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全文|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会议 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限

2019-02-18 13: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在广州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安排今年工作。

会议要求,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确保年度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要实现100%达标,71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力争达到83.1%以上,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要力争达到90%以上。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长鲁修禄作工作报告,广州、深圳等8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厅领导李晖、曾裕、周国英、蒋宏奇、何焱、陈金銮、赵立军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18年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连续四年达标,全省和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分别降到31、32微克/立方米。深圳、珠海、惠州、湛江、汕尾等市PM2.5年均浓度连续四年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广州PM2.5年均浓度连续两年达标,佛山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达标,汕尾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阶段控制目标,梅州市连续三年AQI达标率达到98%以上。优化整合了燃煤电厂,全省陆续关停瑞明电厂等合计156.5万千瓦燃机机组。全省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7456辆,公交电动化率达到81%。继深圳之后,广州、珠海也实现公交100%电动化。

全省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的基础进一步改善。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考核评价为78.9%,同比好于2017年,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0.1%。其中,茅洲河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58.9%,练江干流水质去年5月以来综合污染指数持续呈下降趋势。全省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59.2万吨,新建成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推动新增完成185个黑臭水体整治。新建成8个危废利用处置项目,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28.12万吨/年。

聚焦聚力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会议指出,2019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奋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推动水污染防治取得重大转折性进展。贯彻落实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要求,汕头升平、惠州沙河河口、汕尾海丰西闸、江门牛湾、湛江排里、东莞沙田泗盛、揭阳东湖、广州莲花山、珠海石角咀水闸等9个断面要提升到Ⅲ类,广州鸦岗、深圳河口、东莞樟村和旗岭、茂名石碧、揭阳龙石、惠州紫溪等7个断面要消除劣Ⅴ类,东莞共和村和汕头海门湾桥闸断面要持续改善,实现年底基本达到Ⅴ类,其他国考断面水质要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要以污水处理量和进水污染物浓度提升检验管网建设成效,加强老旧管网“体检”,逐个修复、连通。开展县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千吨万人”(日供水千吨或服务万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源地排查、划定工作。

聚焦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继续推进散煤清零,加快推进燃煤电厂整合提升,珠三角地区力争削减燃煤334万吨。全面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任务。建立VOCs总量控制指标动态管理制度,开展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范围和规模,珠三角地区公交电动化比例要达到80%,粤东西北地区公交电动化比例达到60%以上。全面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和经营管理。

聚焦土壤污染防治,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年底前全省完成现有重点行业企业关闭搬迁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韶关市及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完成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加快建立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加快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年处置能力6万吨。

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与“一核一带一区”生态环境保护

深化粤港澳环境保护合作,探索在湾区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示范区。

积极探索适应不同区域环境特点的发展模式,强化“一核”引领带动作用和“一带”产业发展主战场地位。沿海经济带发展临港工业、上大项目时,要采用最高的技术标准、实施最严的环保要求、做好最周全的防控措施,守护好沿海美丽自然生态。强化“一区”生态屏障作用,打造大亚湾生态休闲承载区。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限,将审批时限由60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和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对长期稳定达标排放的合法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继续开展“送技术服务进企业”宣讲活动,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水平。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体系改革,组建省生态环境监测院。

狠抓落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领导带头抓,坚持结合实际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坚持落细落小抓落实,坚持转变作风抓落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聚力攻坚,以环境质量的改善取信于民。

深化改革、强化服务,千方百计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积极履行统一监管职责,努力在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上更加有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有为。大力推进减权放权,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要尽快下放,该管的一定要管住,增强服务的意识和本领。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在推动生态环境问题高标准治理上更加有为。完善政策法规标准,增强科技信息技术支撑,健全生态环境市场机制,深化区域联防联治协作。

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要突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打造环保铁军,历练提高“八个本领”。要强化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涵养清风正气,从严执行“八项规定”。

链接:

2018年全省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1696宗,罚没金额17.23亿元,按日连续处罚88宗,移送行政拘留671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64宗,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全国第一,配套办法案件数量和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全国第二。

全面完成列入考核要求的925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64.7万家企业和单位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工作,两项工作任务数量全国第一。

全省碳排放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配额9374万吨,成交金额18.60亿元,成为国内首个配额现货交易额突破15亿元的试点碳市场。

深圳市大鹏新区、坪山区、罗湖区、惠州市龙门县、佛山市顺德区5个县区列入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