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前期场地调查、土壤监测市场不可估量——土壤修复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

2019-02-11 11:25来源:固废观察作者:中国环联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2018年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除了国家财政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将会给土壤修复带来新动力。通过PPP、BOT等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我国在土壤污染防治政策设计方面鼓励创新和先行先试的,积极推广PPP模式,但是PPP模式受限于修复后土地再利用开发模式不清晰,相较于其他环保行业该模式在土壤修复市场难以展开。

“土十条”后,土壤污染修复市场增速加快

十三五期间土壤行业的发展速度不均匀,尤其以”土十条“的出台为分界线。参照大气十条和水十条对环保公司业绩影响的进度,保守估计土十条出台后至少一年开始,土壤修复行业规模加速扩张。预计 “十三五”释放比例在土十条出台当年(2016-2017年)和后一年(2017-2018年)时间内释放40%,2018-2020年将释放60 %。其中,保守估计,2019年将占比35 %。

根据中国环联土壤修复行业2017年发展报告,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以后,保守估计2019年土壤修复市场空间在1571.5亿元左右。

估计2019年土壤修复市场空间测算

(数据来源中国环联)

6.png

由此可见,土壤修复行业的扩大与发展是值得期待和努力的。因市场空间潜力大,政策的不断促进与鼓励,相信十三五期间以及近十年行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防”和“控”是土壤修复行业发展之重

作为场地修复成功的关键,前期场地调查仍然不够准确是当前我国土壤修复的主要短板之一。场地调查竞标价常常出现低于成本价这一现象。

中国应该借鉴发达国家污染场地修复的经验,结合中国场地特点,建立和完善土壤修复行业有关体系,对污染场地进行更科学管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家将出台相关政策与相关标准,规范推动土壤修复前期场地调查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抓住机会紧随潮流的企业也更容易在相关市场得到更多的收获。

结合土十条的相关政策来看,“土十条”的侧重点并不在于将几万亿的资金全部投入土壤污染彻底修复,而在“防”和“控”。

按照《土十条》要求,国控点位新增16万个(其中耕地15.2万个,场地0.8万个)以及省控补充点位3.2 万个去测算,每个点位的投资额预计在10万元,每年运营投入在3万元,预计未来五年整个土壤监测设备及运营总额达408 亿元左右,其中设备投资192亿元左右,每年的运营投入在50亿元左右。

土壤监测市场空间测算

7.jpeg

土壤修复企业分布具有明显地域性,所用技术具有明显污染针对性

我国对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研发和实践相对较早,技术研发发轫于20世纪90年代,目前已经开始实现试验阶段到规模化实用研究与应用的过渡;而直到2007年,我国才出现第一家专门从事土壤修复的公司 ——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于这一年完成了北京化工三厂的土壤污染修复项目;近两年来,从事我国土壤修复公司的数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6年我国土壤修复相关产业的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而2017年这一数量增至2800家。

8.png

2013-2017我国土壤修复相关产业的企业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