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会议正文

赵黔生:多污染物超净集成技术的优化设计

2019-03-26 13:37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氨法脱硫技术氨法烟气脱硫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上海申能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集团。我们申能是2018年6月份成立,我们的控股公司是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我们公司名字由申欣控股到申能,目前在申能团队支持下,资金实力比较雄厚,可以接一些BOT烟气环保工程。

化工专业看热电厂,脱硝脱硫典型的化工过程。以化工专业看钢铁厂。以化工专业看炼焦炉。

无论钢铁、电力、焦化都是烟气范围,其中污染物主要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氯化氢、氟化氢、尘。

申川环保是我国氨法烟气脱硫技术的创始人,1995年肖文德凭借其深厚的化工理论和技术基础,依据我国国情,率先创立了氨法脱硫技术。肖老师做的硕士论文就是氨法脱硫,2004年第一套氨法脱硫工业装置,国内氨法脱硫技术起源都是肖老师。

我们在脱硫改造,氨法超低排放改造的时候,经常遇到业主方有氨法观点图纸,申川环保没有图纸的情况下进行超低改造,显示技术实力的一点。氨法优点简单说一下,主要优点就是颗粒物产品是硫铵化肥。氨法有技术难题,易挥发性。

申川从工艺源头上不产生气溶胶,达到超净排放,而不是产生气溶胶后采用物理方法铺集。

这是目前比较典型的第七代氨法脱硫技术流程,简单来说就是里面各个分段,包括氧化段、水洗段等等,而且在PH值进行严格的梯级,从而达到保证质量的功效。

这是申川环保现有的氨法脱硫工程业绩,大家看一下。这是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265平米烧结机脱硫装置,2013EPC总包+5年运维,大家可以对比一下玉溪一期脱硫和新型排烟烟况。这是昆钢新区360平米烧结机脱硫,特点就是进口烟气量1320000NM3/H。

焦炉烟气的特点,主要是复杂、温度,脱硝一般排烟温度220度左右,二氧化硫含量高,氮氧化硫含量偏高,根据它的特点,这是最新超低标准。目前对于焦化脱硫这么几种路线,先脱硝后脱硫路线,脱硝—废锅—脱硫—消白—排放。先脱硫后脱硝路线,脱硫—脱硝—废锅—排放。

这是先脱硝后脱硫技术,硫含量需要高温热风对催化剂再生。这是SDA干法脱硫脱硝技术。这是脱硫1吨二氧化硫需3—5吨原料,成本比较高。

焦炉烟气净化成套新技术,就是先脱硫后脱硝,氨法脱硫+氨法脱硝+蓄热换热。这是实例,平煤神马集团,烟气排放量在27万NM3/HR,烟气温度在230—280度之间,最后达到目标二氧化硫小于10恩恩,一氧化氮小于50,尘小于10。

这是实际运行效果,大于5度的时候没有烟,这边情况是低于5度的情况下,大概61左右。

目前我们烟气装置脱硫脱硝非常紧密,仍然通过脱硫塔顶,没有进入保温层,反应器直径比较小。

这是DCS主画面,不详细介绍了。

正常运行结果就是达到这个水平,2—8、3—8、105—110,氨逃逸3—5,蒸汽产量6—9,这点对运行成本非常有利,看成本的估算。

运行成本估计,不外购脱硫和脱硝原料,直接使用蒸氨塔顶来的氨气,无原料成本。不消耗额外蒸汽。由于采用了冷凝除湿,基本上也不消耗工艺水。消耗脱盐水用于产生蒸汽。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烧结烟气多污染物联合超低排放技术,烧结烟气特点不用说了,使用两种技术,一个是先脱硝后脱硫,利用高炉和焦炉煤气,加热到320—360度,采用GGH换热,使烟气温升30度左右,可实现温SCR的性能。其特征是加热煤气和GGH能耗高,投资较高。采用低中温催化剂,同时实现升温消白。

我们优先推荐的是先脱硫后脱硝的技术,这是氨法脱硫流程,脱硫后的烟气在50度左右,经过加热到200度,进行低温脱硝,低温脱硝之后再经过GGH降到80度左右排放,跟焦化类似。

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

直播 | 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氨法脱硫技术查看更多>氨法烟气脱硫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