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铁腕出击 治理污水垃圾

2019-02-18 09:42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作者:杜瑞雪 毛捷 张龙关键词:黑臭水体整治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决策部署,省住建厅承担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三个专项战役的统筹工作。过去一年,治理成效如何?新的一年,这三个专项战役还要怎么打?今天来听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傅继成怎么说?

2018年底,湖北完成173个建成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占整体目标的82%。襄阳市老河口境内汉江沿岸的黑臭水体,就是其中一处。经过治理,这里已经变成综合性亲水公园。

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傅继成:“对城市的河道的生态进行修复让水体形成自净化能力,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的总量持续减少。”

2019年,湖北还将重点推进水体沿线截污工程建设。

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傅继成:“按照‘一水一策’要求,结合实际科学选定技术路线,确保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城市黑臭水体成因复杂,包括直排污水的点源污染、雨水带来的面源污染、自身淤泥造成的内源污染。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越整越臭”。为此,湖北会将黑臭水体的整治与城市污水治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综合起来考虑。

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傅继成:“城市生活污水的管网的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园区的工业废水的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农业的面源污染。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措施,才能实现城市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

三管齐下,需要具体措施。虽然到2018年底,湖北134县市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启动提标改造工作,其中98个的污水处理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但全省926个乡镇,仅有153座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运行能力偏低。

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傅继成:“补短板就得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的能力建设,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分散式的污水处理设施,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与运行,督促各地进一步的科学统筹,加快进度优化施工组织,确保2019年全面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在垃圾无害化处理上,2018年,湖北主要把精力放在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上,目前460个已经完成整治,完成率71.99%。不过,存量垃圾消化处理的难题,仍有待破解。

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傅继成:“到今年年底原则上每一个设区城市至少要开工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市州城市要建成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设施,所有的卫生填埋场要按照标准的规划,配套建设渗滤液的处理设施。(实现)全省垃圾分类试点地方半数以上的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

2019年,湖北还将完成一些硬指标:比如,确保2019年实现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等。

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傅继成:“今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攻坚年,国家确定的分类试点城市和示范的县市要加快分类体系的建设,形成示范的效应,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逐步提高覆盖的范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