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钢铁工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综述

2019-02-11 17:39来源:钢铁环保节能信息平台作者:张临峰等关键词:钢铁钢铁工业大宗钢铁工业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2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单一,部分难以实现利用

钢渣深度综合利用一直是行业的困扰,其中钢渣产品磁选粉由于铁品位低、磷硫杂质含量高等因素限制了返内部生产循环利用量;钢渣粉作为钢渣尾渣主导产品,主要是通过与矿渣微粉调配生产钢铁渣复合粉应用水泥或混凝土,由于活性低、磨机故障率高、投资大、成本高等因素,钢渣粉在水泥中掺加比例仅在5%-7%,用量有限,钢渣粉生产线产能难以发挥,实际生产中将给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含铁尘泥以简单返回生产为主,利用途径单一,尤其是含锌的含铁尘泥直接返生产利用,影响生产工艺,难以实现有价元素综合回收利用。一些非钢企业利用含锌的含铁尘泥仅简单回收锌,过程污染严重。轧钢铁皮生产磁粉等初级产品,造成低端产品竞争激烈,高品质氧化铁红不能供给不足。此外,随着烧结脱硫工程技术的普及应用,脱硫石膏、脱硫灰等脱硫副产物品质差价值低,以及销售市场区域半径限制等因素影响,综合利用难度较大,应引起重视。此外,钢渣和铁渣在余热回收及综合利用系统集成方面,是钢铁生产过程尚未解决、并且亟待解决的难点。

3.2.3与其它行业、社会之间缺乏有效协同,循环有待加强

经过近些年发展,钢铁行业内循环经济取得很大进步,与水泥行业之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也取得较大进展;但在新产品开发、产品深加工领域与建材、道路工程、农业、电磁材料、化工等产业链还只停留在初步运用阶段,钢厂消纳、处理含Cr渣、赤泥、废塑料等社会或其它企业的废弃物功能尚未充分发挥,行业之间循环产业链、行业与社会之间大循环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发挥协同效应。如钢渣在公路应用主要用于半刚性基层材料,作为沥青混合料的系统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利用量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钢渣、炉渣、脱硫副产物硫胺等综合利用产品在农田中使用的安全性、适用性和商品化等问题,未有农田长期施用无害化影响的综合评价报告,导致综合利用产品处于限制登记状态。

4 钢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发展重点

钢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应以零排放为目标,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构建固体废物资源的三个层次的循环,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技术装备水平较高,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冶金渣综合利用专业化企业。一是深入推进钢铁企业内部小循环,突出减量化优先,从源头和钢铁生产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内部产生的钢渣含铁物料、普通含铁尘泥等返生产利用。二是构建跨产业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钢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品在建材、交通、化工、有色、农业、电磁材料等行业间的应用。三是打造钢铁与社会之间大循环。利用钢铁生产高温和还原性特点,进一步挖掘钢铁企业社会废弃物处理功能,如消纳处理社会废塑料、医疗塑料;无害化处置剧毒铬渣、赤泥;处理回用城市污水、中水,使企业与城市、社会融合共存。

发展重点:

(1)推进以钢渣为代表的冶金渣资源综合利用板块发展。推广应用钢渣热焖、高效破碎磁选等处理技术;开展钢铁渣复合粉在水泥及混凝土高比例应用技术研究;钢渣作海工混凝土掺合料、公路用沥青混凝土面层混合料集料的系统研究;开拓钢渣尾渣新产品与用途((见图1),提高冶炼废渣高附加值利用;烧结和焦化脱硫石膏、脱硫灰、硫酸镁的利用研究;开展冶金渣余热回收、处理与综合利用系统集成、高温熔渣直接产品化。

8.jpg

(2)构建以除尘灰、氧化铁皮高值利用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利用氧化铁皮(氧化铁粉)生产还原铁粉和高性能磁性材料等技术,电炉灰、瓦斯灰(泥)等含锌尘泥综合利用,烧结机头电场除尘灰(碱金属)综合利用。

(3)探索推动社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逐步建立和完善废钢、废塑料等社会废弃物相应回收体系,开展废塑料、赤泥等处理应用技术的研究

5 固废综合利用发展建议

5.1 战略重视,统筹规划

在粗钢产能过剩、市场倒逼和环保压力新形势下,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重新定位企业的固体废物协同利用板块的发展,促进主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主业统筹规划,整合企业钢渣、高炉渣、含铁尘泥、磁性材料等资源综合利用板块,形成合理的固体废物利用业务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5.2加强管理,推进生产模式创新

建立并完善集中统一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和机制,制定相关标准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和目标考核体系。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战略背景下,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固体废物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实现固体废物产出、流转和回用全过程的精细化、智能化管控,提升管理水平。为保证资源综利用产品的质量稳定性,鼓励实施一体化、专业化模式运行。

5.3 坚持产品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坚持技术创新,全面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加大钢渣等综合利用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推行高、中、低全方位综合利用产品的循环经济模式,持续优化固体废物资源利用途径,为用户提供产品一揽子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5.4多产业协作,构建跨界绿色产业链

与下游产业加强合作,突破技术瓶颈、利益障碍。协作推进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新产品标准、应用领域技术规范、综合评价方法等标准制修定,提供技术支撑,破除市场准入障碍。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原料处理技术、产品开发技术、使用技术、检测技术等研究,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产业化及市场应用。以资本为纽带,加强与建材、农业、公路等产业合作,实现在原料供应、市场准入、市场共享、经营管理、行业发展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共同应对市场风险。

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查看更多>钢铁工业查看更多>大宗钢铁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