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规程(TG50/5.3-LJ-400)

2019-01-15 13:16来源:锅炉圈关键词:垃圾焚烧炉异重循环流化床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六节锅炉承压部件损坏

一、水冷壁管损坏:

现象:

1.汽包水位迅速下降。

2.蒸汽压力和给水压力下降。

3.各段烟气温度下降。

4.轻微泄漏时有蒸汽喷出的声响,爆破时有明显的爆破声及汽水冲刷声。

5.喷出的汽水能完全汽化,则床层温度差增大。

6.喷出的汽水不能完全被汽化,则风室风压先高后低,床温下降剧烈。

7.严重时底渣管滴水。

8.引风机电流增大。

原因:

1.化学监督不严,锅炉给水品质不良,未按规定进行定期排污。炉内水处理不当引起结垢和酸腐蚀。

2、检修、安装中,管道被杂物堵塞,致使水循环破坏,引起管壁过热。

3、管子安装不当,制造时有缺陷,材料和质量不合格,焊接质量不良。

4、长期磨损造成水冷壁管损坏。

5、长时期超负荷运行,使水循环破坏。

6、炉内结焦严重,使炉内各部受热不均匀而影响部分水循环。定期排污量过大,时间过长,破坏水循环。

7、锅炉停炉后,又错误大量进水。

处理:

当水冷壁发生爆破喷出的汽水不能完全被汽化时,应按下列规定处理:

(1)放掉部分床料。

(2)立即停炉,保留引风机运行,排除炉内烟气和蒸汽,立即将布袋除尘器切换至旁路,停运脱硫设备。

(3)请示值长并征得同意后关闭主汽电动门。

(4)在不影响运行炉给水的前提下,尽量维持故障炉的汽包水位,在备用泵全部投用的情况下,仍不能保证运行炉的正常给水时应减少或停止故障炉的给水。

(5)如损坏严重,致使锅炉汽压迅速降低,给水消耗过多,经增加给水仍看不到汽包水位计中水位时,应停止进水。

(6)如故障炉内的蒸汽基本消除后,方可停下引风机。

1、如喷出的汽水能完全被汽化时,可适当降低负荷,维持短时间运行,立即汇报值长,申请故障停炉。视情况解列布袋除尘器,在此期间若故障继续扩大,应立即停炉。

二、省煤器管损坏

现象:

1、给水流量不正常的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时汽包水位下降。

2、省煤器和空预器的烟气温度下降,两侧烟温差增大,排烟温度降低。

3、烟气阻力增加,引风机电流增大。

4、省煤器烟道内有异声,严重时从炉墙不严密处向外冒汽。

5、飞灰湿度增加,布袋阻力大于正常值。

6、给水流量不正常大于蒸汽流量。

原因:

1、飞灰磨损。

2、给水品质不合格,造成管壁腐蚀。

3、焊接及管子质量不良,或管子被杂物堵塞引起过热。

4、再循环阀操作不当。

处理:

1、适当降低负荷,在不影响运行炉给水的情况下,增大给水量维持正常水位。汇报值长,申请故障停炉,视情况解列布袋除尘器,并尽快投用备用炉。

2、若故障炉在继续运行中,汽包水位迅速下降,故障情况加剧或影响运行炉给水则应立即停炉,保留引风机运行,以排除炉内蒸汽和烟气,停运脱硫设备。

3、征得值长同意后,关闭主汽门。

4、停炉后,在不影响运行炉给水情况下继续向故障炉进水,关闭所有放水阀,禁止开启再循环阀。

三、过热器管损坏:

现象:

1、损坏严重时,锅炉汽压下降。

2、炉膛负压不正常,减小变正压,或有漏汽声,严重时从不严密处向外喷汽和烟。

3、过热器后烟温降低,两侧烟温差增大。

4、过热蒸汽温度变化,烟气带水严重。

5、烟气阻力增加,引风机电流增大。

原因:

1.化学监督不严,汽水分离器结构不良或存在缺陷,致使蒸汽品质不良,在过热器管内结垢。引起管壁过热而损坏。

2.由于运行工况的改变或煤种的原因,引起蒸汽温度升高而未及时调整处理,导致过热器管损坏。

3.运行中风量过大,引起火焰上移,部分细小燃料窜至过热器处燃烧。

4.减温器泄漏,在过热器中造成水塞,引起管壁过热。

5.升火过程中,过热器排汽不足而引起过热。

6.过热器安装质量不好,制造有缺陷,材质不符合标准,焊接质量不良,过热器被杂物堵塞。

7.飞灰磨损及长期超温运行造成管材蠕胀。

处理:

1.过热器管损坏时,必须立即停炉,防止吹坏邻近管子扩大事故。

2.解列布袋除尘器,停运脱硫设备。

3.停炉后保持引风机运行,待排除蒸汽和烟气后停用引风机。

四、蒸汽或给水管道的损坏

现象:

