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湖北:关于2018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的通报

2019-02-11 13:40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秸秆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秸秆禁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日前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省环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的通报》,该通报显示,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9%。黄冈市各级共计投入资金2217.3万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和秸秆收贮体系建设;由于各地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有力的促进了秸秆禁烧工作,真正让秸秆禁烧禁得住,管得久。

具体内容如下:

省环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的通报

省环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8年,我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明显成效,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截止12月24日,省生态环境厅采用无人机对全省17个市州累计巡查面积67625平方公里,共发现火点/黑斑1397处,焚烧面积639301平方米,折合958.9亩,焚烧强度9.45。与2017年(巡查面积59690平方公里,发现火点黑斑1489个,焚烧面积1961929平方米,折合2941亩,焚烧强度32.86)相比,2018年巡查面积增加了11.7%,焚烧面积下降67.4%,焚烧强度降低了71.2%。秸秆露天焚烧连续三年呈逐年大幅下降,连续三年全省未发生一起因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的重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综合各方面情况,2018年全省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按照好到较差排名为:荆州、荆门、鄂州、恩施、神农架、潜江、宜昌、仙桃、黄冈、襄阳、天门、孝感、咸宁、十堰、黄石、武汉、随州。

一、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

(一)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

4月下旬,我省各地先后进入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重点防控时期,省环委会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18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不间断的现场督查,同时启动无人机对全省各地秸秆露天焚烧情况进行巡查。

各市州及县市区、乡镇场进一步健全了秸秆禁烧管理机构,完善了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督促检查、考核问责等一系列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秸秆禁烧由阶段性管控到全年持续管控的转变。各地把秸秆露天禁烧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秸秆禁烧工作早部署、早安排,狠抓落实。荆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夏收开始之前,及时召开大会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多次专题研究秸秆禁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落实;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858万元用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襄阳市委、市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上升到考验执政能力、执行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天门市禁烧工作部署早、主动抓,春节刚过,就组织专班人员赴外地学习禁烧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具体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强调秸秆禁烧工作。黄冈市为扭转去年禁烧工作被动局面,市委、市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专项整治“雷霆行动”,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落实目标考核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全省各地按照“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禁用并促、综合施策、严格考核、奖惩兑现”的原则,落实县、乡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二)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意识已深入人心

省生态环境厅始终坚持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新闻媒体为主要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湖北卫视播放秸秆禁烧宣传短片、滚动宣传字幕,打公益广告持续宣传秸秆禁烧。全年在湖北卫视播发禁烧专题新闻10次,在湖北日报刊登禁烧新闻6篇,在湖北电视台垄上行频道播发禁烧专题新闻4次,在省生态环境厅简报上编发秸秆禁烧工作专题简报6期。

各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政策规定和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牢固树立“焚烧秸秆即违法”的意识。荆州市按照“媒体有字幕、报刊有专栏、村头有横幅、广播有声响”的标准,持续深入开展禁烧宣传,全市共张贴省人大决定300万份,悬挂宣传标语216269条、横幅28952条,发放公开信1942320份;荆州电视台黄金时档播出“环保薇薇行”禁烧专题公益宣传片,荆州日报在环保新闻栏目专题报道秸秆禁烧。天门市统一制作并在田边地头安放责任牌2万余块,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60余次。各县市、乡镇利用微信、QQ群及时通报秸秆露天焚烧火点情况,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宣传工作基本实现了由宣传方式多样化到宣传效果最佳化的跨越,广大农民群众对秸秆露天焚烧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自觉禁烧意识明显增强。在全省绝大多数地方,领导重视、部门配合、群众支持的秸秆禁烧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

(三)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不间断的现场督查,今年以来,对全省96%的县市区至少督查了一次以上,江汉平原粮食主产区多次督查;同时持续采用无人机对全省各地露天焚烧秸秆情况进行巡查,形成无人机巡检报告723份,及时通过省厅网站通报巡查结果,督促地方政府严肃处理。秋季中后期,省生态环境厅三次采用载人直升机对荆州、潜江、仙桃、武汉、天门、宜昌、荆门等地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情况进行空中巡查,巡查面积3.6万余平方公里。以12369环保热线为平台,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露天焚烧秸秆问题,对举报的焚烧火点及时调查处理。

