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钢铁工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综述

2019-02-11 17:39来源:钢铁环保节能信息平台作者:张临峰等关键词:钢铁钢铁工业大宗钢铁工业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jpg

2.2含铁尘泥的综合利用进展

含铁尘泥含铁较高,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目前,钢铁企业将粒度较大的含铁尘泥作为原料的一部分直接配入烧结混合料,过细的含铁除尘灰经造球后再作为烧结配料炼钢助熔剂,通过厂内循环基本实现全部综合利用。结合资源特性(见表4),钢铁企业采取“分质处理、综合利用原则,深入推进含锌尘泥、转炉污泥、氧化铁皮(氧化铁粉)的高值利用。

5.jpg

2.2.1氧化铁皮(氧化铁粉)综合利用

主要用于生产铁氧体预烧料、氧化铁红、磁性材料、还原铁粉和粉末冶金产品等产品,充分利用了氧化铁皮(氧化铁粉)含铁品位较高特性,实现铁素的价值提升。大中型钢铁企业合资建设利用热轧氧化铁皮生产永磁铁氧体预烧料生产线19条,约占全国永磁铁氧体预烧料产能30%;利用冷轧铁粉可生产不同品质氧化铁红生产线30余条,产能达38万吨。宝钢利用氧化铁皮还原的氧化铁红开发出二十多种锰锌铁氧体低损耗软磁材料品种,随着氧化铁鳞的产生量逐年增多,研发了高品质永磁材料,推动了磁性材料行业的发展。马钢采用杂质低的优质铁鳞作为原料,建成了万吨级的还原铁粉生产线,莱钢依托氧化铁皮自主研发了轿车用高性能水雾化钢铁粉末规模化生产技术,形成年产8000吨和一条年产4万吨水雾化钢铁粉末生产线,为粉末冶金行业提供了优质原料。

2.2.2含锌含铁尘泥综合利用

含锌的含铁尘泥主要包括高炉炼铁煤气净化过程中收集的粉尘或尘泥、电炉炼钢烟气收集的粉尘等。大部分企业简单处理后作为烧结辅料进行利用,不仅影响烧结工艺,Zn、Pb、钾钠碱性氧化物等长期闭路循环富集影响高炉顺行和寿命等。随着国家对固体废物、重金属污染的关注,钢铁企业愈来愈关注含锌尘泥的综合利用。宝钢湛江20万吨含锌含铁尘泥转底炉生产线2016年建成投产,截至到目前已投产5条转底炉生产线;通过将高锌尘泥造块后生产金属化球团,回收利用铁,产生副产品氧化锌(氧化锌含量60%~70%,锌元素回收率≥85%),可作为锌冶炼厂原料,解决含锌尘泥的循环资源化利用难题,降低二次污染、优化资源利用。永钢、韶钢,红河锌联等企业建立10余条回转窑工艺处理含锌含铁尘泥。鞍钢通过铁水罐添加1.0%~2.25%的含锌含铁尘泥制备的自还原性复合球团,利用了铁水罐铁水潜热的同时,实现金属收得率≥95%、锌回收率>90%,拓展了尘泥处理新途径。

2.2.3其他含铁尘泥综合利用

首钢、沙钢、本钢、宁波钢铁等企业建成26条污泥除尘灰冷固球团生产线,处理能力300万吨。通过将回收的各种含铁尘泥经沉淀烘干制球后作为转炉冶炼辅料,在转炉冶炼初期替代石灰石、烧结矿有利于初期造渣、化渣。太钢2011年投产了OxyCup竖炉生产厂,处理能力为60万t/a;通过富氧竖炉对转炉粉尘、高炉粉尘和污泥、块状渣壳等固体废弃物进行冶炼,生产出铁水直接供给炼铁炼钢工序,排出的水渣进入太钢高炉矿渣超细粉装置加工成水泥原料,生成的煤气进入公司煤气管网统一调配使用,实现了废水、废气和废弃物的全部循环利用。武钢、济钢、邯钢分别投资建设万吨级t/a90%铁粉生产线、转炉污泥粗颗粒生产活性铁项目,分离出炼钢污泥中的铁粉(MFe≥90%、TFe≥96%)作为钛白粉生产的还原剂;或二次还原用于粉末冶金、焊接材料、表面处理等。北科大等单位结合烧结电除尘灰钾高特点,通过将除尘灰经过浸出、蒸发浓缩、结晶、干燥等过程得到氯化钾产品,解决了返回烧结的难题,实现有价元素提取。

6.jpg

3 面临的形势及存在问题

3.1面临的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高度、实践深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越来越成为民心所向。国家相继出台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修订了《环保法》、《环保税法》,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一批规划、政策。从环保法规对钢铁发展的长期影响看,环境保护已成为影响钢铁企业竞争力和生存能力的重要因素。

单从钢铁固废综合利用领域,为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近几年制修定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均对工业固体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全面清理整治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冶炼渣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整治方案,并将企业固体废物环境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征信系统。2016年修订的《环境保护税法》也提出“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不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应当缴纳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见表5)。这对冶金渣处理及综合利用形成倒逼机制,同时也是发展的契机,以钢渣、含铁尘泥、烧结脱硫副产物的工业化利用、产业化、高值利用势在必行。

7.jpg

3.2钢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存在问题

3.2.1固体废物利用板块管理粗放,综合利用企业经营困难

钢铁企业自身来看,相当多企业管理相对粗放,固体废物产生、流转、回用没有统一的部门协调,缺乏系统的固体废物集中管理机制。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是系统工程,现由下属多个辅业单位分别自行处置或外委处置,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业务经营分散,影响综合利用板块的发展和利用水平的提升。另外,由于钢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直接影响综合利用水平。受北方施工冬歇期市场形势低迷的影响,一些钢铁产能集中地区的水渣出现大量堆存、填埋;由于技术、市场认可、生产成本等原因,钢渣粉产线产能利用率未能充分发挥,很多钢铁企业钢渣微粉生产线亏损严重,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查看更多>钢铁工业查看更多>大宗钢铁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