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城乡排水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9-02-26 11: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城乡排水工程城乡排水工程建设污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 污泥处理处置

7.1 一般规定

7.1.1 城镇污水厂应同步建设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污泥应进行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并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实现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7.1.2 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位置的选择应纳入国家和地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污泥处理和处置规划应符合城镇总体规划,结合当地实际与环境卫生、污水收集与处理、土地利用等相关专业规划相协调。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应统一规划,合理布局。

7.1.3 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的规模应以污泥产生量为依据,并应综合考虑排水体制、污水处理水量、水质和工艺、季节变化对污泥产生量的影响,合理确定。

7.1.4 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的能力应满足设施检修维护时的污泥处理和处置要求。

7.1.5 污泥处理和处置应从工艺全流程角度确定各工艺段的处理工艺;整个污泥处理和处置工艺应安全、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7.1.6 污泥处理和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水应返回污水处理构筑物进行处理。

7.1.7 污泥产生、运输、贮存、处理和处置的全过程应当遵守国家相关污染控制标准的规定。

7.2 污泥处理

7.2.1 污泥处理工艺应根据污泥性质、处理后的泥质要求、当地经济条件、污泥处置的出路、占地面积等因素合理选择。

7.2.2 厌氧消化池和污泥气贮罐应密封,并能承受污泥气的工作压力,其气密性试验压力不应小于污泥气工作压力的1.5倍。厌氧消化池和污泥气贮罐应有防止池(罐)内产生超压和负压的措施。

7.2.3 厌氧消化池溢流和表面排渣管出口不得放在室内,并必须有水封装置。厌氧消化池的出气管上,必须设回火防止器。

7.2.4 污泥气贮罐、污泥气压缩机房、污泥气阀门控制间、污泥气管道层等可能泄漏污泥气的场所,电机、仪表和照明等电器设备均应符合防爆要求,室内应设通风设施和污泥气泄漏报警装置。

7.2.5 污泥气应综合利用,不得擅自向大气排放。污泥气贮罐超压时,应采用污泥气燃烧器燃烧消耗。污泥气贮罐的出气管上,必须设回火防止器。

7.2.6 对以沼气为动力的鼓风机,应严格按照开停机程序进行,每班应加强巡查,并应检查气压、沼气管道和闸阀,发现漏气应及时处理。

7.2.7 当维修污泥气柜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并制定维修方案。

7.2.8 污泥好氧发酵场地应采取防渗和收集处理渗沥液等措施,防止水体和土壤污染。

7.2.9 污泥热干化处理当热交换介质为导热油时,导热油的闪点温度必须大于运行温度。

7.2.10 污泥热干化系统必须设置尾气净化处理设施,并应达标排放。

7.2.11 污泥在焚烧炉内应得到充分燃烧,燃烧后的炉渣热灼减率应控制在5%以内,烟气在不低于850℃的条件下停留时间不应小于2s。

7.2.12 污泥焚烧系统必须设置烟气净化处理设施。经净化处理后,排放的烟气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

7.2.13 采用垃圾焚烧等设施协同焚烧污水厂污泥时,在焚烧前应对污泥进行干化预处理,并应控制掺烧比。

7.3污泥处置

7.3.1 污泥的处置方式应根据污泥特性、当地自然环境条件、最终出路等因素综合考虑。

7.3.2 污泥处置的泥质必须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应泥质标准的规定。



附:起草说明

一、 起草单位、起草人员

(一)起草单位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二)起草人员

张辰、王锡清、胡维杰、陈嫣、赵明、任玉辉、李春鞠、王逸贤、李春光、石为民、杨红、曾光荣、李艺、李振川、姚玉键、李成江、张德跃、王秀朵、马小蕾、罗万申、李树苑、刘向荣、张荣兵、姚杰、孔彦鸿、王家卓、周骅

二、 术语

1、 排水工程 wastewater engineering

收集、输送、处理、再生和处置污水和雨水的工程,包括雨水系统和污水系统

2、 雨水系统 stormwater system

下渗、蓄滞、收集、输送、处理和利用雨水的设施以一定方式组合成的总体,涵盖从雨水径流的产生到末端排放的全过程管理以及预警和应急措施等。

3、 污水系统 wastewater system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乡排水工程查看更多>城乡排水工程建设查看更多>污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