全省普遍建立了市州领导督办、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包户的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制,加大了现场巡查频次,秸秆禁烧督办巡查工作得到很好落实。襄阳市成立11个督查组,持续对各县市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查;荆门市市县两级督查巡查组采用无人机进行全市域、全时段覆盖巡查,发现火点及时通报并严肃查处。荆州市全年禁烧督查累计38.8万人次,巡查144.6万人次,做到重点时段严防死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投入秸秆禁烧督、巡查人员540万人次,车辆210万台次。一些科技手段也在秸秆禁烧工作中被广泛运用,全省大部分市州都采用了无人机自主巡查,襄阳市、黄冈市、孝感市、荆门市东宝区、京山县,宜昌市枝江市、当阳市等一些市州和县市区均建成了视频监控系统,辖区内85%以上农作物种植面积纳入了监控范围。通过人防、技防有机结合,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得到全面加强

疏堵结合,以疏为主, 多措并举,着力解决重堵轻疏,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提升成为各级干部共识。很多县市区将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五化”利用发展势头良好。荆门市培植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市委、市政府领导分片包联凯利板业、世昌科技、亿隆实业等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在巩固优势产业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秸秆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2%。潜江市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开挖虾田、打捆离田、深耕还田等措施,今年新增虾田15万亩,回收水稻秸秆20万亩,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9%。黄冈市各级共计投入资金2217.3万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和秸秆收贮体系建设;由于各地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有力的促进了秸秆禁烧工作,真正让秸秆禁烧禁得住,管得久。

(五)各级禁烧责任得到严格落实

9月中旬,省环委会办公室对焚烧秸秆较为严重的十堰、武汉、孝感、随州等4个市州和竹山、房县、云梦、曾都等4个县市区进行了通报批评。10月中旬,又对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的武汉市、随州市等2个市州和武汉市新洲、蔡甸及随州市高新区等3区进行了通报,形成了较大的震慑。各地对秸秆露天焚烧现象不姑息迁就,加大了对干部的追责问责力度。天门市对19名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5名干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8个乡镇、1个市直部门。荆州市今年因秸秆禁烧不力共问责干部139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5人;处罚秸秆焚烧直接责任人93起,处罚金额87050元。荆门市、咸宁市、黄冈市等地都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通过严厉的责任追究,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震动,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责任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省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表现出来的问题仍需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山地和丘陵地区秸秆禁烧较平原地区工作滞后。从全省总的情况看,目前部分山区和丘陵地带的秸秆禁烧工作明显差于平原地区。究其根源是有的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对秸秆露天禁烧真重视、真投入、真举措不够,导致秸秆焚烧屡禁不止。

(二)秸秆综合利用发展不平衡。荆州、荆门等地致力于疏通渠道,以用促禁,想方设法为农作物秸秆找出路,禁烧工作和综合利用工作相互协调发展。但全省仍有部分地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少、建设慢、规模小、效率低,短板十分突出,成为制约和影响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持久健康开展的主要因素。

(三)少数地方对秸秆焚烧问题整改不力。近两年秸秆焚烧较严重、禁烧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后的随州、武汉两地,2018年秸秆露天大面积焚烧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秋季,两地的部分县市区发生多次大面积焚烧受到省环委会办公室通报、媒体曝光、省级督查等处理后,仍未吸取教训,整改不力,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遏制。

三、下一步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工作平衡。进一步夯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责任长效机制,真正实现禁烧工作常态化管理。加大对秸秆禁烧工作薄弱地区的督办力度,促进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总体平衡。

二是狠抓综合利用,解决秸秆出路。各地要按照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要求,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以秸秆还田为主,其他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综合利用途径,确保达到省人大、省政府制定的秸秆综合利用率目标要求。各地政府要采用适合自身的财政奖补政策,持续通过农机购机奖补、农机作业奖补、秸秆收储运奖补、秸秆加工利用奖补等政策,提高民、社、企各方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最终有效解决秸秆出路问题。

三是消除焚烧隐患,确保禁烧成效。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虽然高峰期已过,但后期监管仍不能放松。从督查情况看,有些地方农作物收割后的秸秆散落、堆放在田边、路边、渠边、山边,有的秸秆留茬过高,错峰焚烧的风险依然存在。各地要采取必要措施,彻底消除秸秆露天焚烧隐患,切实加强错峰焚烧的防控工作。

四是严格考核问责,压实各级责任。各地要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干部个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的违纪违规、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巡检秸秆焚烧情况统计表

湖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

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巡检秸秆焚烧情况统计表

QQ截图20190211133117.png

2018年12月2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秸秆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秸秆禁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