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湖北恩施州布局建设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9-01-24 09:21来源:恩施晚报作者:谢建新关键词:垃圾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是人类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由于排出量大,成分复杂多样,且具有污染性、资源性和社会性,需合理处理。

据了解,恩施州8县市目前主要以卫生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

“2017年3月,州政协组织部分州政协委员、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恩施州农村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协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推广应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恩施垃圾处理的首选,应毋庸置疑地加以引导推广。”在州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关于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我州落地的提案》,建议州政府要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州住建委收到该提案后,给出了具体回复,自2017年来,为解决全州生活垃圾终端处理难题,州委、州政府经过广泛考察、细致研究,确定在恩施、利川、来凤、建始分别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覆盖全州所有县市(巴东县、鹤峰县部分区域)。2018年,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多次赴相关县市指导督办,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工作。

据州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州住建委已完成全州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布局,先后引进多家央企、国企参与我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调研、考察,并组织相关县市到外地考察学习;会同州发改委到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调整了全州“十三五”垃圾处理项目规划,并将来凤县、建始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争取进入国家“十三五”生物质发电规划;协调来凤县、咸丰县、宣恩县、鹤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完成了来凤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垃圾来源;争取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组对恩施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进行了专题论证。

截至目前,恩施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进行环评准备中,利川市垃圾焚烧项目完成了项目立项、征地拆迁、垃圾成熟分热检测等前期工作;来凤县已完成建设项目初步选址、可研评审、“两报告一方案”评审、地形图测绘等前期工作;建始县已完成垃圾发电厂选址意见、土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土地预审意见、占用林地可研报告的编制等工作。

州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但也遇到一定的困难,由于国家生态环保部2018年12月1日实施新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该导则的实施对我州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前的选址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利川市、来凤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还受到环评和生态红线的影响。

“虽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了困难,但州委、州政府正在牵头协调相关工作,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加快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推进,尽早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州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州住建委将指导恩施市加快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评报告,推动该项目尽快落地。同时会同环保部门积极与省环保部门对接,解决利川市、来凤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遇到的实际困难。

7.jpg

利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测绘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