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发达国家危废名录有何不同?读完行业理解更深刻!

2019-01-08 15:39来源:危废高参关键词: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豁免排除制度发达国家危废名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5 中国香港

根据废物来源及收集和处置制度要求,香港特区固体废物一般分为都市固体废物、建筑废物、化学废物和特殊废物四大类别,其中化学废物和特殊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化学废物是指任何工序或行业活动进行期间所产生的含有化学品的物质,而其状态、数量或浓度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或足以危害健康。特殊废物是指需要特别处置的废物,包括屠场废物、动物尸体废物、石棉、化学废物、医疗废物、报废货物、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稳定处理的残余物、疏浚泥浆及挖掘物料、滤水和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隔油池废物、禽畜废物、污水处理厂的隔滤物、废轮胎、炉底灰及煤灰等15类。

二、各国危险废物名录对比分析

2.1 优点

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危险废物名录管理优点对比如表11所示。除日本采用责任主体分类法外,产生源分类法是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香港特区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分类方法,具有便于管理、识别、统计等优点。

25.png

综合不同发达国家和地区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制度的特点,可以总结出危险废物名录制度通常具有以下优点:

一是在名录管理的框架下,建立了完善的危险废物豁免排除制度,通过豁免条款,将某些废物排除出危险废物管理或豁免某些管理环节,并相应建立管理要求,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高额的处理处置费用,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同时加强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意识。

二是危险废物和非危险废物采用同一套分类体系,采用同样的分类和编码方式,有利于对废物的统筹管理。废物代码包含的信息较为全面、翔实,不仅详细区分了废物来源,也能体现废物的物理形态、危险特性以及废物等级,通过代码即可对废物的基本信息有较为全面的掌握。

三是基于不同处理责任主体分类,避免了名录方式或列举方式造成的“漏分”现象的产生,并便于各责任主体落实执行。

四是根据环境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将需要严格管理的危险废物数量控制在有限范围,从而突出管理重点。美国危险废物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合计875种,欧盟废物名录中不需要进行鉴别的绝对危险废物共计200种,俄罗斯五级危险废物共计802种,日本只有几十种。与之相对的是,我国2016年新修订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包括了479种危险废物和2525种废弃危险化学品,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和地区管理的范围,但相配套的危险废物鉴别和豁免排除体系则仍需完善。

2.2 缺点

虽然发达国家和地区危险废物名录管理体系较为完善,但各国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制度均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表12所示。

2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名录查看更多>危险废物豁免排除制度查看更多>发达国家危废名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