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提高站位 长沙市规范医疗废物管理

2019-04-05 11:01来源:新湖南作者:刘平安 赵玲芳 武鸣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长沙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医疗废物的管理,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已初步形成机制顺畅、收运全覆盖、处置有保障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提高站位,把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及化学药剂等,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处理不当易造成水体、土壤和空气等污染,对人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危害,也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因此,加强医疗废物管理是维护环境安全、保护群众健康的重要工作。

由于众所周知的邻避效应,长沙市医疗机构以前产生的医疗废物依靠外地处置。为改变这种局面,长沙市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多次赴现场办公,相关市直部门、长沙县政府采取与群众面对面政策宣讲、组织外出参观等多种方法,积极与群众沟通,妥善化解矛盾,有力推动了处置中心的建设、投产。从2017年初开始,市医废处置中心已连续、稳定运行2年时间。

二、理清职责,加强部门沟通协同

管理部门之间合理、有效的分工协作是保障制度落实的首要条件。长沙市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行政处罚办法》的规定,采取医疗机构内部分类、暂存以卫生健康部门为主监管,集中收集、处理以生态环境部门为主监管,各跑一棒,无缝对接。环境、卫健部门同时加强协作及信息共享,对医疗机构和集中处置单位之间容易发生的诸如收运时效、分类效果、交接流程等问题,及时指导,尽快处理。此外,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根据掌握的信息,不定期对医疗机构、集中处置单位采取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持续保持了医疗废物监督管理的高压态势。

适应城市人口增长的需要,长沙市将所有乡镇(街道)卫生院、城区社区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也纳入集中收集范围。对偏远乡镇的村民卫生室或小型诊所,要求就近送卫生院统一收集。这样规范管理后,长沙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量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加,2018年全市集中处置的医疗废物总量达到了1.18万吨。

三、科学定价,防止医疗废物流失

合理的计费方式直接影响产废与处置单位的工作对接。一般的危险废物按照总量计算处置费用,但因为担心医疗机构出于成本考虑少报,把本该作为医疗废物处理的垃圾有意混入生活垃圾中,以此降低处理成本,长沙市物价局从2010年开始,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采取以床位数按月计费的方式。在这种定额计费模式下,医疗机构的想法彻底改变了,不会再为了省钱而主动减少医疗废物的收集,从而降低了有意违法的动力,有效推动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四、压实两段主体责任,对医疗废物实现封闭管理

医疗废物相较于废水、废气等易暂存,便于转移,但中途也可能人为流失,需要加强全过程监视,特别是狠抓产生源和处置终端两个关键环节。为此,长沙市卫生健康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联合组织培训,切实提高医疗机构和集中处置单位两个责任主体对医疗废物管理的重视。卫生健康部门将医疗机构内部的分类、暂存纳入现场检查的必查项目,并经常提醒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注意履行主体责任,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对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流程管理。长沙市目前有医疗废物收集车辆27台,每台车每天收集固定线路上的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与运输车辆及司机之间的交接单、运输车辆的GPS定位及视频监控、集中处置单位与运输车辆之间的接收记录等台账完整、清晰、可溯源,确保了整个物流过程安全、可靠。

五、把监管落在实处,促进处置中心规范运行

长沙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对感染性、损伤性废物的处置方式是高温蒸汽消毒破碎毁型。在处置中心,安装在处置车间的视频监控连通到市生态环境局的电脑上。监管人员可以实时或调取历史录像来进行监控。通过不定期抽查运输车辆卸货数量、高温消毒数量,再与运输车辆收运记录单、处置车间处置记录单核对,可以有效保证医疗废物的收运率、处置率。

为严格落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保证每批次医疗废物处置在134℃下保持了45分钟,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处置中心除了记录每班次运行设备的状态外,还要检验两项指标,一是在每批次处置时同时放入温度指示卡,处置后检查指示卡是否达到规定要求,指示卡与处置批次记录一一对应并存档备查;二是每周随机抽取一批废物进行嗜热性脂肪杆菌芽孢试验,以此芽孢作为指示菌种来衡量医疗废物高温蒸汽处理的杀菌效果。

六、未来的工作方向

总体来看,长沙市的医疗废物基本能做到48小时内收集、12小时内处置,产废机构与经营单位对接顺畅,全市医疗废物整体上实现了有序运行,环境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长沙市生态环境部门正在思考并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 目前获得的残渣作填埋处理,占用了土地资源,同时浪费了高热值的生物质燃料。计划通过实验后,将残渣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协同处置。

二是长沙市目前仅建成一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如意外停产,会造成医疗废物超期存放,带来的环境风险较大,需要完善应急处置方案,与周边城市建立良好的驰援机制。

三是 依托已经立项的长沙市智慧环保项目,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医疗废物产生、收集、处置全过程的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管理平台,更加精准的监管全市医疗废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管理查看更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