危害十分严重。消防安全历来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在校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管理的同时,老师、同学们也要多掌握一些日常防火知识和火场自救要诀,努力提升自身消防安全素质,让火灾远离校园。

实验室安全“十要”

实验室风干机、烤箱、高压灭菌锅、电炉等大功率电热器具多,易燃易爆化学药品多,其他火源种类也较多,所以导致实验室火灾的因素很多。实验室消防安全应做到“十要”。

1

一要充分做好实验前的准备,熟悉实验内容,掌握实验步骤。

2

二要服从老师指导,遵守实验纪律,禁止玩耍、打闹,防止打破仪器设备酿成火灾。

3

三要严禁摆弄与实验无关的设备和药品,特别是电热设备。

4

四要严禁携带任何火种和其他与实验无关的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实验室。

5

五要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实验室,防止违章行为导致火灾。

6

六要严禁在实验室居住,更不能在实验室内使用生活用火。

7

七要注意电热器具的正确使用和保管,保证电热器具不接近可燃物。

8

八要严格实验室用电制度,用电及电器安装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规范。

9

九要掌握实验室药品的化学特性,严禁将化学性质相抵触的药品混装、混放,严禁带走或倒入下水道。

10

十要时时保持警惕,强化火灾预防意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实验室安全查看更多>实验室查看更多>实验室安全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