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2019年度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

2019-01-11 09:54来源:台州生活垃圾分类关键词:环卫工作垃圾分类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谋 划

2019年工作要干些啥?迎难而上

2019年是“两个一百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都要迎难而上。省分类办主任、住建厅厅长项永丹在全省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指出,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继续按照五大专项行动推进。 市委书记陈奕君在市五届三次党代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补齐民生短板,实现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围绕空间美、环境美、品质美、生活美、心灵美的“五美”目标,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无疑都对2019年台州垃圾分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9.png

01

瞄准一个目标

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开拓,需要创新,更需要下狠劲才能完成。2019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着改变台州市民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的养成这“小目标”做“大文章”。

02

提高两个认识

第一个认识,垃圾分类是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的战略路径;第二个认识,垃圾分类是回应美好生活新期盼的战略抓手。

03

理顺三个关系

“条和块”的关系。条就是分类办、环卫、工商、教育等部门,要抓好业务指导;块就是乡镇、街道(社区)属地,要抓好执行,各司其职。

“点和面”的关系。点是省级市级示范点,面是全面推进。要总结推广2018年示范创建经验,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全覆盖。

分类运营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关系。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分类运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的关系,夯实责任,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04

完善四个环节

源头方面,探索和推行市场化运营和街道组织自治管理两种模式,再创一批省市两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收集和运输方面,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奖惩措施,避免混装混运;各地要确保分类运输车增配到位。

终端建设方面,继续紧盯项目,确保快速落地。尤其是餐厨(厨余)处置项目需求急、短板大,各地要加快项目推进,争取提前落地。

评价考核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和负面问责。要考核下沉,对招标小区、运输单位、物业服务、运营企业进行排名考核;要督查到位,开展明察暗访、执法跟进,实行“红黑榜”制度,对工作不力者严格问责。

05

深化五大专项行动

对照省分类提出的生活垃圾分类“五大”(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新、处置能力、文明风尚)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制定可操作、可执行、可督促、可检查的目标体系,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市委宣传部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市发改委要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做好重大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

●市教育局要推动垃圾分类进学校、进课堂,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要做好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检测监管,指导垃圾分类中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工作;

●市住建局要督促指导各地加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要保障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持续长效开展,基本实现农村卫生保洁的全域化、长效化、一体化;

●市商务局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要指导商市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和台账;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指导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强制生活垃圾分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工作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