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前期场地调查、土壤监测市场不可估量——土壤修复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

2019-02-11 11:25来源:固废观察作者:中国环联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但从质量上看高水平的公司数量依然不多,企业的来源复杂。且国内土壤修复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具体项目根据运作模式、内容及难度的不同,对企业资质及资金规模均有不同要求。

跨界土壤修复并非易事,大企业有优势,中小企业同样可凭借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保持优势。跨界央企有雄厚资金实力、规模优势、政府资源等优势。大型央企加入环保领域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如果中小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就难逃退场命运;另一方面,央企的进入也会为专业环保公司带来机会。中小企业应当把握机会,看清国家政策、市场格局,抓住人才资源,寻求技术创新,保持核心竞争力。

由于土壤污染具有较明显的区域特性,现有技术的通用性有待完善,土壤修复项目的参与者倾向于本地的企业,中国土壤修复行业的市场格局基本初步形成,以高能时代为主的修复企业分食长三角、湖南、湖北、吉林等地的中小型项目;博世科在其本土西南市场占领了一席之地,永清环保占据了西北重金属污染治理市场,中科鼎实则在北京、上海的重大修复项目中屡屡现身,而北京建工修复凭借地理优势和国企背景,则主要聚焦于北京地区的大型项目;此外,以鼎实环境、上田环境等为代表的区域性非上市公司或新三板公司,则主要将业务聚焦于本省以内,订单规模较小,在所在城市及周边区域有较为突出的影响力。近几年来,有实力的土壤修复企业均有扩展其项目版图的倾向。永清环保、博世科纷纷成功成为雄安新区第一批环保治理项目的实施者,日后在土壤修复方面也将努力向外延伸辐射。北京建工开始向南拓展,在江苏、湖北、广西等地进行布局。另外随着大数据发展,农资生产企业也会提供相应、针对性的服务。

实力较强的土壤修复企业分散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等19个省市,其中以北京最为集中,多家企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环境治理项目中崭露头角,不乏科研背景较强的企业和国企。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出台,未来,国家将会鼓励有治理技术完备、资金雄厚、综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养一批有活力并且能持续生存的土壤污染治理的中小企业。

土壤修复行业工程项目

我国土壤污染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据中宜环科环保土盟数据库和《2015中国土壤修复发展白皮书》的不完全统计,如图所示,2007至2015年已有29个省发布过土壤修复项目,但总体上数量并不多,最多的为湖南省,共开展了三百多个项目,广西、江苏、广东省的项目数量刚超五十个。目前土壤污染与治理市场呈现出由重污染区域和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中部、西部乃至全国发展的趋势。

“十二五”是土壤环境保护问题受到重视、土壤修复试点有序推进、土壤修复市场开始启动的时期;“十三五”是土壤修复工作全面开展、土壤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和改善的时期。“十四五”阶段我国将更加重视“质”的提升,全面形成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预防、控制、综合治理及质量提高关键技术与装备体系;打造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试点与工程示范,使我国大部分污染土壤得到修复,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建立国家土壤环境监控、预警与信息管理体系平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壤环保产业链。

9.png

2007-2015我国各地区土壤修复发布项目数

总结

10.jpeg

“土十条”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土十条是政策体系的起点,自“土十条”以来,国家与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土壤修复产业将继续扩大,形成土壤修复管理模式、完善监管体系、建立行业协会、形成完善的土地修复产业链。土壤修复需求将逐步释放,未来,土壤修复市场潜能无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