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2019年上海市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

2019-03-11 09:2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排水设施污染控制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水务局于近日印发《2019年上海市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详情如下:

上海市水务局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区排水主管部门、市排水管理处、城投水务集团:

现将《2019年上海市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建立自查、整改和报告工作机制,每月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排水处;市排水处要建立督办、考核和通报工作机制,加强技术指导与监管考核;市水务局将建立例会推进、重点推进和专题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特此通知。

上海市水务局

2019年2月26日

2019年上海市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上海打响“四个品牌”,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攻坚之年。本市排水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2019年市水务局工作会议精神,突出“补短板、强监管、出亮点”,加快完善水环境改善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排水设施管理水平,持续加大排水民生服务保障力度,现将2019年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要求如下:

一、聚焦水环境改善,突出“补短板”,进一步完善雨水系统源头至末端的污染控制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雨污混接综合整治。充分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开展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攻坚战。2019年完成91.39km污水管道新建工程,同步实施管道修复与补缺工程;推进1360个企事业单位、2810个沿街商户完成雨污混接改造;指导协调1245个住宅小区完成雨污混接改造。

(二)进一步规范通沟污泥清捞和处置。继续加大通沟污泥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力度,2019年完成7座通沟污泥处理设施建设;未建成通沟污泥处理设施的区,应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实现通沟污泥的规范处置;已建成的通沟污泥处理设施要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除臭和水处理设施,做到达标排放;各区要进一步完善通沟污泥清捞、运输、处置“三联单”机制,加强通沟污泥处理处置的全过程监管。

(三)进一步推进雨水系统垃圾拦截。继续推进雨水口改造,确保年度改造量不低于设施量10%;新、改建雨水口必须同步加装截污挂篮,在放江污染严重的区域和热线投诉集中的区域,推进老式雨水口截污挂篮的安装,确保新老雨水口截污挂篮年度安装量不少于设施量20%。同时,积极开展排水单位雨水出门井的垃圾拦截,源头上减少进入雨水管道的固体垃圾量。积极推进防汛泵站排口的垃圾拦截,重点围绕国考断面、中小河道整治以及放江污染严重等区域2019年完成50座以上市管防汛泵站和30%区管雨水泵站的排口漂浮垃圾拦截装置安装,切实减少漂浮垃圾排入河道,同时做好拦截装置的日常维护和清捞工作,进一步做好泵站放江漂浮垃圾的治理,

二、聚焦排水设施运维管理水平再提升,突出“强监管”,实现排水设施管理“三全四化”。

(四)进一步加强排水设施日常巡查。开展排水设施的设施外部巡视和检查井(含雨水口)内部检查。外部巡视应每天进行,每周全覆盖;检查井(含雨水口)内部检查应每月进行,每半年做到全覆盖;建设工地及周边、排水单位的雨污水接入位置应增加巡查频率。

(五)进一步加强泵站运行管理。完善地势低洼、易积水、易污水冒溢地区雨污水管道运行水位的监测,各泵站管理单位合理设定泵站运行水位,4月底前形成“一站一策”;完善泵站运行状态及闸门等监测,市管泵站运行状态及放江量实时传送至排水行业数据库,区管泵站在每次降雨结束后的24小时内报送。

(六)进一步加强泵站放江水质监测。按照入河排污(水)口监测要求,继续推进泵站放江水质监测工作,2019年完成34座市管泵站和120座区管泵站放江水质自动取样,实现泵站放江水质自动取样全覆盖;水质取样原则上在每场降雨放江时进行,月内无降雨放江的月末进行检测化验,检测化验结果于7个工作日内上传至排水行业数据库。

三、聚焦民生服务保障,突出“出亮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社会满意度。

(七)持续开展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大力推进道路积水改善工程的实施,市、区联手,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列入市府实事项目的11条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年内完成。各区应建立道路积水隐患滚动排查机制,制定各区道路积水改善工程计划,并推进实施,持续提升排水设施防汛能力。

(八)进一步规范排水接入服务。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排水接入改革工作要求,无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程的用户接入不超过4个工作日,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工程的用户接入最长不超过9个工作日。各区应明确排水接入服务的责任部门或单位,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与用户做好充分对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排水接入服务,切实提高排水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

(九)进一步加强热线管理。强化热线处置工作的协调指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热线处置工作的监管,充分做好热线问题的梳理分析,及时发现热线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立热线处置专报和督办机制,督促处置单位限期整改,对未按时完成整改的予以通报。各区应进一步落实热线管理工作要求,确保先行联系率100%,处理及时率达90%以上,市民满意度达75%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水设施查看更多>污染控制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