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试行)

2019-04-18 13:5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 提升改造效果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改造措施可达到以下效果:

(1)原提升井内提升泵不用刻意用阀门控制流量,通过液位控制有水启动,尽量确保提升井内污水及时泵送到下一单元。提升井在格栅无堵塞情况下,减少了清淤频次。

(2)设计沉砂调节池,第一格设有大井口检查井,因原人工湿地净深 1.5 m,沉积泥砂人工清掏方便,同时避免了下深井作业产生的安全隐患。

(3)调整了进水方式,调节池进水流量控制,连续进水大大提高了系统进水的稳定性,同时设有雨时溢流口,避免了大流量进水造成水力负荷冲击。

(4)生化工艺由原厌氧调整为好氧,提高了污染物的去除效率。在 A 池中设计搅拌,避免了污泥底部沉积。

(5)二沉池污泥回流考虑剩余污泥的排放,设计有单独污泥池,避免以往微动力污泥无处排放,需停水整个池体抽水清泥。

(6)澄清池的设计为后期进一步提标预留空间,同时对二沉池出水进一步沉淀,确保下一单元过滤池进水 SS 控制在较低值,澄清池后期可做消毒池用。

(7)增加石灰石过滤池,石灰石厚度仅 30 cm 便于清洗。通过合理布水,利用石灰石除磷和去除 SS,确保出水达到设计要求。

(8)通过对大西 10 号池的改造,终端出水水质有明显的改善,改造后出水水质 COD<50 mg/L,氨氮<10 mg/L,总磷<0.8 mg/L,悬浮物<20 mg/L。

出水大大优于原设计排放标准的要求。

18.jpg

岩头镇福佑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1. 基本概况

福佑村位于永嘉县岩头镇,楠溪江中上游。该村户籍人口 1200 多人,约 350户,常住人口 800 人,2015 年建成日处理能力 60 t/d 的污水处理终端,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工艺,设计出水水质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中的一级 B 排放标准。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业的发展,该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原设计要求,需要进行提升改造。

2. 问题诊断

(1)农户“三水”已基本完成,有个别新建房屋没有纳管。

(2)有极少部分农户未建化粪池,直排污水管网。

19.jpg

(3)进水量变化系数较大,处理系统无法满足其冲击。

(4)“厌氧+人工湿地”工艺对污水中的氮、磷去除能力有限。

(5)出水水质已无法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 中的一级标准。

3. 提升改造方案

现有“厌氧+人工湿地”工艺出水水质要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 中的一级标准,需要增加氨氮和总磷去除能力。

通过综合分析和比选,确定提标后工艺为“生物滤池+人工湿地”生物/生态化处理工艺。

具体改造方案如下:

(1)对未接入的生活污水,进行纳管。

(2)新建化粪池,杜绝直排污水管道。

(3)保留原有终端厌氧池,对填料进行清理及冲洗。

(4)在原有厌氧池上部新建生物滤房,安装生物滤料、提升泵及布水系统。

(5)原有厌氧池最后两格改造为沉淀池,污泥每隔一年清理处置。

(6)清理原有人工湿地卵石填料,更换为除磷型填料。

(7)加高人工湿地,确保足够的停留时间。

(8)出水用于灌溉农田。

20.jpg

4. 改造效果

通过提升改造达到以下效果:

(1)做到“三水”应接尽接,提高接户率,杜绝直排现象。

(2)生物滤房采用自然通风,无需曝气装置,即减少运行费用,又有效的处理了污水中的氨氮。

(3)水泵可以控制水的流量,提高了整个处理系统的稳定性。

(4)福佑村提升工程总投资约为 37.68 万元,折合每吨水约 0.62 万元。

(5)污水处理站运行成本增加以水泵耗电为主,每吨水直接运行费用紧有0.028 元。

(6)生物滤房建在原有厌氧池之上,不增加占地面积。

(7)人工湿地填料采用特质的除磷型填料,对磷的效果极佳,且不易堵塞。

(8)提升改造后的终端更为美观,凸显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

(9)污水终端通过提升后,出水水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化学需氧量 41.1mg/L、氨氮 3.44 mg/L、总磷 0.063 mg/L、悬浮物 7 mg/L,优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 中的一级标准,有效的保护了周边水体,带来了更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21.jpg

三墩镇庙后头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1. 基本概况

三墩镇庙后头为三墩镇绕城村一个自然村。庙后头原终端处理范围内设计受益户数 141 户,受益人口 491 人。终端设计处理量 40 t/d,终端生化处理区构筑物池容 30 m3

,终端建设占地面积约为 260 m2。采用“A/O+人工湿地”工艺,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2015)一级排放标准。现有构筑物有:提升井、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潜流人工湿地、消毒井、出水井。近年来,三墩镇经济发展较快,外来人口增加,污水处理需要提升改造。

22.jpg

2. 问题诊断

2.1 农户端和管道系统

由于外来人口的增加,每户居住人口数远超设计统计人口数,农户端化粪池容积偏小,处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预处理功能基本丧失。

2.2 处理终端

(1)现有终端各构筑物池体完好,各设备运转正常;但由于终端进水水量及水质的异常,系统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目前系统运行效果不佳。

(2)终端实际进水水量和水质分析发现,终端进水水量及水质的异常,其中实际水量超出设计水量 2 倍,污染物总量超过设计总量。系统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23.jpg

(3)由于进水瞬时进水流量及总流量较大,终端有效容积较小,整体终端系统长时间受负荷冲击性;终端处理容量及二沉池的沉淀负荷都不足,导致二沉池污泥流失,系统出水氨氮及总磷浓度超标。

(4)流失的污泥随有流入人工湿地导致湿地堵塞,同时湿地配套面积不足,系统处理能力不足,植物搭配不够,出水效果较差。

24.jpg

25.jpg

3. 提升改造方案

26.jpg

27.jpg

提升改造投资总计 37.7 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