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试行)

2019-04-18 13:5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终端出水水质可以长效稳定达标,改造后出水平均水质为化学需氧量31.9 mg/L、氨氮 10.6 mg/L、总磷 0.5 mg/L。

航头镇航景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1. 基本概况

航景村位于建德市航头镇,地处建德市西南部,杭新景高速公路及其龙游支线穿村而过。航景村 2 号污水处理终端于 2015 年施工并投入运行,设计规模为10 t/d,池容 49 m3,受益户数为 29 户,受益人口 91 人,投资总额 30 万元。

污水处理终端原有处理工艺为“厌氧+人工湿地”,设计出水水质达到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3/973-2015)二级标准排放。

8.jpg

2. 问题诊断

污水处理站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为:

(1)处理站进水氨氮超标,总磷异常偏高,系统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2)厌氧池填料老化,挂膜效果不佳,处理效差。

(3)整个系统处于厌氧状态,臭味明显,周边老百姓意见大。

(4)原设计工艺缺少消毒设备,出水粪大肠菌群数超标。

由于以上多种原因,导致目前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不达标。

9.jpg

10.jpg

3. 改造方案

污水首先由格栅井去除粗大的悬浮、漂浮污染物;随后污水流入厌氧反应池及好氧反应池,污水浸没反应池中的填料并与填料上的生物膜广泛接触,污水中有机物被微生物进一步生化降解氨氮被硝化,NH4+-N 浓度显著下降,活性污泥中聚磷菌在好氧条件下大量吸收污水中的磷,把它转化成不溶性多聚正磷酸盐在体内贮存起来,最后通过沉淀池排放剩余污泥达到系统除磷的目的。

沉淀池中的污水,经由提升泵输送至 BAF 装置。BAF 是一种采用颗粒滤料固定生物膜的生物反应器,集生物接触氧化与悬浮物滤床截留功能于一体。反应器中安装有滤料,污水由下向上流经滤料层,微生物膜吸收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作为其自身新陈代谢的营养物质,并在滤料层下部提供曝气供氧的条件下,使废水中的有机物得到好氧降解,并进行硝化脱氮。滤料层对气泡的切割作用使气泡在滤池中的停留时间延长,提高了氧的利用率。同时,BAF 中的紫外消毒模块,可以对污水进行杀菌、消毒处理。

经 BAF 处理后的水进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化处理,湿地处理技术依靠物理、化学、生物的协同作用完成水的净化过程,通过过滤、吸附、沉淀、离子交换、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来实现对水的高效净化。最终,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工艺特点表现为:设备体积小,可放置在旧池池顶,无需重新征地;设备集成式便于运输,安装简便,保留原有湿地处理效果;设备工艺灵活,可根据实际需要,加装消毒功能等模块;项目投资费用低,仅为新建项目的一半左右;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远程监控,无需专人值守;系统优化设备选型,运行稳定,出水效果较好,能耗低,噪声小;系统污泥产量少,污泥处理费用低,且底部设有排空管道,便于检修;基本无需土建工程,避免建设过程中重新开挖或新建等土建工程带来的资金、监管上的难度。

该项目提升改造总投资 8.8 万元。

4. 改造效果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改造措施,可以达到以下效果:

(1)原有池体内生物膜量增加,污泥活性增强。

(2)新增加的 BAF 反应器效率高,效果好,并且带有紫外消毒模块,可以保证终端出水菌群指标合格。

(3)出水可以稳定达到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二级标准排放。

12.jpg

(4)消除污水处理站区臭气,解决周边百姓反映的问题。

13.jpg

党湾镇大溪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1. 基本概况

党湾镇位于萧山区东部,钱塘江南岸。党湾镇大西村 10 号污水处理终端,受益户数为 42 户,受益人口 147 人,设计污水管网主管长约 960 米,设计处理量为 15 t/d,终端占地面积 268 m2。处理终端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工艺,原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二级排放标准。由于厌氧池未按时清掏,人工湿地植物维护不当,湿地滤石堵塞,冬季污染物去除不理想,夏季出水发黑发臭,周边百姓投诉较多。

14.jpg

2. 问题诊断

2.1 农户段和管道系统

(1)农户存在应接未接:主管道位于屋后,部分屋前洗衣板/洗手池距离远或房屋间弄堂无法穿越而漏接,有少数出租房废水未接入。

(2)厨房格栅沉泥井为 Φ315 成品井,容量小清掏不及时造成堵塞,存在农户将格栅网兜拿掉现象。

(3)化粪池设计按新建 1 m3成品化粪池考虑,实际施工因无法安放化粪池利用老化粪池进行修复,而修复往往存在仍然渗漏现象。

(4)户内存在雨污合流现象,主要为屋面雨水立管与卫生间洗涤废水同一根。

(5)管材质量与铺设施工等因素造成有个别管网渗漏现象,因该地区土壤为沙土,晴时污水外渗,雨时水和泥砂流入。

(6)有人为直接将油污、杂物、酒糟等倾倒进污水井。

2.2 处理终端

(1)现有终端为钢砼结构,池体完好,提升井内格栅网堵塞频率较高,不及时清理导致提升泵堵塞。

(2)由于进水泥砂杂质较多,时间长造成厌氧池底部淤泥积累严重,池容减少,处理效果不佳。

(3)人工湿地滤石选用不当,湿地堵塞严重,瞬时大流量时厌氧池直接满溢。

(4)湿地植物管理不当,收割不及时,冬季枯萎腐烂或直接弃用湿地植物。

(5)对终端实际进水量和水质分析发现,提升泵因不考虑流量调节,间歇

工作时污水瞬时大流量泵入厌氧池,无水则停运时间较长,雨时则流量较大。

15.jpg


3. 提升改造方案

本项目提升改造主要是针对处理终端,根据现状设施进行利用改造,对处理工艺进行调整,由原“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工艺调整为“A/O 接触氧化+过滤除磷”工艺。

16.jpg

17.jpg

原有主要构筑物:提升井 5 m,厌氧池 45 m,人工湿地 75 m2。改造后主要构筑物:提升井 5 m3(利用),调节池 10 m3(人工湿地内改造),A/O 接触氧化池 24 m3、二沉池/澄清池各 1.5 m2、污泥池 15 m3(原厌氧池改造),过滤池6 m2(人工湿内改造),管理房 4 m2(人工湿内改造)。

本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 15 万元,目前运行日耗电量 16.99 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