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侨银环保IPO难!“环保”公司不环保 增收不增利

2019-01-10 14:23来源:洞察IPO关键词:环卫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侨银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银环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增收不增利 成长性不及同行

侨银环保,主要从事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服务,具体业务涵盖城乡环卫保洁、生活垃圾处置、市政环卫工程和其他环卫服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4089万股,拟募资金额约为3.31亿元,其中2.84亿元投入到“侨银环保城乡环境服务项目”,另外4688.16万元则将被用于“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项目”。

13.png

在国家层面逐步重视环境保护的背景下,侨银环保所处行业受到政策大力支持,在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范围和产业链不断延伸,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环境卫生管理,也逐渐由政府包办,逐步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在行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下,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侨银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元、8.62亿元、11.87亿元、7.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66.36万元、9880.34万元、9813.01万元、5746.69万元。

14.png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净利润骤增后,2017年出现负增长,其扣非后的净利润较净利下降的幅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业绩还是建立在税收优惠持续上升的基础上。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侨银环保所获税收优惠分别为1969.31万元、1709.86万元、3071.32万元、1658.4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05%、14.93%、29.63%、25.73%。

2017年税收优惠大幅提高,但净利润却不增反降。

究其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另外毛利率也下降趋势明显。

报告期内,侨银环保营业成本分别为4.67亿元、7.53亿元、10.83亿元、6.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27%。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22%、21.72%、18.28%、18.75%,呈逐步下降趋势。

15.png

招股书中选取了启迪桑德(000826. SZ)、龙马环卫(603686. SH)两家A股上市公司,及玉禾田(837848. OC)、新安洁(871370. OC)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比对,同期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8.18%、24.69%、21.29%、21.50%。

由此可见,侨银环保毛利率下滑幅度较行业趋势更大。

人工成本较高 未全员缴纳社保等

报告期内,城乡环卫保洁收入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16%、92.17%、92.18%和 95.57%。

16.png

细看其营业成本可以发现,大部分支出为人工成本。

报告期内,侨银环保的人工成本金额分别为2.80亿元、4.84亿元、6.70亿元、4.01亿元,分别占比74.17%、71.75%、69.11%、67.92%。

其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称已采取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相关措施来积极应对,但效果不佳。

截至2018年6月30日,侨银环保的正式员工为22208人,其中作业人员占比98.34%,且绝大部分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下,占比97.57%。

此外,侨银环保还特别提示了未全员缴纳社保、公积金的风险。

截至 2018 年 6 月末,公司全日制劳动用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比例分别为 83.10%、78.36%、82.94%、83.94%和 70.58%。

公积金覆盖率 51.07%,其中城镇户籍全日制劳动用工住房公积金覆盖率 78.76%。

公司解释称,由于农村户籍员工比例高,一线作业员工收入较低,且部分农村户籍员工已在户籍地缴纳“新农合”和“新农保”,因此农村户籍员工缴纳城镇职工社保的意愿较低。

与众多拟IPO的公司相比,侨银环保比例偏低。

近期,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企业的社保及公积金问题的审查力度,公众公司更应起到表率作用,切实做到保证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

2019年1月开始,社保将全面由税务机关征收,且需按实际工资为基数缴纳。招股书中尚未披露,若进行补缴对当前利润可能造成的影响。

“环保”公司不环保

经查询资料发现,侨银环保作为所谓的“环保”公司,却做着污染环境的事情。

2018年12月29日,《淮北日报》发布一则公告是有关于淮北侨银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乱排废水行为的处理公告。

公告内容具体如下:

2018年11月29日,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向我局反映,淮北侨银环保公司的垃圾清扫车在南黎路路北向雨水收水井乱排废水,给我市河道湖泊造成一定的污染。

随后,我局责令环卫处进行调查取证,并固定了相关证据。2018年12月11日,根据淮北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相关情况说明,市城管执法局现对淮北侨银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垃圾清扫车乱排废水作出以下处理,特公告如下:

一、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告知我市雨污分流的重大意义,责令其书写保证书,以此为戒,举一反三,严格遵守雨污分流的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二、加强对该公司所有的环卫车辆和人员的监管力度,车辆所产生的废水必须到由城乡建委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地点进行排放,不得随意乱排。

三、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求淮北侨银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在作业时能自觉接受各级城管、环卫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四、处理决定:鉴于该公司初次违法,影响较轻并及时纠正,根据淮北市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相关考核办法等规定,市城管执法局给予淮北侨银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贰万元整扣罚的决定。

特此公告

淮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8年12月20日

淮北侨银作为侨银环保100%控股的子公司,打着环保旗号做着不环保的事情,让人大为震惊。

而正在实施绿金淮北战略,就是为了守护绿水青山,雨污分流便是其中一项工程。更有网友爆料称,淮北侨银每天都有环卫车在路口进行违规排水。

另外,通过天眼查发现,侨银环保涉及26期法律诉讼案件,其中多为劳务纠纷。

然而招股书中,侨银环保未曾披露上述法律诉讼案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查看更多>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查看更多>侨银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