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城乡排水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9-02-26 11: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城乡排水工程城乡排水工程建设污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6 透水路面应根据土基透水性要求,采用全透水或半透水铺装结构。当土基渗透系数小于或等于1×10-6 m/s时,应采用半透水铺装结构,并应在结构底部设置地下集水管,排入下游雨水管渠或其他受纳体。

3.2.7 有条件的地区,应对既有硬化地面进行透水性改建。

3.2.8 当透水路面下方不采取防渗措施时,透水路面应和周围建筑保持安全距离。

3.2.9 生物滞留设施自上而下应设置蓄水层、覆盖层、种植层、透水土工布和砾石层。

3.2.10 生物滞留设施应设置溢流装置,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溢流口标高应根据当地土壤的下渗能力和植物的耐淹程度等因素确定;

2超过表面雨水滞留层积水深度的雨水,应通过溢流装置排至下游排水管渠或其他受纳体;

3溢流装置应设置在远离进水口的位置。

3.3 转输设施

3.3.1 道路等硬化地面的雨水应优先采用植草沟转输。

3.3.2 植草沟的设计参数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植草沟的边坡坡度不应大于1:3;

2 植草沟的纵向坡度不应大于4%;

3 植草沟最大流速应小于0.8m/s。

3.3.3 植草沟的下游应设置生物滞留设施、雨水湿塘或调蓄池等源头减排设施,如无源头减排设施,应设置雨水口。

3.3.4 当采用渗透管渠进行雨水转输和临时储存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设置预处理设施;

2 地面雨水进入渗透管渠处、渗透管渠交汇处、转弯处和直线管段每隔一定距离处应设置渗透检查井;

3渗透管渠四周应填充砾石或其他多孔材料,砾石层外应包透水土工布,土工布搭接宽度不应小于200mm。

3.4 调蓄设施

3.4.1 自然洼地和坑塘应进行保护,并应优先利用景观水体、湿塘、洼地等作为调蓄设施,或通过竖向设计营造雨水滞蓄空间。

3.4.2 雨水汇水管道或沟渠应接入调蓄设施。

3.4.3 调蓄设施应设置溢流设施,溢流设施排水能力应大于当地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的要求。

3.4.4 敞开式调蓄设施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调蓄水体近岸2.0m范围内的常水位水深大于0.7m时,应设置防止人员跌落的安全防护设施,并应有警示标志;

2敞开式雨水调蓄设施的超高应大于0.3m,并应设置溢流设施。

3.4.5 埋地式调蓄水池,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雨水进入埋地式调蓄池之前应进行沉沙和漂浮物拦截处理;

2 池体强度应满足地面和土壤承载力的要求;

3 如采用模块拼装组合调蓄池,外层应采用不透水土工膜或性能相同的材料包覆,且应设混凝土底板;

4 池内构造应便于清除沉积泥沙;

5当底板低于地下水位时,水池应满足抗浮要求;

6 应设检查口或人孔,检查口和人孔应设置防止人员落入水中的双层井盖或带有防坠落装置的井盖。

3.5 回用设施

3.5.1 雨水回用设施应优先收集屋面雨水。

3.5.2 雨水回用设施应优先采用景观水体、湿塘等储存雨水。

3.5.3 雨水收集利用的水质有细菌学指标要求时,必须消毒后再利用。

3.5.4 雨水供水管道应与生活饮用水管道分开设置,严禁回用雨水进入生活饮用水给水系统。

3.5.5 雨水供水管道上不得装设取水龙头,并应采取下列防止误接、误用、误饮的措施:

1 雨水供水管外壁应按设计规定涂色或标识;

2 当设有取水口时,应设锁具或专门开启工具;

3 水池{箱)、阀门、水表、给水栓、取水口均应有明显的“雨水”标识。

3.5.6 当采用生活饮用水补水时,应采取防止生活饮用水被污染的措施,并符合下列规定:

1 清水池(箱)内的自来水补水管出水口应高于清水池(箱)内溢流水位,其间距不得小于2.5 倍补水管管径,且不应小于150mm;

2 向调蓄设施补水时,补水管口应设在池外,且应高于室外地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乡排水工程查看更多>城乡排水工程建设查看更多>污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