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山西黄河水务生态环保控股正式成立:黄河万家寨集团牵头 中国电建、山西建投等旗下企业参股

2019-04-02 18:02来源:山西资本圈关键词:水务国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黄河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黄河水务生态环保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举意味着山西黄河万家寨集团旗下筹备逾半年的生态环保板块专业化子公司终于完成组建。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作为山西两大省属水务国企之一的山西黄河万家寨集团,由原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工程管理局(总公司)于2016年更名改制而来,主业便为引黄工程的投资运营,同时其还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改厕项目等相关领域的承载主体,所以生态环保同样也是其集团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3.jpg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黄河万家寨集团改制以来,山西省便希望其能够积极探索生态环保领域,可以通过与国内实力企业合作,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专业的生态治理队伍,“试水”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早在2018年10月,黄河万家寨集团便对外发布生态环保板块征集战略投资方公告称,为了积极开拓生态环保市场,增强集团公司竞争力,拟征集战略投资方2至4名,共同出资成立生态环保混合所有制子公司,作为项目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主体,正式拉开组建集团生态环保板块专业化子公司的序幕。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黄河万家寨集团的“引援”条件并不苛刻: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初定1亿元,实行实缴制,其中每位战略投资方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占股比例不超过20%,入股对象要求为自公告之日起前三年在国内具有不少于10项生态环保类业绩的非金融企业,且截止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不低于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

最终,黄河万家寨集团为这家子公司征集到五个战略投资方,分别为A股上市央企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省属国企山西建投集团旗下的山西建筑工程集团、A股上市公司博天环境以及太原本地民企太原市润民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涉及两家A股上市公司,且含括央企、省属国企、知名环保民企,所以整体来看“阵容”也算理想。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该子公司最终定名为山西黄河水务生态环保控股有限公司,总注册资本为1.7亿元,黄河万家寨集团出资6800万元,持股40%,其余五家战略股东均斥资2040万元,分别持股12%,黄河万家寨集团为控股股东。

在顺利敲定战略股东之后,黄河万家寨集团于2019年3月组织召开了山西黄河水务生态环保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会,确定公司董监高人选,其中来自万家寨集团的金中彦出任董事长一职。

山西资本圈觉得,虽然能否如愿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公司仍待观察,但在山西水务国企重组改革迟迟未现较大动作的当下,山西黄河水务生态环保控股有限公司成功“试水”混改,无疑是个不错的尝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国企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黄河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