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河砂禁采 砂石短缺 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为新出路

2019-01-14 14:33来源:海汇龙洲科技集团作者:胡文刚关键词:固体废物固废资源化固废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固体废弃物不是无用的废物,而是有用的资源、宝贵的财富。固体废物处理的最终出路在于“废物资源化”,这种哲理在世界各国中正变成一种废物管理体系的基本政策。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社会效益,做到物尽其用,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

如果处理得当,有以下用途:

1, 破碎后作为建筑物基础垫层或道路基层,是最简单的利用方法,也是最常用的再生利用方法;

2, 破碎后生产混凝土砌块砖、铺道砖、再生透水砖等砖制品;

3, 代替部分天然砂石骨料制作再生骨料混凝土,这是对废弃混凝土最有价值的处理方法,用再生骨料制作的再生混凝土是一种绿色混凝土。

我国固体废弃物概况

6.png

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是指在建筑物拆除、建设、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包括渣土、混凝土块、碎石块、砖瓦碎块、废砂浆、泥浆、沥青块、废塑料、废金属、废竹木等。

现有处理现状

目前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施工单位运往郊外或乡村,露天堆放或填埋,耗用大量的征用土地费、垃圾清运费等建设经费,同时,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和粉尘、灰砂飞扬等问题又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废弃混凝土的细粉料和可溶性酚碱成分经风吹雨淋扩散至地下,会恶化土壤和地下水质)。

现有利用率

9.png

2

隧道渣

隧道洞渣是指隧道掘进过程中开挖出来的石料废渣。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隧道在山区高速公路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部分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占路线总长的比例已突破40%。这些隧道开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洞渣,由于受施工工艺、施工组织等因素的影响,大量隧道洞渣得不到合理利用,常常需要建设专门的弃土场来废弃。洞渣废弃既占用了土地资源,又影响了环境,有时因处置不当还会形成安全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废资源化查看更多>固废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