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1.39万亿地方政府债提前下发环保行业影响简析

2019-01-20 12:02来源:长江环保关键词:环保投资环保支出地方债推动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要点

国务院提前下达1.3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为2018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70%),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为2018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60%)。此次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不是2019年全年债务额度),占存量地方政府债务27万亿元的5.1%(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政府债务减去国债),会起到一定缓解作用。2019年1月即可启动发行工作,避免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能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一定作用。

回顾2018年,新增地方债环保投资比例较高

回顾2018年,2018年新增地方债中投向含环保的金额比例约31.3%,环保是主要投向之一(注:含环保,并非全部投环保)。回顾2018年地方债的发行情况共新增专项债1.35万亿元,其中募集用途含环保的债券整体金额达2313亿元,占比为17.1%;而新增一般债7991亿元中,用途含环保的债券整体金额达4420亿元,占比达55.3%;合计为6732亿元(注:并非全部投环保),环保是地方债的主要投向之一。江苏、河北等地为发地方债推动环保的主要省份,环保投向主要包括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村环境治理等。

中央转移支付占节能环保支出36.7%

近年我国节能环保方向的专项财政支出持续上行,2017年合计达5617亿元,同比增19%,其中中央本级支出351亿元,转移支付约2062亿元(占比36.7%),地方支出约3205亿元。而2018年中央本级的节能环保支出预算为376亿元,同比增速26.7%,近3年复合增速8.9%,当前财政对环保的投入持续加大。2017年节能环保领域中央转移支付约2062亿元,主要用于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基金(410亿元),环保基金支出(推算,400亿元),节能减排补助资金(339亿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99亿元)等领域。

投资策略:推荐现金流充沛、运营类公司

此次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占比存量地方政府债务27万亿的5.1%,会起到一定缓解作用。重点推荐公司治理较为优秀,现金流充沛,稳健成长的运营类资产,如瀚蓝环境、兴蓉环境(近期拟启动股票回购进行员工股权激励),关注东江环保、金圆股份、海螺创业及长青集团。

风险提示:1)地方债发行进度低于预期;2)地方债投入环保的比例存不确定性。

报告正文

地方债务提前下发,地方债环保投资较多

国务院提前下达1.3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事件: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提请审议授权提前下达2019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获得通过。

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为2018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70%),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为2018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60%)。并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可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投资查看更多>环保支出查看更多>地方债推动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