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上海“强推”垃圾分类 怎么个“强”法?

2019-01-20 12:07来源:智慧环卫联盟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所谓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其实就是“一分到底”:从源头的投放,到中端的收集、运输,再到末端的处理。然而,要让垃圾真正减量化、资源化,真正的关键在前端分类,即要从各个街道、各个小区、各户居民的家中做起。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并非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上海市区东北角新江湾城街道的尚浦名邸小区,最近成了“网红”,不断有其他街道、小区甚至外地的人来“取经”,原因就是这里垃圾分类率达到了95%以上,去年以来,垃圾减量超过35%。这里推进垃圾分类的做法被称为“尚浦模式”,获得了上海市领导的肯定。

其实,在取得垃圾分类这份阶段性的成绩单前,这个小区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也充满着烦恼、抱怨、矛盾、曲折。有人为了反对垃圾投放点减少而撒泼打滚,有人因不满垃圾分类评星而“偷星”。推行垃圾分类,过程必然充满阻碍,但上海新一轮垃圾分类已经列出明确时间表,困难再多,也要推进。

作为中国首批垃圾分类八个试点城市之一的上海,垃圾分类进程一直备受关注。2011年,上海开始实施新一轮垃圾分类试点,虽然收到了成效,但也有太多不如意之处。“铁了心”要把这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上海立下“军令状”,又开始了新动作。

2018年3月,上海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与其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4月又出台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对于垃圾分类的立法,上海也已经走到了关键一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在去年提交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二审后,将提交给即将举行的2019年市人代会审议。

所谓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其实就是“一分到底”:从源头的投放,到中端的收集、运输,再到末端的处理。然而,要让垃圾真正减量化、资源化,真正的关键在前端分类,即要从各个街道、各个小区、各户居民的家中做起。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并非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不过,一些已经行动起来的街道小区,用自己的努力与探索,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实践样板,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在全上海的铺开提供了先行经验。

1.jpg

垃圾分类“小红花”,挺管用

尚浦名邸小区是如何做到的?记者的采访中,“红蓝榜”的做法被反复提及。

尚浦名邸小区是2013年建成使用的中高档小区,共26栋高层,总户数945户,当初规划建设时,只为每层楼的一梯两户或一梯三户居民在后楼梯配置一个垃圾桶,干湿垃圾都往里面投放。2016年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但居民参与度仍然较低。

2017年下半年开始,杨浦区绿化市容局牵头发起“垃圾分类品质提升项目”,尚浦名邸被选定为垃圾分类典范试点小区之一。当时,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康清德在小区做了一项调查,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只有30%。

街道和小区的管理者意识到,推广垃圾分类最大的难点,就是让每家每户都建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自觉地去做。从那时起,一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战役”在尚浦名邸小区打响。物业、居委、业委会全体总动员,一幅幅宣传展板、横幅出现在小区各处,社区多媒体播放器在各楼的电梯里循环播放垃圾分类视频,社工、物业安保和第三方组织的宣讲团逐层入户宣传。同时,业主微信群发布垃圾分类的宣传信息以及24小时在线答疑。硬件上,小区内每个楼层的一个垃圾桶也变成了干湿两个垃圾桶。

要调动起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这显然还不够。小区还开展了以居民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为着力点的垃圾分类“楼栋评比”活动,“红蓝榜”的做法起到了关键作用。

走进小区每幢楼的门厅,记者看到,电梯口处有一个贴满星星的排行榜,横坐标以周为单位,纵坐标是每层楼的层数。每层楼都用一颗星星代表一周的垃圾分类情况,红色星星表示优秀,蓝色星星表示一般,黄色表示较差。每栋楼的保洁员兼任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周会对每层楼居民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评分,到年终评出垃圾分类“五星楼栋”。

楼栋保洁员反映:“居民一开始不耐烦,但自从打分制度实行以来,居民的态度慢慢改变。”为了维护自己楼层的荣誉,大家开始真正在意这件事了。慢慢地,黄星没有了,蓝星也只是寥寥可数。楼组长每次只要发现有蓝星,马上会把保洁员拍下的分错的垃圾照片发到楼栋业主群里,然后找到那一层的几户居民,告知并进行指导。

经过一年多努力,尚浦名邸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100%,居民湿垃圾分类正确率90%,二次分拣正确率达到98%,绝大多数居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干湿分类的好习惯。

在新江湾城街道“垃圾分类品质提升项目”的另一个试点小区政立路711弄小区,评比活动同样收到成效。据政立一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莉介绍,该小区是传统老小区,小区内建有两座简易垃圾箱房,居民每日将垃圾按照干湿分好以后在上午和下午固定时间到垃圾房投放,扫描员对居民投放垃圾开袋进行检查,符合要求给予绿色账户刷卡积分,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提醒注意。该小区开展了以“小区垃圾分类达人”和“优秀楼组”的评比,分类情况良好的楼组合影以光荣榜的形式张贴在宣传栏醒目位置,久而久之,各楼组居民为了这个荣誉都积极参与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来。经过努力,小区每天产生的约1000公斤垃圾总量中,分类出的湿垃圾和可回收物占比已经达到35%左右,超出了同类小区的优秀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