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屹:建议加大资本市场对环保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9-03-10 08:36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张乐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产业2019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议加大资本市场对环保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环保产业规范良性发展,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绿水青山和蓝天净土的同时,让资本市场能够享受到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随着国内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逐步深入,环保产业巨大的市场容量与尚未完全成长起来的民族环保产业的供需不匹配之间的矛盾亟待化解。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本人供图

作为环保产业的民营企业家,刘屹长期关注国内相关行业发展。他今年所提交的几份提案,均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其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环保产业规范良性发展的提案》,更是契合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保产业发展的部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刘屹在提案中对当下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他指出,民族环保产业普遍规模较小,产业分工协作不清晰,很多难啃的骨头需要大量的资金撬动,传统环保供给结构独木难支。

基于这一现状,他建议通过资本市场的积极参与,培育民族环保产业承接污染防治攻坚战所衍生的庞大市场需求的能力,“使我们的民族产业有能力肩负起这样一个功盖千秋的历史使命,进而成为中国经济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他详细阐释道,首先借助资本市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包括进一步加快环保行业企业首次公开发行的发行审核速度;加大对环保行业企业再融资的支持力度;以及加大对绿色债券的支持力度等。

其次,他建议借助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促进环保产业的升级换代,鼓励环保行业利用资本市场加速整合、并购。

最后,刘屹谈到,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资金撬动功能,“建议在国家层面明确PPP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各类型PPP项目范本,协调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利益,实现政府、市场、公益、生态、企业的多方共赢”。

事实上,环保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是刘屹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热点。去年11月份,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为十位发言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的刘屹就提出,希望国家支持轻资产企业融资,打通环保绿色创新型企业的上市融资通道,开放绿色通道、加快上市过程。

记者注意到,两会期间,围绕环保产业、绿色金融,国家部委、政府官员均有所行动表态。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金融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金融部门可以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势,在广泛地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这三个方面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6日消息,为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将有限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通知指出,各地方、各部门要以《目录》为基础,出台投资、价格、金融、税收等方面政策措施,着力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2019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