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城乡排水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9-02-26 11: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城乡排水工程城乡排水工程建设污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 城乡排水工程结构的施工和质量验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对非开挖施工管道、跨越或穿越江河管道等特殊作业,应制定专项施工方案;

2 对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应按国家现行相应施工技术标准进行质量控制;每项工程完成后,必须进行检验;相关各分项工程间,必须进行交接验收;

3 所有隐蔽分项工程,必须进行隐蔽验收;未经检验或验收不合格时,不得进行下道分项工程;

4 设备安装前应对有关的设备基础、预埋件、预留孔的位置、高程、尺寸等进行复核;

5 对不合格分项、分部工程通过返修或加固仍不能满足结构安全或正常使用功能要求时,严禁验收。

2.0.19 构(建)筑物和管道进行基坑开挖、支护和降水时,应确保结构自身及其周边环境的安全。基坑周边、放坡平台的施工荷载应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控制。

2.0.20 贮水构筑物施工完毕交付安装前,必须进行满水试验。承压构筑物满水试验合格后,尚应进行气密性试验。

2.0.21 城乡排水工程中的起重设备、压力容器、安全阀等特种设备必须检验合格,取得安全认证。运行期间应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定期检验。

2.0.22 不得擅自停运城乡排水工程设施。

2.0.23 应建立城乡排水工程的应急体系和应急管理,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等应急预案,并应定期进行演练。

2.0.24 应推进排水管网与污水厂一体化管理。



3 源头减排工程

3.1 一般规定

3.1.1 雨水源头减排设施的建设应充分利用城镇及周边区域的天然湖塘洼地、沼泽地、湿地等自然水体。

3.1.2 源头减排设施的规模应根据场地条件和设施功能目标合理确定,明确相应的设计降雨量,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雨水径流总量控制,应按当地相关规划确定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目标计算设施规模;当降雨小于规划确定的年径流总量控制要求时,源头减排设施的设置应能保证不直接向市政雨水管渠排放未经控制的雨水;

2雨水径流污染控制,应根据汇水面积、降雨特征、地表状况和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等因素,经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控制目标;

3 雨水径流峰值流量削减,应确保当地区整体改建时,对于相同的设计重现期,区域建设后的径流量不得超过原有径流量。新建地区的径流量不得高于相关规划要求;

4 雨水资源利用,应根据降雨特征、用水需求和经济效益等确定雨水利用量。

3.1.3 源头减排设施的类型包括渗透设施、转输设施、调蓄设施和储存回用设施,应根据该地区的地理位置、水系特征和场地条件等因素选择确定设施类型。

3.1.4 建设用地内平面及竖向设计应考虑地面雨水的控制要求,确保源头减排设施服务范围内的径流能进入相应的设施。

3.1.5 源头减排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设施进水口、溢流口堵塞或淤积,或调蓄空间沉积物淤积,影响排水防涝安全时,应及时清理垃圾和沉积物;

2 设施的种植层介质不能满足雨水净化的要求时,应及时更换介质;

3 防渗设施影响地下水、路基或地基安全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3.2 渗透设施

3.2.1 渗透设施应优先采用下凹绿地、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等地表面渗透方式。

3.2.2 具有渗透功能的源头减排设施,设施边界距离建筑物基础不应小于3m,设施底部渗透面距离季节性最高地下水位或岩石层不应小于1m;当不能满足要求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3.2.3 严禁在地表污染严重的地区设置具有渗透功能的源头减排设施。

3.2.4 地下建筑顶面覆土层设置透水铺装、下凹绿地等渗透设施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地下建筑顶面与覆土之间应设疏水片材或疏水管等排水层;

2 土壤渗透面至渗排设施间的土壤厚度不应小于300mm;

3 当覆土层土壤厚度超过1.0m时,可设置下凹绿地或在土壤层内埋设人渗设施。

3.2.5 用于源头减排的下凹绿地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选用适合下凹绿地运行条件,并满足景观设计要求的耐淹植物;

2 绿地表层0~20cm土壤的入渗率应在10mm/h~360mm/h之间,绿地表层土壤下方的土壤入渗率如小于3.6mm/h,应设置排水盲管;

3绿地应低于周边地面和道路,雨水口应设在绿地内,雨水口的顶面标高应高于绿地50mm~100mm,且不应高于路面;

4进水集中的位置应采取消能缓冲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乡排水工程查看更多>城乡排水工程建设查看更多>污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