1.管道轻微泄漏时,发出响声,保温层潮湿或漏汽、滴水。

2.管道爆破时,发出明显响声,并喷出汽水。

3.蒸汽或给水流量变化异常,爆破部位在流量表前,则流量指示减少;在流量表后,则流量指示增加。

4.蒸汽压力或给水压力下降。

5.给水母管爆破,压力下降,且运行炉汽包水位下降。蒸汽母管爆破,蒸汽压力下降,运行炉汽压下降,汽包水位先升后降。

原因:

1、管道的制造、安装、材质、焊接质量不合格。

2、管道支吊不当,影响热膨胀。

3、蒸汽管道长期超温运行,蠕胀超标准或运行久长,金属强度降低。

4、管道投运时暖管不充分,产生严重的水冲击。

5、流体工质品质不良,造成管壁腐蚀。

6、系统运行不正常,压力波动大,水冲击或振动,管路的局部冲刷。

处理:

1、汽水管道发生轻微泄漏,能够保持锅炉的给水和不致于很快扩大时,可维持短时间运行,汇报值长,迅速投用备用炉,若故障加剧,直接危及人身设备安全时,则应立即停炉。

2、如管道爆破,无法维持运行或直接危胁人身设备安全时,应立即停炉。

3、如故障段能与系统解列时,应设法尽速将故障段与系统解列。

第七节锅炉及管道的水冲击

现象:

1.汽水管道水冲击时,给水、蒸汽压力表指示不稳。

2.管道内有水击响声,严重时管道振动。

3.省煤器水冲击时的现象与上述相同。

原因:

1.给水压力或给水温度剧烈变化。

2.给水泵出口逆止门动作不正常。

3.进水时,没有排尽空气或给水流量过大。

4.减温水量过小,使给水汽化。

5.冷炉上水过快,水温过高。

6.锅炉点火时蒸汽管道暖管不充分,疏水未排尽。

7.蒸汽温度过低或蒸汽带水。

8.再循环阀操作不当。

处理:

1.当给水管道发生水冲击时,可适当关小给水门,若不能消除时,则改用备用给水管道供水。

2.如锅炉给水门后的给水管道发生水击时(包括省煤器)可关闭给水门,然后再缓慢开启给水门。

3.如减温器发生水冲击时,可关闭其入口,而后再缓慢开启,多次重复后若不能消除,可暂时解列减温器,注意汽温变化。

4.如蒸汽管道发生水冲击时,则必须关闭减温水门,开启过热器、蒸汽管道疏水阀,并通知汽机开启有关疏水阀。锅炉并列时发生水冲击,应停止并列,待恢复后重新并列。

5.省煤器在升火过程中发生水冲击,应适当延长升炉时间,并增加上水与放水次数,保持省煤器出口水温符合规定。

6.在汽水管道的水冲击消除后,应检查支吊架的情况,及时消除所发现的缺陷。

第八节燃烧系统故障

一、烟道内可燃物再燃烧

现象:

1.烟气温度剧增,排烟温度升高。

2.热风温度不正常的升高。

3.烟道及炉膛负压剧烈变化。

4.烟囱冒黑烟,O2表指标变小或至零。

5.从烟道不严密处向外冒烟或喷出火星。

6.严重时,烟道防爆门动作。

原因:

1.燃烧调整不当,配风不合理或风量突然增大。

2.负压过大,将未燃尽燃料带入烟道。

3.低负荷运行时间过长,烟速过低,烟道内堆积大量的可燃物。

4.燃煤中细小颗粒增多。

处理:

1.如发现烟气温度不正常升高时,应查明原因,并校验仪表指示的准确性,然后根据情况加强调整,消除不正常的燃烧方式。

2.如排烟温度急剧上升时,应立即停炉,停炉后根据水位情况省煤器通水冷却。

3.在确认烟道内灭火后,可启动引风机,逐渐开启档板,通风5—10分钟后,检查受热面情况,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是否投入运行。

二、炉墙损坏

现象:

1.烟气含氧量增加。

2.锅炉支架炉墙外侧温度升高甚至烧红。

3.由炉墙不严密处向外冒烟和火星。

4.炉膛负压减小。

5.轻微损坏时排烟温度升高。

原因:

1.检修后烘炉不当,升火或停炉方式不正确。

2.耐火材料质量不良。

3.炉墙施工质量不高。

4.运行中经常正压运行。

5.燃料在炉内爆燃或爆炸。

处理:

1.发现炉墙有损坏现象时,汇报值长,适当降低锅炉负荷或热备用压火,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决定是否停炉检修。

2.如损坏严重危及锅炉的安全运行或人身安全时,应立即停炉修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异重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