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附详细任务分解表 杭州市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深化“美丽杭州”建设行动方案

2019-02-16 12: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杭州”建设)委员会负责牵头抓总,并充实市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杭州”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力量,形成高位协调推进、各职能部门协同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推动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各区、县(市)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实施项目和资金保障、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行动方案顺利实施。

(二)落实政策保障。加大市、区县(市)两级财政对生态文明建设支出力度,确保生态环保投入优先保障。加快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格局。围绕解决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实施一批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重点保障环境污染治理、环境风险管控、生态整治修复、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和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加快补齐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危废处理等的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以属地财政投入为主,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保障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支出,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到2022年,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环保基础设施能力。

(三)加大科技支撑。强化生态环保科技攻关和资源整合,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方面科研力量,深化产学研合作,突破一批生态建设核心技术。加大对重点行业废水处理与再生利用、流域水环境综合防控管理、千岛湖钱塘江流域生态安全、大气复合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源解析、污染源清单调查更新、有毒有害废气处理、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卫星遥感监测、固定污染源和移动污染源信息化监管等涉及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加大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出台鼓励环保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引进专业化高端环境科研人才,加大环境科研监测装备,做强做大市本级环境科研机构,鼓励拓展研究领域和深度,更好地为生态文明与“美丽杭州”建设提出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

(四)鼓励共同参与。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提高公众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意识。加大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主动参与“美丽杭州”建设的良好氛围。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及时披露各类环境信息,健全举报、听证、舆论和公众监督等制度,制作重点排污单位地图,试行重点污染源“公众开放日”,形成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发挥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美丽杭州”的良好局面。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民参与,严厉打击非法排放、非法转移、非法倾倒、非法处置等行为。

(五)强化考核评估。深化完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立行动方案考核评估机制,对确定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评估总结,在实施期末进行终期考核,并公布评估考核结果。开展环保督查,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实施综合性监督检查。严格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本方案自2019年3月4日起施行,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实施。

附件:杭州市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深化“美丽杭州”建设行动方案任务分解表

延伸阅读:

官方解读丨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深化“美丽杭州”建设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