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2018中国环保设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2020年产值将达到10000亿元【组图】

2019-01-30 09:04来源:前瞻经济学人关键词:环保设备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环保装备制造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保有量持续提升,部分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出现下滑

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环保行业持续深入发展,包括大气污染治理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固体废物处理设备三大领域的环保设备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各领域的环保设备投放量和保有量不断提升。

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废气治理设施保有量目前已经达到105万套左右,虽然近年来废气治理设施数量的增速不及2014年的高峰129.64%,但我国废气治理设施数量整体仍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的增长空间仍较大。

1.png

下游需求增速的变化势必影响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的增速。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TOP4省市产量均有所增长。2017年湖北、山东、河南和浙江这四大省市的产量分别为97676套、94372套、52533套和25960套。这四大产区的产量增速均在10%之上,其中浙江省的产量同比增长64.6%,是当年增速最快的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区。

2.png

2018年前11月,各大省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发生较大的波动。除辽宁、陕西和云南地区的产量实现大幅增长外,大部分地区的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当年累计产量排在前五名的山东、湖北、江苏、浙江和河北的累计产量分别为65951套、48151套、20334套、15726套和10458套,同比分别增长-22.4%、-44.2%、2.5%、-32.3%和-3.5%。前五省市中仅江苏省同比有所增长。

3.png

“十三五”污染治理行业投资机会较大,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0亿元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气污染成为难以避免的严重问题。近年来,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缓慢,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长年居高。中国大气污染治理仍任重道远。大气污染治理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持续投入。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业的销售收入达到2780亿元左右,其中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销售收入在240亿元左右,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销售收入在418亿元左右。从2010年以来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速变化可以明显看出,随着我国环保设备投放量和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我国设备制造销售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整体仍处于上升区间。

6.png

2017年10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0亿元的量化目标。我国环保设备产业增长空间仍十分巨大。

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表示将开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领域,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会上,环保部重申了我国的污染治理十三五治理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全国地表水I-III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0%左右、90%以上;生态红线占比控制在25%左右,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国家环保监管力度的增强,未来我国在环保设备方面的投入仍将继续保持增长,行业未来增长空间仍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设备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查看更多>环保装备制造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