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会议正文

陈健:宝钢钢铁超低排放的实践与应用

2019-03-25 12:12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宝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北极星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平台来做交流,在过去2018年对钢铁行业来说同时经历了一个冬天和春天,环保冬天,市场春天。冬天和春天同时发生的,没有环保的冬天,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春天。从去年钢铁行业产量创纪录这个事情来看,以及最近环保空气的状况又有一些反复的情况来看,环保冬天还没过去,即将颁布实施的超低排放方案来看,这个方案就给这个冬天雪上加霜。对宝钢来说,其实早就已经开始逐渐在做一些准备,在做一些工作,并不是完全针对超低排放,前面工作对解决超低排放问题,也是做了很多的铺垫,没有前面的工作,现在来都来不及。

宝钢主要是指上海宝山制造基地。从2012年—2013年开始,宝钢就开始进行原料场和皮带输送系统的封闭改造,我们做的封闭改造,其实并不是纯粹的封闭改造,而是对整个原料场进行改造。通过改造,我们缩短了皮带长度,节约了土地的资源,增加了绿化的面积,同时我们还借着改造的机会,建设了一些光伏发电装置,充分利用绿色能源,雨水收集系统来利用雨水,同时我们也把智慧制造融入改造当中,实现了原料场无人值守,外面做了控制中心,也大大减少了员工人力资本,要节约资本。这就是改造的总体考虑,不是为了封闭而封闭。

第二个比较大的事情,对烧结脱硫脱硝烟气净化,我今天比较主要三烧结和四烧结,三烧结是采用活性炭烟气综合净化,两级活性炭,当时考虑一级活性炭脱硝效率比较低,我们考虑用两级活性炭,消除环冷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配套了脱硫,后来根据需要增加了SCR脱硝,二烧结和三烧结基本采用同样的方法,环冷废气循环,主要减少脱硫脱硝建设规模。过程大家比较清楚,介绍比较多。我把实际运行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脱硫情况非常好,问题出在脱硝上面,去年上半年的时候,还不是实际情况,那时候我们从经济运行上考虑,四烧结为了节约运行成本,我们是半脱硝。不是真正的实际情况。现在针对超低排放,我们也按照超低排放要求,也是存在问题。对一些固体废弃物情况,怎么来使用。从我们来说,对 脱硫灰的使用比较麻烦的事情,脱硫灰不多,主要影响使用的是因为这里面的氯离子,这个氯离子影响我们添加量,添加量比例比较小,很多企业碰到这个问题。对活性炭吸附法来说问题并不是太大,可能废水循环使用。从成本来说,活性炭方面比循环流化床贵50%,从运行成本来说相差并不大,超低排放标准相比,我们对于氮氧化物,活性炭大概六七十毫克,达不到。对SCR来说没什么问题,对于颗粒物来说,稳定达到10毫克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也考虑了一些措施,对循环流化床,控制布袋破损,必要使时增加除尘器的过滤面积,降低过滤风速。活性炭来说,氧气折算就超标,控制氧量,不加冷风,采用其他方式冷却,包括控制热风降低氧含量,另外对细颗粒加强细分,这是一个考虑。

还有一块就是焦炉烟气净化,采用SDA脱硫+SCR脱硝,脱硫脱硝效率80%左右,达到标准应该问题不大,可能颗粒物有点问题,颗粒物不是太稳定。上面就是这个吨焦方法投资情况和成本。

我们也做了一些科研工作,我看了一下这两天介绍好多都是脱硫脱硝专题,对其他涉及不多,包括早上刘主任说的无组织排放,我们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时间有限不详细介绍。

针对超低排放,我们碰到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一个颗粒物的排放,常规废气、烟气都没什么问题,主要是含湿比较高的,粉尘比较细的,温度比较高的一些烟气,能够保证稳定达标的工艺,我们不断的寻找探索当中。二氧化硫排放问题,所有后面轧钢炉窑燃气作为燃料的炉窑二氧化硫不能达标,源头煤气治理,一种是末端烟气治理,煤气治理目前也做了几年的研究,也在各种方法做实验,现在看起来赶不上进度。不行的话还要做一些烟气治理,在座很多环保企业,其实烟气脱硫脱硝红海一片,建议大家做煤气脱硫研究,开拓蓝海市场,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

直播 | 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宝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